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读书节专栏第十二届读书节2017年
 1.馆长谈读书节
 2.活动安排
 3.名家讲座
 4.知识讲座
 5.检索大赛获奖名单
 6.优秀读者、勤工助学、志愿者
 7.其他活动

 

馆长谈读书节


 

活动安排


活动内容 时间 地点及备注
1、开幕式 10月30日10:00 仙林图书馆二楼大厅
2、书之印象——倪建明藏书票艺术展 10月30日~11月3日 仙林图书馆二楼大厅
3、名家讲座
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4、知识讲座18场 11月2日~11月30日 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5、悦读沙龙(三位文史哲老师导读经典)
具体时间和方法另行通知
6、翰墨时间作,文雅纵横飞——《文选》文献展 10月30日~11月3日 仙林图书馆二楼大厅
7、化浆为纸,古法今传——蔡伦造纸DIY 10月30日 仙林图书馆二楼大厅
8、书人往事——李小缘先生诞辰120周年纪忥展 10月30日~11月3日 仙林图书馆五楼艺术
及特藏文献阅览区
9、知书如掌,惜书如命——谈谈我的父亲李小缘 10月31日15:00 仙林图书馆五楼艺术
及特藏文献阅览区
10、人文社科类经典图书展 10月30日~11月3日 仙林图书馆二楼大厅
11、数据库信息检索大赛
具体时间和方法另行通知
12、找书大赛 10月30日12:30~13:30 仙林图书馆二楼、三楼
13、爱心图书修补 10月30日10:30 仙林图书馆二楼休闲区
14、CASHL现场注册·扫码有礼 10月30日13:30~16:00 仙林图书馆二楼大厅
15、走进图书馆 10月30日,11月1日15:00~16:00 仙林图书馆
16、明信片慢递之“写给毕业日的自己” 10月30日~10月31日 仙林图书馆二楼大厅
17、年度十大“优秀读者”评选

18、图书馆优秀志愿者、优秀勤工助学者评选

19、闭幕式 11月3日15:00 仙林图书馆报告厅

 

开幕式


10月30日上午,南京大学第十二届读书节在仙林校区图书馆拉开序幕,读书节的重磅活动之一“书之印象——倪建明藏书票艺术展”也于当天正式启动。中科院院士、南京大学校长陈骏,以及南京大学图书馆、出版社、团委、社科处、博物馆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南京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长王明生主持。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程章灿对前来参加读书节活动的领导老师和校内外嘉宾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南京大学读书节在读者和图书馆之间架起了一座沟通桥梁,已经成为南京大学校园文化的一张名片。南京大学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传统和深厚的人文底蕴,读书节的举办能够为传承南大优秀传统、助力南京大学“双一流”建设做出有益贡献。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洪修平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问题,传承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要对优秀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我校的读书节活动以及悦读经典计划都是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有益工程。他还结合自身几十年来的读书经历勉励同学们开卷有益,要多读书。

2017级人文科学试验班的王瑞敏同学作为学生代表发言。她表达了对南京大学读书文化节活动及悦读经典计划的喜爱与支持,并分享了自己关于读书的心得体会和对南京大学图书馆的印象。

开幕式上,陈骏与中国版画大师、复旦大学教授倪建明共同为“书之印象——倪建明藏书票艺术展”揭牌。倪建明简要介绍了藏书票的发展历史,分享了自己将中国古画融入藏书票设计的心得体会。

陈骏对南京大学第十二届读书节和倪建明藏书票艺术展开幕表示祝贺。他表示,南京大学读书节活动自创办以来,经历了十几年积累、传承与创新,在内容、形式和影响力上都有很大的提高。从面向读书爱好者的“读书节文化周”到面向全体学生的“悦读经典计划”,一系列读书推广活动已经使两万多名学生参与到阅读和与阅读相关的课程中来。陈骏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刚刚过去的十九大上提出要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这就需要我们高校培养更多治国理政的人才,需要广大学子多读书、读好书,在读书中培养自己胸怀家国的情怀、增强服务国家的才干。

据悉,南京大学读书节活动始办于2006年,作为南京大学重要的校园文化活动品牌,已成功举办11届。此次读书节活动主题为“传承文化,开卷有益”,将举办名家讲座、悦读沙龙、图书馆知识讲座、找书大赛、信息检索大赛、《文选》文献展、李小缘先生纪忥展、蔡伦造纸DIY、明信片慢递之“写给毕业日的自己”等活动,旨在通过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让同学们了解图书馆、使用图书馆的资源,同时引导同学们阅读经典读物,在阅读中领悟中华传统文化的深刻内涵,传承并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转载自新闻中心)

 

名家讲座



题目 时间 主讲人 地点
1 石墨烯研究十三年 10月30日 18:30 王欣然 仙林图书馆报告厅
2 我的读书与写作——谈改革开放以来的读书经历 11月1日 18:30 薛冰 仙林图书馆报告厅
3 翻过刀锋的阅读 11月6日 18:30 胡晓明 仙林图书馆报告厅

 

M1:石墨烯研究十三年

10月30日晚18:30,南京大学第十二届读书节名家讲座在仙林校区杜厦图书馆报告厅拉开序幕。第一场讲座由南京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王欣然教授主讲,主题为“石墨烯研究十三年:从基础走向应用”,讲座由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程章灿教授主持。

王教授首先谈及自己的学习经历并引入石墨烯的研究。接着以浅显生动的语言给大家介绍了石墨烯及二维材料的发现、研究历史、制备方法及其性质和应用,让石墨烯这样一个比较陌生的专业名词变得与我们更加接近。讲座中,王教授以石墨烯是如何发现的小故事鼓励青年学子勇于以批判的态度去思考和研究科学问题。在讲座结尾时,王教授以石墨烯今后的发展对同学们的学习和研究提出希望和建议。

讲座后,现场师生踊跃提问,王教授一一作答并与参加讲座的师生们就石墨烯应用与制备等多方面问题进行了交流。整场讲座,王教授以生动幽默的语言、辩证严谨的思想、积极热情的态度赢得全体师生一阵阵热烈的掌声也为本届读书节首场名家讲座画上圆满的句号。

 

M2:我的读书与写作——谈改革开放以来的读书经历

南京大学第十二届读书节名家讲座第二场于11月1日晚在南京大学仙林校区杜厦图书馆报告厅举行。该讲座由著名作家、学者、藏书家、南京历史文化研究与保护专家薛冰老师主讲,题目是“我的读书与写作——谈改革开放以来的读写经历”,讲座由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程章灿教授主持。

薛冰老师以其自身的读书、工作、学习及研究经历为线索,介绍了他读书治学的经验,概括而言有以下几点。首先,要多读名著,且选择好的版本。其次,在阅读中遇到不懂的地方,要主动查核文献,尝试解决,这样可以拓展阅读及研究的领域。再次,多关注别人较少涉足的领域。再次,在综合零散史料的基础上对各个观点进行溯源的工作,并分析前后变化的原因。讲座结束后,现场听众踊跃提问,薛冰老师都一一作了回答。

 

M3:翻过刀锋的阅读

本月6日晚,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博导、图书馆馆长胡晓明教授以“翻过刀锋的阅读”为题,为南大学子带来了一场有关古典中国的讲演。

《刀锋》是毛姆的著名长篇,讲述了主人公拉里面对西方的精神困境,去东方寻找救赎的经历。书名“刀锋”隐喻了西方人想要真正理解东方,犹如刀锋一样的困难。胡晓明教授以此开场,从阅读的痛感切入,指出当今阅读的轻盈化、商业化问题,由此引出本讲座的主题:什么是对中国文化的误读?误读的原因是什么?中国文化的正解又是什么?

胡教授总结了误读中国文化的三点原因:学问的缺乏、客观了解的不足以及时代思想的局限。通过对“隐士”“诗经”“虚构”“女性”等常见语词的阐释,指出对中国文化的误读是一种普遍的现象,并在阐释时分析了误读的原因。又从“文”“报”字的本义出发,阐述了人文主义的观点:经典之为经典,是因为他能在你人生不同的阶段和你对话,而每一次对话都有全新的体验。所以,即便了解古典中国如翻过刀锋一般的艰难,仍应付出巨大的努力。

胡教授分析道,理解古典中国、了解中国思想须有两个前提:1、客观的了解与温情;2、修行的理解与努力。胡教授以对两段《论语》的理解为例,阐述如何正确地理解中国文化。“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以及“君子成人之美”都是《论语》中的名句,胡教授的分析让同学们有了更深入的理解。

最后,胡教授以《太平广记》中嵇康为无头鬼弹奏《广陵散》作结,鼓励南大学子阅读古典,理解中国。本次讲座为南京大学图书馆第十二届读书节名家讲座第三场,亦是南京大学人文基金讲座之一。

 

知识讲座18场


序号 题目 时间 地点 主讲人 下载
1 激励发现,推动创新——利用Web of Science助力科学研究 11月2日(周四)
16:10-17:30
仙林图书馆128室 余昆
2 图书馆电子资源的检索与利用 11月2日(周四)
18:00-19:00
仙林图书馆128室 徐松
3 生命科学参考数据库检索 11月7日(周二)
16:00-17:00
仙林图书馆128室 陈秋宜
4 Scopus助力科学研究:让信息的搜索和分析变得快速高效 11月2日(周四)
18:30-20:00
仙林图书馆128室 靳辉
5 文献的海洋,知识的宝库——新万方数据知识服务平台带你驰骋知识海洋 11月9日(周四)
16:00-17:00
仙林图书馆128室 张蕾
6 威科法律信息库——让法学生炸裂到飞的高效检索工具 11月9日(周四)
16:00-17:00
鼓楼图书馆二楼报告厅 雷磊
7 校外精品文献获取秘籍——馆际互借、文献传递使用指南 11月9日(周四)
18:00-19:30
仙林图书馆128室 慎月梅
8 民国范?艺术范?大师范?总有一款适合你!——特藏文献部资源介绍 11月14日(周二)
16:00-17:00
仙林图书馆128室 刘舒曼
9 如何让EBSCO数据库成为您的学术和学业的好帮手 11月14日(周二)
18:00-19:00
仙林图书馆128室 蒋哲
10 轻松搞定参考文献——运用NoteExpress和印象笔记进行学术文献管理 11月16日(周四)
16:00-17:00
仙林图书馆128室 翟晓娟
11 全终端文献获取利器——超星公司数据库:读秀、发现、学习通全方位介绍 11月16日(周四)
18:00-19:00
仙林图书馆128室 王海燕
12 SciFinder在科研流程中的应用——聚焦开题 11月16日(周四)
18:30-20:00
化学楼H301报告厅 朱传娴
13 Jstor人文社科数据库使用详解 11月21日(周二)
16:00-17:00
仙林图书馆128室 曾灿玉
14 馆藏化学资源助力您的学术科研 11月21日(周二)
18:00-19:00
仙林图书馆128室 宋玉梅
15 学位论文网络资源的检索与搜索 11月23日(周四)
18:00-19:00
仙林图书馆128室 余晶
16 老司机带你写论文——NoteExpress论文写作、文献管理好帮手 11月28日(周二)
16:10-17:30
仙林图书馆128室 王乙竹
17 天禄燃藜 嫏嬛寻籍——图书馆古籍部所藏典籍与使用指南 11月28日(周二)
18:00-19:00
仙林图书馆128室 时文甲
18 洞悉国际历史真相,挖掘英美档案和研究文献 11月2日(周四)
18:00-19:30
仙林图书馆128室 王剑飞

 

悦读沙龙(三位文史哲老师导读经典)


Y1:时代的见证与感悟-阅读蒋廷黻《中国近代史》

下午四点二十左右,孙扬老师提前来到图书馆一楼的书吧,同时也是我们这次沙龙的举办地。

“我这个地方都没有来过,还不错。”孙老师说。

这次南京大学读书节的悦读沙龙,共有文、史、哲三场,而孙扬老师的这场沙龙则是三场沙龙中的第一场。

时针指到四点半,我们的沙龙就正式开始了。

来自历史学院的16级本科生逄群同学作为此次沙龙的主持人,在一开始,向在场的同学简单介绍了一下孙扬老师,并特别感谢了他能够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和同学们坐在一起举办这个沙龙。

“我自己现在学了考古专业,已经不能算是历史本专业的科班出身了,对于中国近代史的了解更是远远赶不上孙老师,所以接下来就让我们大家把时间都交给孙老师吧!”逄群同学说道。

孙扬老师站起身,“既然我都站起来了,我就站着给大家简单说一下吧。”

在一开始,孙老师并没有像大多数老师一样,直接便讲起了蒋廷黻先生的《中国近代史》,而是介绍起了自己少年时期的读书经历。

“我是一个南京人,从小生在南京,长在南京,也在南京上的学。”

“以前在学校那里有一家书店,这个书店它和别的书店不一样,他不卖教辅书籍,当时我们去看,那个老板也特别有意思,我们店里刚来了一套罗素全集,怎么样,要不要来一套?……”

在孙老师声情并茂的讲述下,我们才反应过来,这家书店便是今日的先锋书店。

孙老师继续往下讲,表明了自己对于《中国近代史》这一本书的看法。

“经典悦读一共六十本书,其中历史与文明占十本,在这里面近现代史占几本?占一本,这与近现代史在史学界的领域是不相称的,起码应该两本,五分之一,不是十分之一。当然这本书是由专业的教授他们去选的,所以我在想,如果是我去选,我会不会选这本书。”

接着孙老师介绍了蒋廷黻先生的生平与他写作《中国近代史》的前后背景。同时,孙老师也说到了蒋廷黻先生在政治上的立场,以及因这个立场导致《中国近代史》一书最后章节被删减的问题。

“很多同学觉得其实近现代的历史与政治联系较为紧密,但是你看司马迁,写汉武帝历史,记叙的就是现代的历史。所以不是历史被阉割,就是你被阉割。不是说只有我们这个时代近现代的历史才与政治紧密联系的。”

接着,逄群同学提到,“我其实最早接触蒋廷黻先生的著作,并不是这本《中国近代史》,是蒋廷黻先生的一篇小文章——《琦善与鸦片战争》,这篇文章将原本是卖国贼的琦善重新翻案,使初中时候的我对于历史有了一个新的看法,就是可能固有观忥或许是错误的。”

在提问环节,一名同学提及,蒋廷黻先生在书中“夹带”了自己的许多“私货”,这严重影响了《中国近代史》作为一本史学著作的价值——不值得作为一本经典悦读的书目而去阅读,“历史应当客观的记叙”。对此,孙老师说道:“能认识到这一点,这便是《中国近代史》给你的价值啊,《中国近代史》最大的价值其实就在于它是这个领域的‘开山之作’。……当然也有人说历史就是史料学……历史你说他有什么用,他就是没有用……”

有同学将蒋廷黻先生与另一名具有类似背景的学者做了一个对比;而对于蒋廷黻先生支持中央集权独裁的政治主张,同学们也进行了一番讨论。

 

Y2:王恒:哲学作为严格的科学?

刚到四点钟,王恒老师就在学生的簇拥中从教学楼走到了图书馆一楼书吧,此时书吧已座无虚席,四周摆满从旁边教室搬来的椅子,同学们的热情为深秋的书吧更添了暖意。

今天的悦读沙龙是南京大学第十二届读书节的系列活动之一,也是悦读书社举办的文、史、哲三场沙龙的第二场。讲座于四点半准时开始,主持人哲学系16级本科生王欢简要介绍了主题背景,邀请王恒老师开讲。

王恒老师首先介绍了沙龙选题缘由,胡塞尔《哲学作为严格的科学》这本书短小精悍,正文只有70多页,便于阅读;沙龙也可视作人文大类新生《中外哲学经典名著导读》课程的一部分;同时现象学也是王恒老师的主要研究领域,借此机会向全校不同专业的同学介绍现象学,也宣传一下哲学系近年新成立的现象学研究所。

王恒老师认为,现象学可以说是哲学的代表,哲学的很多核心问题都集中体现在现象学的思考,也和前沿问题密切相关。《哲学作为严格的科学》这一书名本身的涵义也是想和大家分享的,胡塞尔作为哲学家,可以称作严谨的科学工作者。哲学未必是像人们普遍想象的那样由灵感与激情推进,哲学是一种工作,需要一丝不苟地进行。哲学作为严格的科学,需要绝对和根基,追求明白清晰。这里说的科学不同于当今我们理解的量化,也不是给经验世界谋福利的学问,西方科学的精神是绝对自明、逻辑清晰的,和人的自由的本性、人的灵魂相关联。科学是一种精神追求,也是大学的目的。我们不能把学科工具化,也不能将自身工具化。

胡塞尔这篇文章批判了自然主义与历史主义,现象学要求悬搁、还原,放下所有成见,面向事实本身。王恒老师以身边的沙发为例做了生动的阐释,“我是如何把这件东西看作沙发的?”“我-看-到-这-个-沙-发”是实事,关键在于呈现的过程,即本质直观,直观意识如何和对象相关联。

胡塞尔讨论的问题是意识关联构成的世界,这个意识不是个人的心理体验,而是作为绝对的领域,关于绝对意识的意识现象学。胡塞尔以绝对意识为明晰的可靠的第一步,构建全部的世界。

关于读书,王恒老师也分享了自己的心得。凡是不能融入自己思想的经典只是摆设。经典必然要成为我们思想发展的台阶和里程碑。老师分享道,自己在最近阅读时,读出了作者情绪和心气的变化,看到了一个很有血性的人在清晰克制地表达观点。我们读经典不要把作者看作偶像,而应是平等的谈话对象。我们和经典的作者,在思想上只是早晚的关系,不是上下的关系。

提问互动环节也非常精彩,同学问到现象学对神经科学的启发,还有关于符合说、海德格尔真理观、胡塞尔、王阳明四者的联系,还有涉及现象学与唯识学等中西比较问题。通过这些问题可以感受到同学们在本次沙龙中收获颇丰、思考深入。老师最后也讲解了现象学如何入门,如何对待原著与二手文献。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依然围在王恒老师身边讨教,直到关灯才一边探讨一边走出书吧……这次沙龙我们与现象学结缘,更是读书思考又一次美好的开始。

 

Y3:昭明《文选》与公元五至六世纪的江南

2017年11月4日下午三点,在南京大学图书馆书吧,读书沙龙《昭明<文选>与公元五至六世纪的江南》准时开始。来自文学院的16级本科生杨逸宸同学作为主持人向大家简要地介绍了主讲人童岭老师的研究方向和他的主要著作《南齐时代的文学与思想》(硕士论文)、《六朝隋唐汉籍旧钞本研究》(博士论文)等。童岭老师谦虚地说:“主持人是文院的同学,所言不免对我多有褒奖。”

童岭老师先是向同学展示了在日本国立历史民俗博物馆所藏的一份比较有意思的江户时代的《年号勘文》,上面记载了古代日本年号及备选年号的出处。童岭老师指出日本的年号大多出自中国经史典籍,一般集部不会作为备选年号的来源,“但只有一个集部作品例外,就是《文选》。它是唯一能作为年号出处的集部典籍”。

在举例说明了文选的重要性之后,童岭老师并没有带同学们直接进入文本,而是将魏晋南北朝这四百年“斯风炽矣”的波涛汹涌的时代画卷在听众前面徐徐展开。“古代的作品必须置于它所在的时间与空间的纬度中加以考察。”童岭老师如是说。

在概述完魏晋南北朝的大历史后,童岭老师进一步深入,将我们的聚焦点放在了《文选》产生的北魏与梁南北对立期,以及稍后的“后三国时代”(西魏、东魏、梁)。讲解之余,童岭老师还分享了自己前去多处南北朝王侯墓葬考察时所拍摄的照片。

接下来,童老师将叙述的重点落在《文选》的编选者,昭明太子萧统身上。童老师先简单地谈了谈萧统的生平,然后详细分析了萧统典型的南朝后期三教融合的思想,即传统的儒家训练、对道家的倾慕和对佛学(尤其是般若学)的理解。童老师还特别指出,陶渊明在东晋之后很长的一段时间里都湮没无闻,是萧统首次给予了陶渊明以极高评价,并将陶渊明的诗文汇编成集,“如果不是萧统,我们现在很可能根本看不到陶渊明的作品”。

在基本了解了萧统其人之后,童老师终于带领我们进入了《文选》本身。“文选的出现不是突兀的。”童老师说,萧梁皇室素有崇文之风,在文选之前之后均有大规模的选本问世。

童老师认为,中国的“选”是一种特殊的文学批评,编选者通过呈现选目隐含着自己的文学观点。比如《文选》选目对当代(齐梁)和近世(两晋南朝)的侧重体现着萧统发展的文学观。而这种独特的文学批评方法是中国所独有的。

童老师接着介绍了《文选》的编撰、体例和版本诸问题。文体方面,在赋与诗两大文体之后,童老师一一介绍了从“骚”、“七”、“诏”到“吊文”、“祭文”这三十馀类文体的数目和代表作。

在版本环节,童老师着重提到了台北故宫藏三十卷本、通行胡克家本、六臣注本及唐钞本。目前,南京大学图书馆正在展出的“翰墨时间作,文雅纵横飞——《文选》文献展”中,其中如韩国奎章阁影印本等域外版本,就是童老师提供的。童老师戏称,版本是选学中最重要加最枯燥的环节之一,如果有进一步兴趣,欢迎旁听他下学期的“《文选》研究”课程。

最后童老师大致谈了谈“选学”这一世界性学问的情况。选学历经隋唐时代的昌盛、宋代以后的衰落及清代的复兴到五四时期为提倡白话而肆意攻击选学,以至于五四以后近半个世纪除黄季刚等少数先生外,国内鲜有选学大家。

临近结束,童老师再次援引钱宾四先生及其高足余英时先生的话强调文选的巨大意义,并以“中国中古学术思想书系”的《总序》一段话作为整个读书沙龙的结束:

“自汉高祖斩蛇起义至朱温代唐,中国的大历史,经历了波澜壯阔的汉与唐,这两个当时世界上的最先进大帝国,中间夹着的是分裂着的‘华丽的暗黑时代’——魏晋南北朝。汉帝国在‘苍天已死,黄天当立’的冲击下开始分崩离析,神州大地继而在南北王朝各自竞争角逐之后的数百年,又重新兴起了隋唐世界帝国。然而相近时间范畴内,罗马帝国覆灭之后就再也没有看到第二次的统一,此后‘神圣罗马帝国’徒一虚名耳。因此,只有中国的文脉、国脉,在从汉至唐的‘中古’时代,经历了凤凰涅槃,重生了伟大的文明之花。”而这里的“文脉”,无疑就是以《文选》为代表的六朝文学经典。

本次沙龙作为悦读书社所承办的读书节系列沙龙的最后一场,且逢周末,吸引了大量同学前来参与,盛况非常。相信本次沙龙对于很多同学来说,只是阅读、了解《文选》这一经典的一个开始。

 

Web of Science数据库检索大赛获奖名单


奖项 姓名 单位

 

优秀读者、勤工助学、志愿者


优秀读者获奖名单(10名)

借阅排名 读者单位 姓名

优秀勤工助学者名单(35名)

陈薇(医学院)、次仁曲吉(历史系)、党茂洋(政府管理学院)、黄超(数学系)、李凯伦(现代工程与应用科学学院)、李鹏通(物理学院)、李骞(物理学院)、李选问(政府管理学院)、李雅婷(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廉富镯(商学院)、刘宏波(建筑与规划)、匡卉(新闻传播学院)、马文燕(医学院)、牟涛(医学院)、穆合买提(环境学院)、彭吉飞(工程管理学院)、彭瑜嵩(现代工程与应用科学学院)、孙可(文学院)、田兴(物理学院)、王佳(医学院)、王申涛(工程管理学院)、王云(化学化工学院)、王译铭(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夏潮(现代工程与应用科学学院)、向倩(哲学系)、徐焘(商学院)、徐颖(医学院)、杨鹏(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杨永政(文学院)、叶卉(文学院)、袁然(工程管理学院)、曾硕(商学院)、张芳(医学院)、张婉婉(商学院)、左丹(信管学院)

优秀志愿者名单(20名)

蔡静怡(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蔡亚茹(信息管理学院)、陈寅珲(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储菁(外国语学院)、戴子熠(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丁翊(外国语学院)、黄芸(政府管理学院)、李光耀(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林浩贤(大气科学学院)、罗美峰(法学院)、吕晨(外国语学院)、金慧萍(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王嘉程(商学院)、王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薛原(数学系)、杨富森(数学系)、姚明辰(匡亚明学院)、张子凡(法学院)、朱洪(化学化工学院)、庄嘉仪(政府管理学院)

 

闭幕式


2017年11月3日,由南京大学图书馆主办,南京大学党委宣传部、南京大学出版社、南京大学博物馆、南京大学悦读书社、南京大学图书馆学生发展协会协办的第十二届读书节落下帷幕。本次读书节闭幕式在仙林校区杜厦图书馆一楼报告厅举行。参加闭幕式的有南京大学新闻中心副主任罗静,南京大学出版社社长助理、党总支副书记花建民,南京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兼博物馆副馆长史梅。闭幕式由南京大学图书馆副馆长罗钧主持。

南京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兼博物馆副馆长史梅首先对前来参加读书节闭幕式的同学及图书馆工作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她表示,南京大学读书节已经成功举办了十二届,它不仅在校园里营造出浓郁的书香气氛,而且在读者和图书馆之间架起了一座沟通的桥梁,使图书馆为读者提供更为优质的服务。史梅副馆长还对本次读书节情况做了介绍。本次读书节以“传承文化,开卷有益”为主题。读书节期间举办了三场展览,分别是“书之印象——倪建明藏书票艺术展”、“翰墨时间作,文雅纵横飞——《文选》文献展”和“书人往事——李小缘先生诞辰120周年纪忥展”。三年来,图书馆为配合“悦读经典计划”做了大量的工作,本次读书节举办的悦读沙龙邀请了三位在“悦读经典计划”中具有极高人气的老师与同学们互动交流。读书节期间还为同学们举办了很多有趣的体验活动,如“化浆为纸,古法今传——蔡伦造纸DIY”、“找书大赛”、“爱心图书修补”以及即将举办的数据库信息检索大赛。与此同时,读书节还延续往年,邀请了多位名家、名师,举办了深受同学欢迎的“名家讲座”和“图书馆知识讲座”,尽管读书节已闭幕,但目前还有16场讲座将陆续开展。

闭幕式上,分别为“年度十大优秀读者”、20位“优秀志愿者”以及35位“优秀勤工助学”的同学颁发了奖状和礼品。希望通过读书节活动,鼓励更多师生使用图书馆,同时感谢他们为图书馆做出的贡献。

颁奖结束后,文学院博士生党永辉同学作为优秀读者代表发言,他以《书味咸酸》为题分享了自己的阅读经历和经验。发言中提到读书不只关于书,其意蕴往往在书本之外。之后由外国语学院2016级本科生吕晨同学作为优秀志愿者代表发言,她表示校园义工岗使同学们有机会在学校见习公益,让南大人服务南大人的精神落到实处,作为图书馆见习管理员、校园义工岗的一员她表示深感荣幸,希望有更多的同学参加到校园公益活动中。

最后,罗钧副馆长宣布南京大学第十二届读书节闭幕。

 

其他活动


知书如掌,惜书如命—谈谈我的父亲李小缘

10月30日 “知书如掌,惜书如命——谈谈我的父亲李小缘”座谈会在南京大学仙林校区杜厦图书馆举办。本次座谈会特邀李小缘先生的长子李永泰、次子李永徽先生参加,座谈会由图书馆副馆长史梅主持。

李永泰先生以讲故事的方式,打开回忆的闸门。如家中设立儿童图书馆,父亲抗战时期采购外国刚出版新书,催还超期书本,婺源藏书等等。在对往事的回忆中,我们对小缘先生知书、惜书的品格有了更生动具体的认识。李小缘先生提出的《中国图书馆计划书》,从“启民智、伸民权、利民生”的总目标出发,以普利民众为原则,以流通致用为目的,以提高生活为归宿,这与习总书记号召我们不忘初心,不忘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新时代精神十分契合,具有深刻的现实意义。

李小缘先生的次子李永徽先生也深情回忆了父亲对自己言传身教,潜移默化的影响,让自己也养成爱书、惜书,在工作中利用卡片分类,方便查找资料等诸多好的习惯,并从中受益匪浅。

南大信管学院沈固朝教授参加了座谈会,他从院系建设、学科建设方面强调了小缘先生的重要贡献。沈教授指出,小缘先生希望建成的是没有门槛,面对普罗大众的图书馆,以此开启民智。我们要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将先生的思想传承、推广下去。

读者提问环节,听众就儿童图书馆、资料卡片制作保存等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