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读书节专栏第一届读书节2006年


第一届南京大学读书节

1.馆长访谈录

2.读书节活动安排

3.名家讲座

4.名家讲座之一 - 杜维明

5.名家讲座之二 - 吴培亨

5.名家讲座之三 - 董 健

5.名家讲座之四 - 徐 雁

6.名家讲座之五 - 姚淦铭

7.图书馆90分钟知识讲座

8.图书馆知识有奖竞答

9.“读书与人生”主题征文

10.2005-06年度十大读书之星

11.读书节图片集锦

洪修平教授,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

江苏苏州人。1977至1984年就读于南京大学哲学系,获哲学硕士学位。1988年毕业于复旦大学哲学系,获哲学博士学位。现为国家社科基金学科评审组专家,中国哲学与宗教文化研究所所长,哲学系和宗教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并兼任中国社会科学院佛教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东方文化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中国思想家评传丛书》副主编,以及国际儒学联合会理事、中国宗教学会理事、中国佛教文化研究所学术委员等。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和“江苏省高校优秀青年骨干教师”称号,入选国家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计划。

馆长访谈录

校报记者:洪馆长,您好。南京大学首届读书节开幕在即的消息已引起了广大师生的热烈关注。您能谈谈为什么要举办这样一个活动吗?

洪馆长:在知识快速发展的今天,图书馆的功能也在全面提升,如何拓展图书馆的服务内容,更充分地发挥其作用,以更有效地促进优秀文化的传承和创新,这是我们面临的重要问题。同时,国家“十一五”时期文化发展规划纲要,也提出了创新公共文化服务方式,深化公共文化服务意识,普及文化知识等,以进一步繁荣社会主义文化,推动文化与经济、政治、社会协调发展的要求。为了贯彻国家“十一五”时期文化发展规划纲要,更好地丰富校园文化,并使图书馆更好地围绕学校教学、科研需要,努力提高服务质量,我们特举办了南京大学读书节这样的活动。我们希望通过这次活动,一方面对外加强宣传和引导,特别是向广大读者推广介绍我们图书馆现有的各种文献资源和服务项目,方便读者更多、更好地走进图书馆,与图书馆互动,在全校营造爱读书、爱学习、爱钻研的学风和氛围;另一方面,我们也希望借此机会,从图书馆内部深挖潜力,围绕学校创办世界一流大学的战略目标,更好地满足教学,科研需要,提高自身的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这次读书节是首届,我们准备以后每年都举办一次这样的活动。

校报记者:能否请你简单介绍一下这次读书节准备的情况?

洪馆长:当我们提出举办南京大学首届读书节的设想以后,得到了来自学校党委、行政和各部门领导的大力支持,许多老师和同学也积极帮助出主意、想点子。这次活动将由南大图书馆主办,《南京大学报》和校出版社协办。为此,我们专门成立了以主管副校长张异宾教授为组长的领导小组。校长助理周宪教授、宣传部长姚润皋教授等领导也都给了我们许多直接的指导帮助。党委书记洪银兴教授在百忙之中已表示要来参加开幕式,给了我们很大的鼓励。目前,我们图书馆上下正齐心合力,努力争取把南京大学首届读书节办成一个具有深刻意义和广泛影响的校园文化活动。

校报记者:请问洪馆长,本次读书节的主题是什么?

洪馆长: 本次读书节的主题是“走进图书馆,多读书、读好书”。这里特别要做说明的是,现代图书馆的概念已经突破了传统纸本时代的局限,通过网络,图书馆已经能够不间断地提供7×24小时的服务,读者也不必每次都亲临图书馆,而是可以随时通过多种方式查询、获取图书馆的书目信息和数字化资源。目前,南大图书馆的纸本馆藏已达452万册,可利用的电子全文,包括中文期刊8000余种、外文期刊17272种、中文图书48万种,以及外国硕、博士学位论文10万余篇等。学校现在每年在图书馆投入2000多万元购买文献资源,我们希望这些资源能得到更充分的利用,为学校的教学和科研发挥积极的作用。

校报记者:本届读书节主要有哪些具体的活动内容?

洪馆长:本届读书节,主要活动安排在10月30日至11月3日,为期一周。期间将集中安排多场校内外邀请的名家讲座和图书馆知识讲座,图书馆各部门也有许多专门的主题咨询服务和宣传,还将选出年度十大“读书之星”,举行图书馆知识网上竞答,以及“唤醒沉睡的借阅卡”和书刊捐赠等活动,另外还想通过图书馆最佳服务人员的评选来促进我们图书馆的服务工作。同时,我们还将在南园宣传橱窗里展示介绍“南京大学图书馆发展史”的内容,以便让大家更多的了解南大图书馆的发展及其收藏和利用。另外,读书节的征文活动目前也正在进行之中。

校报记者:有许多同学很关心“读书节”的征文活动,能否请您再做些简要介绍?

洪馆长:为配合本次读书节,我们已经在校园网上和9月30日的《南大报》上发布了以“读书与人生”为主题的征文信息,征文的截止日期10月31日。文章的题材、长短不限,内容上希望以此来展示全校广大师生读书以丰富人生的情怀,展现南大人的精神风貌。我们将于11月2日在网上公布获奖结果,并在闭幕式上颁奖,获奖作品还将刊登于“南京大学报?南京大学首届读书节专刊”。我们希望全校师生能踊跃投稿,以表达自己对书的感情与心声。

校报记者:读书节拟邀哪些名家来做演讲,畅谈读书与人生?

洪馆长:本届读书节,我们邀请了哈佛大学燕京学社主任杜维明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吴培亨教授、原南京大学副校长、现文学院院长董健教授、央视《百家讲坛》知名主讲人姚淦铭教授等,他们将围绕传统精神与经典文化、读书与成才等内容举办讲座,敬请大家关注与参加。

校报记者:能不能再介绍一下年度“读书之星”十大优秀读者的评选条件是什么?

洪馆长:我们将在全校范围内评选2005~06年度“读书之星”,以鼓励全校师生多读书,读好书,积累知识,科技创新。评选“读书之星”的条件主要有4个:一是对图书馆利用率比较高,年度借书量多,二是借阅的内容比较符合教学科研的需要,三是借阅纪律执行情况良好,四是学习、科研有一定的成果。

校报记者:2005~06年度图书馆优秀服务工作人员如何评选?

洪馆长:这个活动要请大家积极参与,主要依靠全校广大师生来进行评选。届时,我们会在现场发放调查问卷,贴出读者服务部门工作人员的照片,请大家根据工作人员的表现来选出自己心目中最佳服务人员。希望通过广大读者的参与和监督,进一步促进图书馆服务质量的提高。

校报记者:图书馆知识网上竞答活动如何进行?

洪馆长:近期,我们会在图书馆主页上公布图书馆相关知识的问题,请大家积极答题,对于具有一定正确率的答卷,我们会采取抽奖的方式,最终选取10名,给予奖励。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让广大师生更多、更好地了解图书馆,并学会快捷有效地利用图书馆资源来促进自己的学习与科研。

校报记者:能为我们解释一下什么是“唤醒沉睡的借阅卡”行动吗?

洪馆长:这是一个形象的说法。目前有一些读者由于种种原因而不能按时还书,超期时间较长,他们担心罚款或者其它原因而索性不再还书。为了及时回收图书,也使得读者能够再次借阅,促进馆藏图书的流通和广泛使用,发挥书的内在价值,在“读书节”期间,图书馆将对所有的过期图书免收罚款,鼓励那些读者前来还书,唤回这批滞留在私人手中的图书,同时也“唤醒沉睡的借阅卡”,使这些读者能重新回到图书馆。

校报记者:本次活动的咨询台服务很多,都有些什么方面的咨询内容?

洪馆长:咨询活动的展开主要是为了引导读者更多、更好地了解和利用图书馆。现在是数字信息化时代,图书馆也不再停留在传统的藏书、借书和还书这样的服务层面上,我们图书馆已购买并建立了许多数字化资源库,同时,图书馆现在的服务也是种类繁多,如馆际互借等等,有些服务并不为广大读者所全部了解,为了方便全校师生更好地了解并利用图书馆资源,读书节期间每天都会有以不同部门工作与服务为主题,配合展板做相应的宣传和咨询,同时在图书馆报告厅也会有相关部门的图书馆知识讲座,以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图书馆,走进图书馆。

校报记者:听说近期要组织书刊捐赠活动,请问捐赠的活动如何开展?捐赠的对象是谁?如何确保这些书刊能够完好地送达受赠人的手中?

洪馆长:这是我们贯彻落实《国家十一五时期文化发展规划纲要》提出的加强农村文化建设的实际行动之一。本次书刊捐赠的对像是仪征市图书馆,作为“农家书香工程”的一项活动,仪征市文化局将专门委派代表前来参加本次读书节活动并接受赠图书。这次准备捐赠的图书,主要来源有图书馆的部分下架书刊、出版社赠送的部分图书等。另外,我们还将发动全校师生积极地行动起来,将自己不用但又具有再读价值的书刊捐赠出来,支持农村的文化普及工作,将知识送到农民身边。希望大家能积极支持并参与。届时我们在鼓楼和浦口两个校区将设立专门的收集点,并由专人负责收集和登记全校师生的捐赠。

校报记者:请问浦口校区有没有相应的“读书节”活动安排?

洪馆长:读书节活动面向全校师生,两校区的活动同样精彩,希望广大师生积极参与,并为这次读书节提供积极建议。10月9日晚,来自哈佛大学的著名学者杜维明教授已经在浦口校区开讲了读书节名家讲座的第一讲 “《孟子》与人文精神”,受到了师生的热烈欢迎。在读书节期间,名家讲座、图书捐赠等活动也都在浦口有安排。

校报记者:此次“读书节”活动令人期待,影响也会相当广泛,请问开幕式和闭幕式具体在什么时间和地点进行?会有哪些人参加?

洪馆长:10月30日上午10:00在图书馆门口举行开幕式,宣布“首届读书节”活动正式开始,然后组织参观图书馆有关特藏。11月3日下午15:00在图书馆报告厅举行闭幕式,将宣布征文获奖名单、年度“读书之星”、最佳服务人员和图书馆知识网上竞答奖得主,并进行颁奖。

洪馆长: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图书馆馆藏内容日渐丰富,图书馆服务手段和服务方式在不断拓展,我们期待有更多的人能够方便有效地利用图书馆获取知识,期待能不断提高为读者获取知识信息服务的能力,我们也愿意在读者的学习、科研中能提供更多的帮助。图书馆应该为丰富南大校园文化、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而做出应有的贡献。

读书节活动安排

活动时间:2006年10月30日 - 11月2日


活动内容

时间

地点及备注

1

开幕式

10月30日上午 10:00

图书馆门口(开幕式后, 组织参观图书馆有关特藏)

2

读书节“读书与人生”主题征文

9月30日-10月31日

投稿信箱: sndbly@nju.edu.cn

3

名家讲座 5 场

10月9日- 11月2日

鼓楼校区、浦口校区

4

年度十大 “读书之星”评选

10月20日-10月31 日

根据读者图书借阅情况等条件评选

5

图书馆知识网上有奖竞答

10月20 日-10月31日

图书馆主页“读书节”专题页面

6

图书馆文献资源调查与推荐

10月 20日-11月3日

图书馆主页“读书节”专题页面及调查表

7

读者心目中“图书馆最佳服务集体与人员”评选

10月30日-11月3日

鼓楼校区、浦口校区读者填写评选表

8

“唤醒沉睡的借阅卡”活动

10月30日-11月 3日

所有过期图书免收罚款

9

图书馆主题咨询服务

10月 30日-11月3 日

鼓楼图书馆大厅

10

书刊捐赠活动:募集书刊赠送农村图书馆

10月30日-11月 3 日

鼓楼校区、浦口校区

11

南园橱窗宣传:百年沧桑 百年书香——南京大学图书馆

10月 30 日-11 月 3 日

南园橱窗宣传栏

12

图书馆知识讲座 15 场

10月 30 日-12月 7 日

图书馆二楼报告厅

13

闭幕式

11月 3 日下午 3 : 00

图书馆二楼报告厅(颁发本次读书节各种奖项、放映电影)





名家讲座

讲座时间:2006年10月9日 - 11月2日


题 目

时 间

主 讲 人

地 点

1

《孟子》的人文精神

10月9日晚,7:00

杜维明,哈佛大学 燕京学社主任、 教授

浦 2-109报告厅

2

读读读,书中自有 ...

10月24日晚,7:00

吴培亨,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超导电子学研究所所长

图书馆二楼报告厅

3

读书是很幸福的

10月30日晚,7:00

董健,南京大学文学院院长、南京大学原副校长

图书馆二楼报告厅

4

深阅读与浅阅读

10月31日晚,7:00

徐雁,中国阅读学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南京大学教授

浦 2-109报告厅

5

老子智慧与成功人生

11月2日晚,7:00

姚淦铭,央视《百家讲坛》主讲人、江南大学教授

图书馆二楼报告厅

名家讲座之一

主讲人:杜维明,哈佛大学燕京学社主任、 教授

讲座时间:2006年10月9日晚,7:00

讲座地点:浦 2-109报告厅

一、关于读书方式

读书可以有各种不同的方式,那么,在读经典时可不可以进行对话呢?有一位我非常尊敬的学者说这很荒唐,写经典的古人已经在坟墓里了,你讲你的,他没有办法回应,是不可能对话的。一般说来,研究经典只是靠自己的智慧、常识和一些基本训练完成的,了解这些经典是被动的,是看读者对它的理解。但我一直相信,也被事实证明,确实可以对话的。我们通过阅读,不仅要了解文本,更要了解文本后的生命。

但是到底通过什么方式让经典作者与我们对话呢?这涉及到读书现象学。关键是把自己当作一个封闭的个人还是一个开放的自我。一个封闭的自己用各种不同的方式给予了许多成见基本上不能让我们的视野扩大,你是在拷问经典,经典在被动接受我的观点,对我们来说没有什么改变。但若我是个开放的自我,那和经典之间可以有对话的余地,可以发挥想象。

各位都很清楚,现代社会的数据非常多,越年轻掌握的数据就越多,掌握的信息量就越大,越丰富,所以我们常常把信息和知识混为一谈,其实它们是非常不同的。从对经典的研读角度来看,最容易的是把知识和智慧混为一谈,对经典的理解和诠释基本上是智慧之学。一位重要的儒学大师陆象山说过,他一生的学问是读《孟子》而自得之。那么联系现在的 “ 通识教育 ” ,一个人一生要是没有和一部重要的经典交过朋友,是可惜的。假如我们一生可以和一本书,或是经典,或是一本很重要的书真正交上朋友,我们定会受用无穷。

譬如交朋友,仅仅知道他叫什么名字那不能算是认识,要经过一段很长的时间才能说我认识他,而要称 “ 熟悉 ” ,那至少要共事5-10年。但熟悉并不代表我对他非常了解,只有在相当长时间的对话后才能称为知己。人生难得一知己,知己是很值得珍惜的,但知己若是本身不愿对你开放,对你深入交谈,那你们也很难成为知音。我们怎样使《孟子》对我们开放,使它成为知己呢?

二、关于立志

在陆象山读《孟子》时的心得里有一句话: “ 先立乎其大者。 ” 我当时就在思考什么叫 “ 大者 ” 。然后进一步看到书里有 “ 大体 ” 与 “ 小体 ” 的说法,他们和陆象山的观点 “ 人无异于禽兽者几希 ” ,意思是人和禽兽的分别太小了,一个人的各种欲求和猫狗没有差别,他说这叫 “ 小体 ” 。那么 “ 大体 ” 到底是什么呢?是否有一种东西表现出人和动物最本质的区别呢?它是不是一种潜力呢?或许是一种倾向?亦或者是一种精英主义,只有君子、贤人才有呢?

后来陆象山又有一句话, “ 先立乎其大者 ” 的意思是 “ 志 ” ,这就促使我想,有没有一种东西,我们自己决定,就必然可以得到其结果?我们一般说 “ 有志者事竟成 ” ,但我们的志向和我们要达到的目的之间有一个距离,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有些是很难达到的。所以我觉得所有的事情你想要去做什么和最终结果是有距离的。但在《孟子》里有一个观点值得我们注意,有一种志,一定会得到你所要的,是什么呢? “ 志 ” 不是一种转化的能力,在什么情况下,志一定会得到它要的?我有一个朋友是基督教徒,他要做基督徒,这个意愿本身就使他成为一个基督徒。决定本身就是一个充要条件,是可以完成的, “ 志 ” 是哪一种知识呢?这里有一个问题是 “ 大体 ” 是可以通过我们个人主动自觉而发展的,这不是精英主义,我们每个人都可以做到,但是最容易出现一暴十寒,但只要有这个意愿,就有可能成功,这也许就是为什么孟子对人很乐观,和荀子观点完全不同。

但他们有一个地方是完全相同的,也就是人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转化所以他们都对 “ 学 ”非常重视。通过学习把我们内心的污秽转成一个可塑的,在社会上能够和谐相处的人。孟子说我们心内容很丰富,不是一张白纸,里面有一些只要是人就必须有的东西。有人说这是 “ 性善论 ” ,其实没这么简单。他相信每个人都是特殊的主体,有不同的性别、阶层、年龄带,不同的境遇、社会环境,有很多是无能为力的客观条件,既然他知道这个社会有那么多力量使人们无法充分发挥自己的潜力,能够成为一个圣人,而且他又处在一个杀人营野的战国时代,那么他是仅仅处于乐观、理想主义,给人打气,还是他有一个更深刻的探讨呢?我想是有更深一层的。 “ 人性 ” 由天而来, “ 性 ” 本身不是一个理由,也不仅是使得我们能够逐渐完成我们人格的基础, “ 性 ” 的本身是有创造力的,它本身有一个动力,是会发展的,那么这个心有些什么特性呢?

简单的说,心是可感的,每个人都有意志,每个决定又导引着他做事的结果,每个人都有一种认识的可能,认知的能力,这是内在的能力。

三、再读《孟子》

1980 年我开了一次刀,再读了一次孟子,发现以前看孟子时没有真懂,经典是百读不厌的,这就是它与一般作品之间的区别。《孟子》里面没有许多其他学派所支持的对工、商的歧视,它认为农、工、商皆很重要,而读书人,他们是为这个世界创造意义的。所谓创造意义,是说他们可以使那些有权有势的人具有责任感,使他们有民本思想,以人为本。一般的民众没有办法把他们的情绪体现出来,而我们知识分子有资格、有权利、也有义务发表观点。而那些越有钱,越有权,越能够掌握资源、掌握信息的人应该越有责任感。

非洲有一个谚语,地球不是成千上万的祖先为我们存留的资源,而是千秋万代的子孙托付给我们好生保重的财富。这就不光从历史上来看问题,而是往千秋万世的未来观察的。我们要学会 “ 替天行道 ” ,要对天负责,天是人性的创造者,人之所以成为人就是由天带来,心可感到很多,最远的行星与最近的土壤都可以感到,直到我们可以想象的任何地方。

有一个说法,叫做心与天地万物为一体。但是,可以肯定的是,人与人之间是差等的爱,不是博爱,不是所有的爱都一样的,对亲近的人爱,反之则不爱。做人就是让这个差等的爱慢慢向外推及。假如不能推,我只爱我自己,这也是价值,不过价值很小。如果推到两三个人,一个家族,甚至是整个社会,价值就大了。任何人都不要做一个损人不利己的人,只有这样社会才能达到和谐。

有这样两个关系,一个是根源性,具体的活生生的人有其特殊性,多种多样的,但虽然我们有根源性,但我们也要注意其开放性。每个人都是一个关系网络的中点,这中间会有很多的危险,个人的危险就是自私自利,而且会变成纯粹的功利色彩。只有保证在一个范围,才能做一个安分守纪的人。每个人都有限制,都有困难,家家有本难念的经。但可不可以既有根源性又能够向外推呢?以成为一个和的世界呢?和的对立是同,和最怕的是同,“ 君子和而不同 ” ,和的必要条件是异,有差异才有和。

在这样的情况下,《孟子》所开创出来的论喻一方面是多种多样,另一方面也有核心的价值。每个人都是有情的,每个人都是有志向的,每个人都有了别的能力。这些是成为人的基本条件。儒家是一种学习文明,不只是个人的学,家庭、学校、社会都要学,要通过学的历程,慢慢展开人文的论喻。

我唯一对大家的希望,就是每位都找到一本书作为自己的知己,这样会使你们终身收益。谢谢!(掌声)

本文由校团委学科部整理

名家讲座之二

主讲人:吴培亨,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超导电子学研究所所长

讲座时间:2006年10月24日晚,7:00

讲座地点: 图书馆二楼报告厅

应南京大学图书馆的邀请,中科院院士、南京大学超导电子学研究所所长吴培亨教授 10 月 24 日晚在图书馆二楼报告厅为南京大学图书馆首届读书节作了一场精彩的讲座。这场题为《读读读,书中自有……》的讲座别开生面,在全校师生中引起了热烈的反响。讲座由图书馆馆长洪修平教授主持。

吴院士的讲座分两部分,前半部分围绕“书中有什么”的探讨而展开。吴院士结合自身的读书体会,提出了三点看法:首先,书中有报效中华的灵感和启迪。他说,报效中华离不开知识,多读书有益于开拓知识面,做到学科交叉发展,他主张不同学科背景的人应根据自身的情况多了解其它学科的知识,从而获得灵感和启迪。第二,可以从书中汲取报效中华的手段和方法。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个人和民族的进步仰仗对知识的掌握和运用。最后,书中蕴藏着报效中华的道德情操。人是要有点精神的,要为报效中华而努力。通过阅读经典的著作,既可以陶冶性情,也有助于培养报效中华的道德情操。

讲座的后半部分,吴院士围绕“怎样读书”谈了自己的四点体会,引人深思。其一,想读就读,开卷有益。其二,读书应与适当的记忆和背诵相结合。其三,读书可以分多种境界。好读书而好求甚解、好读书而不求甚解、不读书而好求甚解和不读书亦不求甚解,除了最后一种非常糟糕外,前三种皆有可取之处,尤其以好读书而好求甚解境界最高。最后,吴院士特别地提醒大家珍惜现有的图书资源和读书环境,并补全了他的演讲题目:读读读,书中自有乐无穷!谆谆之情溢于言表。

吴院士的人文素养极高,讲座中妙语频出,古今中外的名言警句信手拈来,有时是“寒塘渡鹤影,冷月葬花魂”这样的中国古典名句,有时是发音地道的英语警句。讲座结束之前,吴院士回答了大家的提问,并谈到他对南大图书馆的特殊情结。洪修平馆长最后作总结发言,将讲座再次推向高潮。

讲座结束后,有的同学还不肯离去,继续找吴院士交流。听了讲座的老师和同学,脸上洋溢着喜气,很多同学说像这样高水平而又贴近广大师生心灵的讲座要多多开展。

本文由校团委学科部整理

名家讲座之三

主 讲 人:董健,南京大学文学院院长、南京大学原副校长

讲座时间:2006年10月30日晚,7:00

讲座地点:图书馆二楼报告厅

10 月 30 日 晚,南京大学文学院院长、江苏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董健教授应南京大学图书馆之邀,在鼓楼校区图书馆二楼报告厅为首届 “ 南京大学读书节 ” 名家讲座活动奉献了《读书是很幸福的》专题讲座。图书馆洪修平馆长出席并主持了此次讲座,广大师生到场聆听,座无虚席。

幸福的起始

董教授提到,读书蕴涵思考才能称之为读书。思考是读书的起始点,所以不是所有的阅读都能称之为读书。读书是一种境界,包含着从容的心态。在 董 先生的青年时代,客观条件不允许他们好好读书,因此在今天他尤感我们读书的幸福。在不读书时代的读书,包含很多辛酸,但也许正是这种特殊的经历,这种强烈的对比让他更能体会精神层面满足的幸福。 从董 先生的话语中,我们依稀能体会这种幸福的点点味道。

读和阅

读,当如守城,稳;就是我们一般意义上的精读。阅,当如攻城,快且多,也就是我们通常说的略读。对于经典,我们应抱着读的态度,细细揣摩;对于知识爆炸的时代,我们更需要极快的接受新信息,紧跟时代脉搏,所以快速的阅读必不可少。

为人和为己

读书所为,不能为谋求一份好工作,为他人如何如何,更多的是应考量如何提高自己的内在修养。读书应有自己的主心骨,知识分子不是附在皮上的毛,自己本身就是皮嘛,本就该为自己而读。

关于跬步斋

讲座的结尾,有同学提出 董 先生的书房 “ 跬步斋 ” 何解。 董 先生欣然一笑,做学问,小步小步的走,是谓跬步。

席间, 董先生妙语层出,诙谐幽默,博得阵阵掌声。将自己读书的人生幸福呈现在此,让在场的人去品味这道精神大餐。

名家讲座之四

主 讲 人:徐雁,中国阅读学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南京大学教授

讲座时间:2006年10月31日晚,7:00

讲座地点:图书馆二楼报告厅

10 月 31 日 晚,中国阅读学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徐雁教授应南京大学图书馆之邀,在浦口校区浦 2-206 报告厅为首届 “ 南京大学读书节 ” 名家讲座活动奉献了《深阅读与浅阅读》专题讲座。图书馆伍玲玲副馆长出席并主持了此次讲座。

徐教授强调了阅读的重要性:阅读增加人的内在积累,使人性格成熟,性格决定命运,所以阅读能影响人的一生。

阅读有深阅读与浅阅读。深阅读,是阅读细节,要反复揣摩信息的内涵;浅阅读,注重快速,阅读主要内容,了解信息的描述。

深阅读与浅阅读都必不可少。深阅读对信息有深刻理解,能更好地把信息转化为自己的知识。而浅阅读也很重要。知识爆炸时代,信息铺天盖地而来,价值参差不齐,人需要接收时代的信息,却也没有必要过多地深阅读。浅阅读能使人跟上时代节奏。

徐教授又举了《围城》、《长恨歌》两个例子来具体说明深阅读和浅阅读。

徐教授讲完,同学们纷纷提出在阅读中遇到的问题,大致关于 “ 读什么 ” 、 “ 怎样读 ” 两方面,很有普遍性,教授一一认真解答。直到讲座结束,提问的人还很踊跃。整场讲座,教授妙语连珠,教授的阅读知识令人受益匪浅。

名家讲座之五

主 讲 人:姚淦铭,央视《百家讲坛》主讲人、江南大学教授

讲座时间:2006年11月2日晚,7:00

讲座地点:图书馆二楼报告厅

图书馆二楼报告厅离开始还有一个小时就已挤满了听众,此时大屏幕上放着姚教授在百家讲坛上的录像。

伴随热烈的掌声,姚教授微笑着走上讲台。他以四个“动”,即触动、感动、互动和联动作为开场。略带江南吴侬口音的普通话透着一份儒雅,与听众一起体会老子的智慧。

姚教授讲座的第一部分是‘走进老子’。从与苏州观前街的孩子的对话中引出了老子的话题,风趣幽默的开场迅速赢得掌声一片,带我们走进熟悉而陌生的人物形象及书。

让我们来回顾一下这个令人着迷的人物和这本充满者神秘色彩的《老子》。孔子姓孔 ,孟子姓孟,荀子姓荀,等等,可是老子呢?姓李名耳,为何不叫李子?据姚教授说,可能的原因有三:

一,中国人的姓是先有老后有李,而李姓正是从老姓演变而来,所以可能本来就是姓老,只是后来代代相传而变成了李;

二,“子”,如孔子,表示对圣人的尊重,而“老”亦表明为尊重,因而“老子”表达双重尊重;

三,也是最具神话色彩的一个故事,据说老子的母亲怀胎81年后才在月上柳梢之际于一片李树林中,靠自己将老子生了出来,估计应该是世界上第一例剖腹产了,老子出生之时发已全白,俨然已80岁光景,于是便称其为老子。

《道德经》五千言,不满三页纸,然而言微意精。姚教授提醒我们说,“道德经”三个字便玩味无穷。“道”的甲骨文是眼睛处在一个十字路口当中,所以,“道”的涵义便是人生总是在十字路口徘徊,希望能用自己的眼睛找到人生的道路;“德”的甲骨文则是人脑袋处于一个十字路口之中,这个意思是为“得”到人生十字路口抉择之“道”,通向正确的人生目标的人生处世方法,这个方法是用“道”来捍卫我们的人生,因而“道”之为“得道”;而“经”更是贯穿人生之始终,所谓经纬是也,经是本,纬为末。姚教授用三个要三个学会概括了人生态度:人生要学会前进,但要学会后退;要坚强,但要学会柔弱;要往高处走,但要学会底处行,要学会在成功中后退。

姚教授还向我们解释了人生,人生的“生”的甲骨文是一棵植物生长于坚实大地之上,这便为人生。人生的过程就如同植物的生长,是一个生而苗,苗而秀,秀而实的过程,这是一个成功的人生。人活在这个世界上是无可避免的痛苦,但我们要超越它,摄道而护生。最后姚教授还用很多翔实的例子来说明人生如何走向成功,并且教育学生朋友们要珍惜自己的生命,走向成功之路。

图书馆90分钟知识讲座

讲座时间:2006年10月30日 - 11月2日


题 目

时 间

主 讲 人

地 点

1

网络文献数据库及全文传递服务

10月30日下午2:00

何小清,图书馆咨询部主任

图书馆二楼报告厅

2

ELSEVIER SDOS 国外全文电子学术期刊数据库的使用

10月31日下午2 : 00

ELSEVIER 教育专员

图书馆二楼报告厅

3

打开知识宝库的金钥匙:读者如何利用图书馆

10月31日下午4 :00

朱 影,图书馆馆员

图书馆二楼报告厅

4

图书馆 OPAC 检索

11月1日下午2:00

汪徽志,图书馆编目部副主任

图书馆二楼报告厅

5

图书馆古籍特藏的介绍与使用

11月2日下午2:00

史 梅,图书馆副馆长

图书馆二楼报告厅






图书馆知识有奖竞答

在南京大学首届读书节期间,许多老师和同学参与了图书馆知识网上竞答活动,现将获奖名单公布如下:


学号

姓名

所在院系

1

DG0622035

时阳光

物理学系

2

110601322

李 磊

化学化工学院

3

DG0522030

王瑞龙

物理学系

4

MG0522036

靳长清

物理学系

5

MG0624071

朱 溪

化学化工学院

6

113007059

汤以闻

海外教育学院

7

MG0414038

袁顺波

信息管理系

8

MG0606091

刘雄健

公共管理学院

9

MG0414001

陈慧鹏

信息管理系

10

MG0622078

于婉卿

物理学系

2006年11月3日下午3:00,获奖老师和同学参加了南京大学首届读书节闭幕式,由学校领导颁奖,地点:图书馆二楼报告厅。

读书与人生”主题征文

在南京大学首届读书节活动中,根据图书馆的读者图书借阅情况及个人实际表现,以下老 师和同学被评为2005-2006年度十大 “读书之星”:

一等奖(3)


征文题目

作 者

所在院系

1

《最是从容读书时》

张宏生

中国语言文学系

2

《读书的女人》

王玉琴

化学化工学院

3

《人生自是有书痴》

罗 瑛

中国语言文学系

二等奖(8)


征文题目

作 者

所在院系

1

《一本爱的教科书——评<傅雷家书>》

刘学军


2

《读,知我——阅读杂谈》

沙 鸥(杨中胜)

档案学系

3

《在读书中觉悟人生》

许 颖

哲学系

4

《阅读,是一种美丽的姿态》

黄徐平

社会学系

5

《读书的少女》

卢 莉

哲学系

6

《午后的读书时光》

潘玲英


7

《咏史》

姜 超

历史学系

8

《当读书成为生活中一种习惯》

郝晓贞

新闻传播学院

三等奖(20)


征文题目

作 者

所在院系

1

《读书与人生——城市的路标》

罗慧林

中国语言文学系

2

《书生说书》

王 锋


3

《谈谈读经》

郭维民

地球科学系

4

《女子读书》

李海燕

信息管理系

5

《无书岁月》

周 艳

中国语言文学系

6

《书裕年华》

张申娜

哲学系

7

《河畔?童话》

员淑红

中国语言文学系

8

《一个人的苦难——乱弹<浮生琐记>》

浦奕安

中国语言文学系

9

《走进地坛——感恩营造的唯美空间》

张浩珍

新闻系

10

《南京城南淘书行》

江少莉

信息管理系

11

《跑步——读书——人生》

李欣欣

哲学系

12

《读书论坛版主的日子》

刘 易

公共管理学院

13

《致二岁女儿书信一束》

郭绍敏

政治与行政管理学系

14

《面向思的生活》

李玉用

哲学系

15

《不惑之年再读书》

陈红兵

哲学系

16

《蹭书的日子》

陈学迪


17

《一书一世界》

王玉珏

哲学系

18

《在海边读书》

何本国

公共管理学院

19

《盛夏好读书》

林日波

中国语言文学系

20

《四月寸寸步方阶》

尹振江

金陵学院

提名奖(18)


征文题目

作 者

所在院系

1

《书盟》

张 鹏

中国语言文学系

2

《爱的回音——再度<边城>悟人生》

丁 涵

强化部

3

《书与人》

杨湘墨

中国语言文学系

4

《蓝莲花》

丁艳艳

历史学系

5

《追忆似水年华》

吉雍慧

信息管理系

6

《万卷古今消终日,一窗昏晓送流年——略谈我的读书生活》

刑丽冰

中国语言文学系

7

《古今读书人生漫谈》

吴润凯


8

《阅读书本,阅读自我与人生》

周树华

社会系

9

《有一种爱,不离不弃——我的阅读年华》

郭 丹

中国语言文学系

10

《解读的解读及其反思——由<坛经>中的一个故事引发的思考》

司开玲

社会学系

11

《永无休止的战争——解读<围城>与<中国式离婚>》

刘 宇

信息管理系

12

《在理想与现实之间徘徊——谈谈大学两年的读书生涯》

檀 炜

哲学系

13

《读书与人生》

剑 琴


14

《每个人都有一部阅读史》

陈慧鹏


15

《我和我的那些书》

李章斌

中国语言文学系

16

《卷中岁月?水部》

墨 池

哲学 系

17

《读书两三事》

董 铖

电子科学系

18

《朗润书语》

作者?


2006年11月3日下午3:00,获奖老师和同学参加了南京大学首届读书节闭幕式,由学校领导颁奖,地点:图书馆二楼报告厅。

十大读书之星

在南京大学首届读书节活动中,根据图书馆的读者图书借阅情况及个人实际表现,以下老 师和同学被评为2005-2006年度十大 “读书之星”:


学号

姓名

所在院系

1

MG0433004

陈志祥

计算机科学系

2

031132008

苟彦军

化学化工学院

3

MG0405083

陈克军

法学院

4

MG0408061

童 娣

中国语言文学系

5

DG0408008

王泽庆

中国语言文学系

6

031241004

陈 彤

强化部

7

MG0406041

苗贵安

政治与行政管理学系

8

MG 0511005

郝晓珍

新闻学系

9

110102014

颜世安

历史学系

10

110101017

吴新雷

中国语言文学系

2006年11月3日下午3:00,获奖老师和同学参加了南京大学首届读书节闭幕式,由学校领导颁奖,地点:图书馆二楼报告厅。

读书节图片集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