当前位置: 首页读书节专栏第十届读书节2015年
 1.馆长谈读书节
 2.活动安排
 3.名家讲座
 4.知识讲座
 5.征文获奖名单
 6.优秀读者、勤工助学、志愿者
 7.其他活动


馆长谈读书节


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细说“读书节”

在南京大学第十届“读书节”即将来临之际,笔者专门采访了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计秋枫教授,请他谈一谈本届读书节的有关情况。

记者:计馆长,您好。南京大学读书节已成功举办了九届,广受师生们的喜爱,曾获得教育部“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一等奖、南京大学“校园文化十大品牌”等,同学们对今年的读书节充满了期待,已纷纷在BBS询问,不知今年的读书节什么时候开幕?本届读书节的主题是什么?

计馆长:南京大学第十届读书节将于10月29日在仙林校区图书馆举行开幕式,校长陈骏院士等校领导及各相关部处领导将出席开幕式等活动。本届读书节为期一周,主题是“与伟大的书籍相遇”。陈校长曾在致信全校学生倡言“悦”读中提到:“经过时间和空间考验、被称为经典的书籍,往往能予人颇多启迪,是最好的精神食粮。”所以,图书馆联合教务处、高研院、宣传部、团委、学生会等单位,希望通过举办读书节,引导大学生们“悦读经典”,不断丰富自己,同时希望借读书节来进一步推动南京大学独特的校园悦读文化建设。

以“与伟大的书籍相遇”为主题的征文已于9月28日拉开帷幕。本次征文至10月25日截稿,将评选出一等奖8名、二等奖16名、三等奖30名,优秀奖若干名,分别奖励Kindle、移动硬盘、移动电源和图书等。获得本届 “读书节”主题征文比赛一等奖和二等奖的2015级学生,其获奖文章经“悦读计划”导师认证后,可免试通过相关经典书籍的“导读读书班”。获得一等奖和二等奖的作品还将在南大学生会微信平台展示,师生可以投票选出您心中最佳人气的作品。以上获奖将于11月3日在图书馆主页上公布。部分获奖佳作将刊登在《南京大学报》。欢迎广大师生积极参与,踊跃投稿。

记者:每届读书节的名家讲座场场爆满,今年不知邀请到了哪些专家学者?

计馆长:本届读书节我们将邀请南京大学资深教授、央视百家讲坛著名主讲人莫砺锋讲述《让我们走进经典》;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二等奖获得者、长江学者周志华教授将就《大数据与机器学习》发表高见;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教授,中国阅读学研究会会长徐雁教授,与我们分享《最是书香能致远——读物选择与幸福追求》。另外还有两场有关阅读的精彩讲座:著名学者孙江教授的《阅读空白——经典里的记忆与忘却》和张辰宇教授的《阅读碎影——一个理科生的阅读感受》。

记者:大家还很关注本届读书节有哪些与往届不同的新颖活动内容?

计馆长:本届读书节保留了一些往届深受大家喜爱的活动内容,例如年度优秀读者评选、唤醒沉睡的借阅卡、图书馆知识系列讲座、图书馆优秀志愿者与勤工助学者评选等,同时也推出了许多新的活动内容。

开幕式当天将在仙林馆二楼大厅举办“指尖上的记忆——近现代文献保护与修复展”之学做近现代精平装书体验活动。读者来担当书籍设计师,亲自动手,裁切、折页、打孔、缝线,设计制作一本独一无二的手工书,来感受设计师是如何将作者的用意通过装帧设计在第一时间传递给读者的。

仙林图书馆五楼艺术阅览区将举办“那时青春——中大、金大校园生活一瞥” 校史文献展。南京大学图书馆收藏了中大、金大学生出版物数千册,如《活力》、《金大青年》、《青年自助旬刊》及毕业纪念刊物等。这些珍贵的史料,展现了中大金大师生伏案苦读探索科学、放眼世界激昂辩论的身影和激情,让我们得以追念先贤,一睹民国青春风采。

读书节期间还将举行“书籍之美”主题展览。以往的书展多以古籍、方志、名人手迹为主题,显得很高大上。而这次择选的主题比较接地气,是展示现代出版物的美感,用流行话讲,就是选一批颜值较高的书籍展出。现代各种技术的发展,让书籍设计不仅能做出线装书式的古朴隽永,也能做出后现代式的超凡脱俗,让我们汲取内容营养的同时,还能领略书籍外观上的美感。这次择选的书籍,展示的是现代出版对设计、印刷、材质、装帧上的追求。除了仙林图书馆二楼大厅的12个展柜,我们还将很多书籍的页面扫描,做成了16组循环播放的幻灯片。也希望读者能以此为契机,在图书馆中发现更多美丽的书籍。

“图书馆‘知乎’问答”将帮助读者了解图书馆功能并掌握查阅文献的方法;“馆际互借与文献传递知识讲座”将告诉读者获取校外精品文献资源的秘籍;“你使用,我安装——系统支持开放周”活动为有需要的读者安装、调试图书馆电子资源使用软件并帮助其掌握使用方法;“明信片慢递之‘写给毕业日的自己’”为读者传递一份情感,保留一份记忆;“经典回放——露天电影院“将为读者重现经典……

2013年5月,图书馆开通了官方微信订阅号,截至今年9月底,粉丝数已经超过18300个,前不久,图书馆又推出微信服务号,与订阅号相比,新增了 “图书推荐”、“直接荐购”、“扫码推荐”、“扫码续借”、“预约委托信息”等功能。微信的功能更强大,也更加实用好用。通过微信,读者可以深切感受到一个无处不在,随处可用的图书馆。

读书节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锻炼与展示的舞台,形式多样的社团活动是读书节一道美丽的风景,也使南京大学读书节不断地迸发出勃勃的生机与活力。本届读书节将有信息管理学院承办寻书大赛活动;学生发展协会以及一些学生志愿者将开展爱心图书修补活动。

记者:今年的闭幕式与颁奖会将在哪里举行?

计馆长:本届读书节闭幕式暨颁奖典礼将于11月4日下午在仙林图书馆报告厅举行,在闭幕式上将颁发各种奖项,包括获奖征文、获奖摄影作品、优秀读者、图书馆优秀志愿者与勤工助学者,校领导及相关部处的领导将亲临现场并颁奖。我们期待着广大师生踊跃参与到南京大学第十届读书节的各项活动中。

 

活动安排


活动内容 时间 地点及备注
1、开幕式 10月29日9:00 仙林杜厦图书馆二楼大厅
2、主题征文 9月28日~10月25日 仙林杜厦图书馆、鼓楼图书馆
3、名家讲座 10月26日~10月30日 仙林杜厦图书馆报告厅
4、“唤醒沉睡的借阅卡” 10月29日~11月4日 所有过期图书免收罚款
5、寻书大赛 10月19日~10月28日(预热赛)
11月1日正式比赛
图书馆与信息管理学院联合举办
仙林杜厦图书馆
6、爱心图书修补 10月30日14:00~16:00 图书馆学生发展协会协办
仙林杜厦图书馆二楼大厅
7、南京大学图书馆第四届晒书会 11月2日~11月3日 图书馆学生发展协会协办
图书交换,图书荐购,好书推荐,爱心捐赠,图书漂流
仙林杜厦图书馆二楼大厅
8、年度十大“优秀读者”评选 10月29日~11月4日 根据读者图书借阅情况等条件评选
9、图书馆优秀志愿者、优秀勤工助学者评选 10月29日~11月4日 仙林杜厦图书馆、鼓楼图书馆
10、图书馆知识讲座 10月27日~11月26日 鼓楼图书馆二楼报告厅、仙林杜厦图书馆一楼报告厅、128室(具体时间、地点见网络通知)
11、“书籍之美”主题展览 10月29日~11月4日 仙林杜厦图书馆二楼
12、服务号功能推广系列之“二维码扫扫扫” 10月29日~11月4日 仙林杜厦图书馆、鼓楼图书馆
13、那时青春——中大、金大校园生活一瞥 10月29日~11月4日 仙林杜厦图书馆五楼艺术阅览区
14、“开启知识之窗 领略文献风采”——馆际互借与文献传递
1)知识讲座 校外精品资源获取秘籍
馆际互借·文献传递的“实战指南”
2)CASHL现场注册,扫码有奖
1)10月29日18:30~19:30
2)
11月2日9:30~11:30,13:00~15:00
1)仙林杜厦图书馆128室
2)仙林杜厦图书馆二楼大厅
15、指尖上的记忆——近现代文献保护与修复 10月29日上午 仙林杜厦图书馆二楼大厅
16、“你使用,我安装——系统支持开放周”活动 10月29日~11月4日 仙林杜厦图书馆二楼大厅
17、悦读经典之追问名师·读书的困境 10月29日 嘉宾:周宪教授 地海学院报告厅
18、“书籍之美”摄影大赛 10月29日~11月4日 仙林杜厦图书馆、鼓楼图书馆
19、明信片慢递之“写给毕业日的自己” 10月29日~11月4日 仙林杜厦图书馆、鼓楼图书馆
20、露天电影
具体时间、地点见网络通知
21、图书馆“知乎”问答 10月29日~11月4日 仙林杜厦图书馆、鼓楼图书馆
22、南大南图研究型资源共建共享签约仪式 10月29日上午 仙林杜厦图书馆
23、闭幕式 11月4日14:30 仙林杜厦图书馆报告厅

 

开幕式


10月29日,以“与伟大的书籍相遇”为主题的南京大学第十届读书节在仙林校区开幕。南京大学校长陈骏院士,副校长王志林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高研院院长周宪教授,相关部处院系负责人以及师生代表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南京大学校长助理范从来主持。

图书馆馆长计秋枫教授向参加开幕式的各位领导和师生员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他表示:图书馆希望通过举办读书节引导大学生们“悦读经典”,并借读书节来进一步推动南京大学独特的校园悦读文化建设。计馆长还具体介绍了本届读书节精彩纷呈的各项活动。

“恒星奖”得主、我校历史学院陈仲丹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他说,经典是厚重的,阅读的感受会少些翻阅消遣读物的轻松。阅读经典是神圣的,尽管读来并不轻松,有些生疏和隔膜,但它会给我们带来说不尽的好处。它向我们传授知识,知识丰富了我们的学识;它给我们智慧,智慧让我们明智地生活;他还让我们能提高表达能力,在大师文风的熏陶下我们可以更好地书写。阅读经典是对通识教育的发展和深化。经典关注的是学养和潜能,着眼于受众终身的竞争力,让人们能获益无穷。

我校海外教育学院王建一同学作为学生代表在发言中分享了他悦读的心得,他说:我们的悦读是为了更好探索人之为人的诗意存在,是为了更好知晓百态社会的砥砺进程,是为了更好探索着国家的来世今生。希望同学们继承古今中外的著述思想,在浮躁与快速中坚守自己的宁静与理性;掌握渊博的学识,在真理的轨道上砥砺前行,为我们的未来引航。

陈骏校长在致辞中高度评价了读书节活动的重要意义。他说,读书节历经10年,已经从一个树芽长成大树。它对推动校园文化建设起了巨大的引领作用。 特别是在读书节的基础上开始悦度经典计划,目的是把南大的阅读文化向全校推广,这个目的已经达到。陈校长特别指出:悦度经典计划的导师们面对的工作内容、学生群体、教学方法和考试方 法都是全新的,任务艰巨而光荣,导师们引导全校同学读书,读经典,对于立德树人、对于提高创新意识、创业本领,对于培养各行各业领军人才,为实现南京大学人才培养宏大目标意义很大。悦度经典计划已经在社会上引起很大反响,更得到教育部领导的支持,其倡导的悦度文化必将有广阔的前途,必将探索出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之路。

开幕式上,陈骏校长、王志林副校长、周宪教授与陈谦平教授共同为“悦读经典计划”导师代表颁发了证书,并在开幕式结束后与导师们进行了亲切交流。

开幕式结束后,与会嘉宾参观了“书籍之美”主题展览、“那时青春——中大、金大校园生活一瞥”校史展、“指尖上的记忆——近现代文献保护与修复”展等。

 

名家讲座



题目 时间 主讲人 地点
1 让我们走近经典 10月26日 18:30 莫砺锋教授 仙林杜厦图书馆报告厅
2 大数据与机器学习 10月27日 18:30 周志华教授 仙林杜厦图书馆报告厅
3 最是书香能致远 10月28日 18:30 徐雁教授 仙林杜厦图书馆报告厅
4 阅读空白
——经典里的记忆与忘却
10月29日 18:30 孙江教授 仙林杜厦图书馆报告厅
5 阅读碎影
——一个理科生的阅读感受
10月30日 18:30 张辰宇教授 仙林杜厦图书馆报告厅

 

M1:让我们走近经典

10月26日,南京大学第十届读书节名家讲座在仙林校区杜厦图书馆报告厅拉开序幕。第一场由南京大学文学院莫砺锋教授主讲,主题为“让我们走近经典”,讲座由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计秋枫教授主持。

莫老师主要以自己的实际读书经历,解释了经典,尤其是中国传统文化经典的主要内容,我们应该读何种经典,以及阅读经典有什么意义。

当前,中国人的读书意识普遍淡泊,今日我们提倡阅读,尤其是经典阅读,意义重大。当然,我们所提倡的经典阅读,并非古人为求取功名而读书,读书本身即意义,我们读书不应当抱有功利的目的。同时,五四以来过多强调废除中华传统经典,而提倡多读外国的书,但是对于一个民族而言,传统文化扎根于民族的血脉之中,毋宁说本民族的经典,即是引进的国外作品,也必然会经过一个民族化的改造过程,才能为社会大众所接受,因此我们阅读经典,首先当然是要阅读本民族文化的经典。莫老师又以他本人阅读《论语》,以及杜甫、苏轼的作品为例,介绍了这些经典对其为人、行事的积极影响。

演讲结束后,莫老师针对同学们的提问作了精要的回答。

 

M2:大数据与机器学习

10月27日晚上6:30,南京大学第十届读书节名家讲座的第二场讲座在仙林校区杜厦图书馆报告厅举行,该讲座由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教授、校学术委员会委员、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ACM杰出科学家周志华教授主讲,主题为“大数据与机器学习”,讲座由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计秋枫教授主持,300余名老师同学听取了本次讲座。

周教授以浅显生动的语言给大家讲解了什么是大数据;大数据的威力;分析了大数据带来的变革与产生的问题。通过对大数据的深入分析指出机器学习是有效利用大数据的关键技术,并给大家展示了大数据与机器学习相结合给我们在生活中带来的变革。让大家能够深入形象的了解大数据及机器学习。讲座后,周教授同同学们的就大数据与机器学习方面进行了交流。在整个讲座中,周教授幽默的语言、深邃的思想、积极的热情赢得全体师生一阵阵热烈的掌声。

 

M3:最是书香能致远——徐雁教授讲读物选择与幸福追求

10月28日晚,南京大学第十届读书节“名家讲座”第三讲中国阅读学研究会会长、教育部图书馆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图书评论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指导与阅读推广委员会副主任,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教授在仙林杜厦图书馆报告厅作了题为“最是书香能致远---读物选择与幸福追求”的专题讲座。讲座由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级研究院副院长从丛教授主持。

徐老师倡导阅读要“读有字书,悟无字理”,阅读过程中讲究“读为基础,想为主导,落实到写”的方法。他向同学们介绍了2015年我校首推的“悦读经典计划”,向大家介绍悦读书目中的六大分类,并强调阅读要从苦读开始,勤于苦是必要的学习方式与学习手段。徐老师还介绍了台湾高希均先生《阅读救自己》一书,希望同学们可以通过阅读,建 立自己的知识、学问、见识、胆识结构。与此同时借用高希均先生的“新读书主义”的理念,提出了“通识教育”的重要性,要全面改变自己的“读书心态”,全身心地投入读书,去体验“三日不读书,则面目可憎”的古训哲理。

讲演部分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踊跃提问,徐老师在现场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此次名家讲座活动圆满结束。

 

M4:阅读空白——经典里的记忆与忘却

10月29日18:30,南京大学第十届读书节名家讲座第四场在仙林校区杜厦图书馆报告厅举行。该场讲座由南京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南京大学校学术委员会委员、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南京大学学衡跨学科研究中心主任孙江教授主讲,主题为“阅读空白——经典里的记忆与忘却”,讲座由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计秋枫教授主持。

孙老师以著名汉学家史景迁在《利玛窦的记忆宫殿》一书中的描述引入记忆这一话题,并用生动的语言叙述历史中的经典,从记忆有术、回忆之道、记忆盲点和忘却之义四个方面来讲述记忆之门。在讲座中,孙老师希望同学们在面对经典时需要具有“三气”,即:“傻气”,认真学习,切勿盲目追求创新;“正气”,设定好目标,勇往直前;“贼气 ”,在碰到记忆盲点时要灵活处理,寻找突破。最后,孙老师以《心经》为结语勉励同学们努力学习早日到达智慧彼岸。

演讲结束后,孙老师针对同学们的提问进行详细回答,赢得全场热烈掌声,为该场讲座画上圆满的句号。

 

M5:阅读碎影——一个理科生的阅读感受

2015年10月30日晚上6:30,南京大学第十届读书节名家讲座的第五场讲座“阅读碎影——一个理科生的阅读感受”在仙林校区杜厦图书馆报告厅举行,该讲座由南京大学生命科学高等研究院院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张辰宇教授主讲,讲座由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级研究院副院长从丛教授主持。

张教授和同学们分享了他从小到大五十年来的阅读感受。在张教授眼中,没有所谓的好书和坏书,只要是有字的书他都爱看。这五十年来读书成为了他的一种习惯,是他的一种生活方式,在张教授心中,恰恰是读过的那些书使得他成为了现在的张辰宇。

张教授将自己的读书经历分为了三个阶段:小学阶段、中学到大学阶段和工作后阶段。

在小学阶段,他因为好奇而纯粹地喜爱读书,即使已经忘记很多书的主要内容,仍有一些场景历历在目。从小培养的读书习惯使得他对中国文字有了特别深的感情,触摸到了中国文字、文学的温度。10岁之前,跟随在受过私塾教育的爷爷奶奶身边,张教授读了很多线装书,也是爷爷奶奶培养了他爱读书的习惯。读了诸如《破晓记》、《征途》、《战争与和平》等长篇小说。之后来到在哈尔滨工业大学授课的父母身边,读了很多“非主流”的小人书,也读了很多“主流”的名著,比如《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九三年》、《红旗飘飘》、《物理世界奇遇记》等。

中学到大学阶段,读书教会了他为人处世,培养了他的责任心。读《读者文摘》中一则名为“最年轻的牛仔”的故事,他体会到不能只停留在想象阶段,只有去做,才会真正了解你所憧憬的东西;读《红与黑》,他不再自卑,学会了认识平凡而又不平凡的自己,不要和别人比较,因为这永远没有结果,也比不来自己的人生,只有改变自己,才会有更 好的人生;读《茶经》,他学会了一种从容的生活态度。除此之外,张教授还分享了阅读《走向未来丛书》、《三言两拍》、《世说新语》、《资治通鉴》等书籍带给自己的感受。

工作后的阅读,给他的感受是“科研和人文是一脉相承的”。读梁思成先生的《中国建筑史》,他感受到科学论文竟能写的如此优美,散文风格的融入使得枯燥的科技论文变得富有诗情画意。张教授从事生物科学研究,他将科研中那些晦涩难懂的专业术语通过形象生动的语言表达出来,使读者阅读起来身心愉悦。在“知天命”的年纪,和同窗好友游 览古迹,互相“抖书袋”让他感觉仿佛穿越回年轻时候,读书让他觉得自己永远是个在花样年华里意气风发徜徉驰骋的少年,读书使得他面对岁月的流逝不会感到慌张和不安,只有从容和淡定。张教授还憧憬了自己的老年生活,读书也会让他“有事可做”。

讲座后,同学们踊跃提问,就很多同学关于科研之路的迷茫问题,张教授鼓励大家要 “做‘配享冷猪肉’的研究”。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此次讲座圆满结束。

 

知识讲座


序号 题目 时间 地点 主讲人 下载
1 图书馆电子资源的检索与利用 10月27日(周二)
16:00-17:00
仙林图书馆128室 徐松
参考咨询部副研究馆员

2 如何使用DII和ESI数据库 10月27日(周二)
16:00-17:00
鼓楼图书馆二楼报告厅 沈喨喨
汤森路透资深培训师

3 如何利用Westlaw Next法律数据库助力法学创新研究 10月27日(周二)
18:30-19:30
鼓楼图书馆二楼报告厅 贾琼
汤森路透高级培训师

4 追寻诺贝尔奖的足迹——利用Web of Science核心合集(SCI、SSCIA&HCI)数据库助力科学研究 10月29日(周四)
16:00-17:00
仙林图书馆一楼报告厅 沈喨喨
汤森路透资深培训师

5 国泰安CSMAR数据库与实证研究 10月29日(周四)
16:00-17:00
鼓楼图书馆二楼报告厅 张伟
国泰安高级培训师

6 校外精品资源获取秘籍——馆际互借·文献传递的“实战指南” 10月29日(周四)
18:30-19:30
仙林图书馆128室 袁晓园
仙林读者服务部副主任

7 筚路蓝缕,翰墨缥缃——南大馆藏古籍的前世今生 11月3日(周二)
16:00-17:00
仙林图书馆128室 李丹 博士
古籍部主任

8 轻松搞定参考文献——运用NOTEEXPRESS和印象笔记进行学术文献管理 11月3日(周二)
16:00-17:00
鼓楼图书馆二楼报告厅 翟晓娟 博士
数字图书馆建设部主任

9 全方面驾驭世界顶级工程索引数据库平台——Engineering Village 11月5日(周四)
16:00-17:00
仙林图书馆128室 白琮
爱思唯尔高级培训师

10 国研网打开经济之门的金钥匙-经济信息数据的发现和解决之道 11月5日(周四)
16:00-17:00
鼓楼图书馆二楼报告厅 高颇
国研网培训师

11 英语学习及留学考试的那些事儿——新东方多媒体学习库名师讲堂 11月5日(周四)
18:30-19:30
仙林图书馆一楼报告厅 周问鼎
上海新东方资深培训师

12 透过历史洞察真相——ProQuest助力历史与政治研究,全面获取英美研究历史资料 11月10日(周二)
16:00-17:00
仙林图书馆128室 王剑飞
ProQuest培训及市场主管

13 爱思唯尔期刊和电子书助力您的教学和科研 11月10日(周二)
16:00-17:00
鼓楼图书馆二楼报告厅 秦慧君
爱思唯尔高级培训师

14 学位论文网络资源的检索与搜集 11月10日(周二)
18:30-19:30
仙林图书馆128室 匡雪丽
参考咨询部馆员

15 生命科学参考数据库检索 11月12日(周四)
16:00-17:00
仙林图书馆128室 陈秋宜
科技查新站馆员

16 如何利用BVD数据库获取“一带一路”研究中国家、行业、企业的海外数据 11月12日(周四)
16:00-17:00
鼓楼图书馆二楼报告厅 王韬
BVD数据库中国区首席分析师

17 Wiley Online Library助力科研与学习 11月12日(周四)
18:30-19:30
仙林图书馆128室 卓旻歆
Wiley中国培训专员

18 馆藏化学资源助力您的学术科研 11月17日(周二)
16:00-17:00
仙林图书馆128室 宋玉梅
科技查新站主任

19 如何善用Taylor & Francis期刊资源——数据库平台培训 11月17日(周二)
16:00-17:00
鼓楼图书馆二楼报告厅 肖苒苒
Taylor & Francis产品专员

20 数字背景下的图书馆特藏文献建设 11月19日(周四)
16:00-17:00
仙林图书馆128室 刘舒曼 博士
特藏部主任

21 中经网数据库在学科化服务中的探索与创新 11月19日(周四)
16:00-17:00
鼓楼图书馆二楼报告厅 唐小红
中经网大区经理

22 信息时代化学科研的助推剂——如何利用SciFinder提高科研效率 11月24日(周二)
16:00-17:00
仙林图书馆一楼报告厅 朱传娴
美国化学文摘社北京代表处客户顾问

23 Springer编辑与你面对面 11月24日(周二)
16:00-17:00
鼓楼图书馆二楼报告厅 柴宁(Toby Chai)
Springer资深编辑

24 NoteExpress文献管理与论文写作讲座 11月24日(周二)
18:30-20:00
仙林图书馆一楼报告厅 武帅
北京爱琴海乐之技术有限公司产品总监

25 信息资源在教学科研活动中的应用——如何用读秀帮助学习和研究 11月26日(周四)
16:00-17:00
仙林图书馆128室 徐贵水
超星集团副总经理

26 剑桥大学出版社资源介绍与投稿指南 11月26日(周四)
16:00-17:00
鼓楼图书馆二楼报告厅 刘孝祥
剑桥大学出版社培训师

 

征文获奖名单


《与伟大的书籍相遇》主题征文获奖名单

一等奖(7名)

名称 作者 单位
无与伦比的桔子 陈春晖 商学院
从文学而来的生活语言——我与《罪与罚》的二三事 邓尧文 哲学系
从战争而来——《伯罗奔尼撒战争史》读后 高宇 法学院
杜甫的叹息——秋日读杜甫 马思捷 政府管理学院
弓与箭——读《史记》有怀 王心钇 文学院
悲伤的摆渡人——《哈姆雷特》、诗人及其他 王知逊 文学院
龄官笑蔷——红楼戏台下的一往情深 闻笑慧 文学院

二等奖(11名)

名称 作者 单位
普通艺术审美论——读《艺术的故事》有感 陈霄霄 美术研究院
炉中雪 黄金彩 文学院
曲径通幽处,诗选花木深——读《唐诗选》有感 李心恬 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江月年年望相似——在读《国史大纲》的日子 郎武媚 历史学院
这个历史有意思——读《万历十五年》有感 钱芳玲 信息管理学院
鲁迅与孤独者 沈雷 文学院
范式的更新——读《文明的冲突与世界秩序的重建》 吴为 哲学系
《君主论》与一颗文人的心 严超 政府管理学院
《全球通史》与转动地球的老人 严超 政府管理学院
后乡土中国时代下的“差序格局”——对《乡土中国》的当代思考 赵佳雯 政府管理学院
情书 致古文学——读《中国文学欣赏举隅》 朱浩 外国语学院

三等奖(15名)

名称 作者 单位
二十世纪的年轮——读《国史大纲》后追忆钱穆先生

文明冲突论反思 敖成彪 法学院
全球化4.0 陈静 商学院
《世说新语》怎样读 陈相营 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红楼梦里的清明节》 董圣兰 历史学院
历史的温存与敬 傅益东 历史学系
鲁迅在鲁迅小说中的形象 韩韬 信息管理学院
《旧制度与大革命》的宪政之思 黄宇宸 法学院
《万历十五年》:与你相遇在季明 姜博文 新闻传播学院
见性成佛 卢世豪 化学化工学院
缘史识美,美的历程——与伟大的书籍相遇 毛茗 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每一个人的乡土——读《乡土中国 生育制度》有感 沈谙 社会学院
读《世说新语校笺》小记 孙施 文学院
乡土本色与乡土中国 吴林昊 法学院
完美女性的毁灭——从《安娜•卡列尼娜》中的基蒂谈完美女性 宇芳 外国语学院

 

优秀读者、勤工助学、志愿者


优秀读者获奖名单

借阅排名 姓名 读者单位
1 刘国欣 文学院
2 李兵 文学院
3 许佩铃 文学院
4 李秀伟 文学院
5 张怀远 哲学系
6 肖小云 文学院
7 黄辉豪 信息管理学院
8 钱超峰 历史学系
9 杨正娟 文学院
10 李政阳 哲学系

优秀勤工助学者名单

仙林馆
(15名)
毕思华(地理与海洋科学学院)、顾铫(地理与海洋科学学院)、纪劲玮(法学院)、蒋婷(文学院)、李建青(工程管理学院)、刘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刘奎(现代工程与应用科学学院)、刘袁(现代工程与应用科学学院)、罗康宁(生命科学学院)、申蓉(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沈文丽(工程管理学院)、魏可可(政府管理学院)、尹丽会(信息管理学院)、张文斌(新闻传播学院)、邹嘉慧(新闻传播学院)
鼓楼馆
(15名)
陈显霖(医学院)、陈政(物理学院)、洪叶(医学院)、黄健锋(医学院)、黄俊俊(数学系)、季钰(商学院)、李永辉(现代工程学院)、刘赣(物理学院)、刘顺利(医学院)、罗毅(商学院)、汪长辉(商学院)、王思皓(物理学院)、许晓慧(医学院)、翟中宇(商学院)、张子洁(现代工程学院)

优秀志愿者名单

陈菲菲(大气科学学院)、段玉雪(新闻传播)、高天琪(社会学院应用心理学系)、李非凡(法学院)、李嘉麒(软件学院)、李明洲(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刘庭皓(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孙杰(政府管理学院)、唐圳宇(外院)、王栋(软件学院)、翁经锴(物理学院)、张华銮(文学院)、张俊(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张璐(大气科学学院)、赵涵(社会学院)

 

闭幕式


2015年11月4日,第十届读书节闭幕式暨颁奖典礼仙林图书馆报告厅举行。闭幕式由图书馆副馆长罗钧主持。

图书馆馆长计秋枫介绍了本届读书节各项活动的开展情况,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姜迎春宣布了2014-2015年度“优秀读者”获奖名单并颁奖;从丛副院长、王伟副社长、计秋枫馆长、李兴华副书记分别宣布了“与伟大的书籍相遇”征文比赛的人气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与优秀奖的获奖名单并颁奖;罗钧副馆长宣布了2014-2015年度“优秀志愿者”和“优秀勤工助学”的获奖名单并颁奖。

优秀读者代表刘国欣在获奖感言中表示,“经典书籍充满了岁月的质感,本身承载了历史的光阴,我们应当选择经过时代淘选的好书认真阅读,承担自己的命运,进而承担人类的命运。”

优秀志愿者代表张俊同学分享了他的义工经历。他认为南京大学的志愿者服务平台比较完善、便于同学进行志愿服务,并呼吁南京大学的同学积极投身到志愿者事业当中。他动情地表示,“个人的努力付出会让人获得成就感与自豪感,真心的给予能够帮助他人从而实现自身的价值,志愿者的工作让我收获了自信与友谊。”

 

其他活动


露天电影

《哈姆莱特》

《美丽心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