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读书节专栏第三届读书节2008年

第三届南京大学读书节

1.读书节活动安排

2.名家讲座

3.名家讲座之一 - 杜维明

4.名家讲座之二 - 施建军

5.名家讲座之三 - 莫砺锋

6.涂鸦作品征集活动

7.涂鸦作品展获奖名单

8.图书漂流文化沙龙

9."秋日书语"主题征文

10.图书馆90分钟识讲座

11.读书节闭幕式

10.最佳服务部门与个人

11.读书节图片集锦

读书节活动安排

活动时间:2008年10月20日 - 10月24日


活动内容

时 间

地点及备注

1

开幕式

10月20日,上午10: 00

浦口思源图书馆门口

2

读书节 “秋日书语”主题征文

9月20日 - 10月22日

投稿信箱: sndbly@nju.edu.cn

3

年度十大“优秀读者”评选

9月20日 - 10月23日

根据读者图书借阅情况等条件评选

4

新世纪南京大学图书馆图片展

10月20日 - 24日

浦口思源图书馆大厅

5

名家讲座

10月20日 - 24日

鼓楼校区、浦口校区

6

图书馆最佳服务集体与个人、优秀部门评选

10月20日 - 2日

鼓楼校区、浦口校区读者填写评选表

7

“唤醒沉睡的借阅卡”活动

10月20日 - 24日

所有过期图书免收罚款

8

自由冲浪 — 电子阅览室免费开放活动

10月20日 - 24日

鼓楼校区、浦口校区图书馆

9

图书馆知识讲座 20 场

10月20日 - 12月4日

图书馆二楼报告厅、浦口图北 403

10

“爱心漂流”读者沙龙

10月20日 - 24 日

浦口图北 403

11

陈白尘百年纪念展

9月20日 - 10月30日

浦口思源图书馆大厅

12

中国图书进出口总公司2008年秋季进口新书巡回展

10月20日 - 24 日

鼓楼校区图书馆一楼展厅

13

涂鸦作品展览

10月20日 - 24 日

浦口思源图书馆大厅

14

向川籍入学新生赠送书籍

10月20日

浦口思源图书馆

15

获奖征文配乐朗诵

10月24日

图书馆二楼报告厅

16

闭幕式,颁发本次读书节各种奖项

10月 24日,下午3: 00

图书馆二楼报告厅

名家讲座

活动时间:2008年10月15日 - 21日


题 目

时 间

主 讲 人

地 点

1

分享我的阅读人生

10月15日,晚,18:30

陈丹青先生,著名画家.

浦口思源图书馆,图东102

2

我读《唐诗三百首 》

10月22日,晚18: 30

莫砺锋,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 ,南京大学中国诗学研究中心主任,央视百家讲坛“诗歌唐朝”系列主讲.

浦口思源图书馆,图东101

3

创新与创业谈

10月21日, 晚19: 00

施建军,南京大学商学院教授,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

鼓楼图书馆,二楼报告厅






名家讲座之一

主讲人:陈丹青

主持人: 洪修平教授,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

讲座时间:2008年10月15日晚,19:00。

讲座地点:南京大学浦口校区,思源图书馆,图东102教室。

主办单位: 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级研究院、南京大学图书馆。

2008年10月15日晚19:00,第三届南京大学读书节系列活动——名家讲座的第一场在南京大学浦口思源图书馆图东102教室揭开了序幕。中国当代著名画家陈丹青先生以《分享我的阅读人生》为主题,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讲座。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洪修平教授出席并主持了讲座。本次讲座由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级研究院和南京大学图书馆联合主办。

虽然十月的天气已经秋意渐浓,但这丝毫没有影响同学们参加本次讲座的积极性。拥有270个座位的教室座无虚席,甚至很多没有座位的同学自觉地在前排和后排的空隙处按次序席地而坐,现场气氛十分热烈。当陈丹青先生在人群的簇拥下走进会场时,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我不是读书人”

作为八十年代在中国画坛产生过重要影响的油画家,陈丹青先生在讲座的一开始就谦虚地对同学们说:“阅读人生我无法和你们分享,因为我不是一个读书人……”陈先生简单地向同学们介绍了自己的个人经历,他只读过小学和初中,期间遇到了文革,所有学校都停课了,直到1978年他才考入中央美术学院读书。陈先生以自己当年读书处境的艰难来告诉同学们现在读书环境的优越,勉励大家要好好读书,珍惜和合理利用当前的读书环境。

我的“偷书经历”

虽然陈丹青先生很谦虚地说没有读过几本书,但是在他给同学们讲自己当年的读书经历时,还是推荐了许多当时的经典作品:例如,傅雷编译的《艺术哲学》、戈宝全编译的《普希金文集》、列夫?托尔斯泰和鲁迅的作品等等。陈先生说自己曾经看过四个版本的《战争与和平》和《安娜?卡列尼娜》,并且将各个译本的内容逐句核对,饶有兴趣地去比较它们之间的异同。从陈先生的讲述中,我们不难看出,他在阅读方面的涉猎范围十分广泛,具备较好的人文素养。在谈到最早的读书经历时,陈先生直言不讳自己在十四五岁时曾经“偷过”小学图书馆的一本书——《牛虻》。当然,他也不忘幽默诙谐地提醒大家不要效仿这样的“偷书行为”,这完全是在文革这样的特殊时期产生的特殊行为,当时的图书馆被封,红卫兵们撕掉封条,进去偷书。但是对于那段从无书可读到终于可以读到“偷来的书”的经历,陈丹青先生至今仍然怀念,正是在这一时期,陈先生读到了大量经典的欧美和俄罗斯小说,其中包括巴尔扎克的《人间喜剧》、高尔基的三部曲《童年》、《在人间》、《我的大学》等等。

多读书、多交流

在谈到现代大学生的读书问题时,陈丹青先生指出现在的大学生应该加强阅读,多读好书。他提到,在清华出考题时曾出过一个题目——“写一本你熟悉的书”,结果考生的答卷让陈先生颇感失望。同时,陈先生认为,现代大学生除了要读好老师推荐的参考书目,学生之间也应该加强交流,互相推荐在同龄人中间有一定影响力的好书。陈丹青先生结合自己年轻时代的读书经历告诉大家,他也是在同龄人的互相交流中,读到了许多当时的优秀作品。

“在南京当过农民”

提起对南京的印象,陈丹青先生说:“我在南京当过农民”。原来,陈丹青先生在三十多年前曾经在南京江浦县某公社插队,后来成为当地县文化馆的见习美工。讲到这里,陈先生热情地邀请来自江浦的同学当场和他对上几句江浦话,在这样的互动下,现场气氛异常活跃。陈先生坦言,他非常怀念在江浦的那段岁月。1992年,陈先生离开中国11年后第一次回国,坐火车经过长江大桥时,他望着江浦的方向,不禁潸然泪下,感怀于在那里度过的那段青春岁月。

最后,陈丹青先生留出一定时间和大家交流,现场同学十分踊跃地提问。对于年轻人当前的许多困惑,陈先生承认困难的存在并给予适当的引导。“我选择,我承受”,陈先生用这句话解读了面对自己专业时的心态。他谈起了在纽约街头给人画画的经历,告诉同学们一个人要学会向生活妥协,学会坚持,为了自己的理想而不停地奋斗。

讲座结束后,许多同学围着陈丹青先生签名,讨论人生问题。虽然讲座已经圆满结束,但是陈先生给同学们带来的这次别开生面的讲座,让许多同学更深刻地明白了读书的乐趣和意义。同学们期盼着能有更多的名人学者走进南大读书节系列活动——名家讲座,在南大学子们求学的道路上树立起一座座不灭的灯塔。

南京大学图书馆的全体工作人员也将会一如既往地打造好“名家讲座”这个读书节的品牌活动,同时还将在读书节期间推出更多精彩的系列活动。精彩仍在继续,请广大师生密切关注我们读书节专栏内的活动安排。在丰富同学们课余生活的同时,南京大学图书馆将通过读书节活动致力于成为南京大学的第二课堂,为广大师生的科研和学习提供便利。

名家讲座之二

主讲人: 施建军博士,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主持人: 洪修平教授,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

讲座时间:2008年10月21日晚,19:00。

讲座地点:南京大学鼓楼图书馆二楼报告厅。

主办单位: 南京大学图书馆。

10 月 21 日 晚 19:00, 南京大学鼓楼图书馆二楼报告厅灯火通明,南京大学第三届读书节的名家讲座之第二讲正在这里举行。本次讲座由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施建军博士主讲,他结合当前的宏观经济形势和就业问题为同学们作了一场题为《谈创新与创业》的精彩讲座。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洪修平教授出席并主持了此次讲座。


读书与未来

施建军 教授结合自己在美国的考察经历,以哈佛大学图书馆的几条经典训诫开始了讲座。“此刻打盹,你将做梦;此刻读书,你将圆梦”,“读书量与未来收入正相关”…… 施 教授逐条解释了读书与未来的关系,他将这里的“梦”解释为“创业之梦”,告诉同学们在大学期间多读好书,将在未来受益无穷。同时, 施 教授还指出,类似名家讲座这样的活动同学们应该多参加,他将大学的学术讲座比作压缩饼干,“时间不长,信息量很大”。关于创业他也给同学们推荐了两本 MBA 的必读教材《创新学》、《创业学》。

大学生创业

“创业者 + 创造力 + 创造机会 + 创业计划 + 创业实施 + 创业退出策略”, 施建军 教授开门见山地给同学们指出了创业成功路径。但是,在 施 教授看来,这样的成功路径真正实践起来是需要付出一番艰辛的,它需要同学们有大量的知识和信息作铺垫。接着, 施 教授给大家分析大学生创业的时代特征和宏观环境,他指出,目前的知识经济时代早已和计划经济不同,这是一个独唱的时代,同学们要具备真才实学,做新时代的英雄,“创业也是一种就业”。关于目前的宏观环境, 施 教授认为,当前全球宏观经济形势不景气,更加需要自主创新和加大创业。他分析了近期美国的次贷危机对全球经济的影响,指出中国也是全球经济一体化当中的一员,任何经济形势的变化都必然对中国产生影响。在这样的前提下, 施 教授认为,创业要走出国门,要放眼世界,这样才能改变“中国的生产力主要集中在附加值较低的中低端产品上”的现状,才能使中国的企业屹立于世界之林。

关键在于创新

在谈到影响创业的主要因素时, 施建军 教授通过小学生智力测试中“枪打树上鸟”的案例,比较了中美两种教育体制下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他鼓励同学们要学会质疑,抛弃“四怕”,培养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 施 教授认为,创新“是最具魅力的经济学范畴”,是创业的关键。当然,光有创新是不够的, 施建军 教授还为同学们讲解了如何制订创业计划书及其意义。在讲座的过程中, 施 教授介绍了比尔·盖茨、江苏苏商的领军人物施正荣和南大校友,杜厦、黄振春、杨丹、唐越等人创业成功的案例,让同学们通过这种生动形象的方式来了解创业的艰辛与快乐,现场不断响起同学们的阵阵掌声。

讲座接近尾声时, 施建军 教授特地留下时间回答现场同学的提问。在这一精彩的环节中,同学们提出了很多与大学生创业相关的问题, 施 教授都耐心详细地给予解答。尤其在谈到创业的心态时, 施 教授不希望同学们过于追求稳定的职业,鼓励大家勇于挑战自我,走出自己的一片天地。

最后,图书馆馆长洪修平教授宣布讲座结束,并向到场的同学预告了第三场名家讲座的地点和时间。同学们都热情高涨,纷纷表示这样的名家讲座让大家收获很多,许多同学还准备再聆听下一场讲座。

名家讲座之三

主讲人: 莫砺锋 教授 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 南京大学中国诗学研究中心主任

央视百家讲坛 “ 诗歌唐朝 ” 系列主讲

主持人: 洪修平教授,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

讲座时间:2008年10月22日晚,18:30。

讲座地点:南京大学浦口思源图书馆 ,图东101 。

主办单位:南京大学图书馆。

10月22日晚6点整,浦口思源图书馆图东 101 教室早已挤满了热情的同学,大家急切地等待着莫励锋教授的精彩讲座——《我读“唐诗三百首”》。本次讲座由图书馆馆长洪修平教授主持。

为什么要读《唐诗三百首》

莫老师认为,《唐诗三百首》是迄今为止最为流行的唐诗选本,甚至可以说是迄今为止最家喻户晓的汉语诗歌选集。论收集得全面,《唐诗三百首》比不上《全唐诗》,后者包含 5 万多首,但对于大多数普通读者来说,没有时间也没有必要全部读完。唐诗的选本很多,只有清代乾隆年间孙洙编的《唐诗三百首》 流传最广,风行海内,老幼皆宜,雅俗共赏,成为屡印不止的最经典的选本之一。在此之前的选本由于选者的个人偏好、时代局限性等因素都缺乏代表性,《唐诗三百首》以成功务实的编法、简易适中的篇幅、通俗大众的观点、精美入选的诗歌打动了广大读者,成为了解中国文化的模范读本。

选好版本和出版社

版本问题十分重要。莫老师以亲身经历的事件说明了这个问题。十年前一次上课时,当莫老师提到《唐诗三百首》中没有李贺的诗时,有同学立刻提出异议,并拿出“证据”给他看。 莫老师当时很吃惊,但仔细翻阅“证据”后,凭借丰富的文学和历史知识大胆地告诉这位同学,她手中的《唐诗三百首》是后人伪造的,不可信,因为里面还选了晚唐农民起义领袖黄巢的诗,而清乾隆年间推行残酷的文字狱,这样的诗集是不可能被选入并且流传至今的。

唐诗本身非常精炼,没有仔细校对的版本也可能出现错字,而错一个字影响都很大。1986年,莫老师在哈佛大学做访问学者的时候,曾经旁听过一个用英语讲授的“唐诗研究”课程,讲的是晚唐韦庄的七言绝句《金陵图》,由于授课教师采用的是台湾版的《唐诗三百首》,错把其中的繁体字的“鳥”印刷成了“烏”,导致了这位洋学者对于整个诗寓意的误解。这件事说明了即使是像《唐诗三百首》这样经过两个多世纪的读者检验的书,也一定要挑选好的、准确的版本阅读,才能真正接触到唐诗原来的面貌。关于出版社的选择, 莫砺锋教授向同学们推荐了三家出版社,它们分别是中华书局、上海古籍出版社和凤凰出版社。

讲座结束,同学们积极地提出很多问题。有同学问,古典文学知识在当今商业气息很浓的社会是否实用? 莫老师认为,人文科学不能增加 GDP ,提供的是一种人文关怀。即便是动物吃饱喝足之后也会玩耍,人不能仅仅只有物质享受,也要得到精神上的满足和愉悦,幸福的生活应该是诗意的生活,这是不能完全用经济效益来衡量的。还有同学想要了解外国人研究唐诗的状况, 莫老师介绍说,东亚邻国(尤其是日韩),研究汉学起步较早,日本在盛唐时期就曾派遣遣唐使到中国学习,他们的研究手法与中国人相似,也取得很高的学术成就;欧美学者在 18 世纪以后才开始接触唐诗,但是,投入的研究力量不多,再加之文化背景的差异、思维方式的不同,欧美学者在文本的理解上会产生隔阂,但也正因为他们不了解中国的文化和禁忌,思想上不受前人的影响,就有可能在某些中国人认为是理所当然的问题上研究出新的意义。

最后,一个同学问道:中国古典文学几乎被人研究透了,怎样有创新呢? 莫老师指出,很多研究领域都存在类似的问题,古典文学源远流长,前人大量的研究过,要创新的确很难,但是事在人为,研究是无止尽的。此外,每个时代都有大量的人研究同一个课题,只有少数人的成果能被载入史册,但如果没有无数人的研究是不可能有少数人的成就的,就如同唐代没有众多平凡和优秀的文人,就不会有李白杜甫这样杰出的大家。

涂鸦作品征集活动

南京大学第三届读书节涂鸦作品展征集启事

在这金秋送爽的季节里,一年一度的读书节正在悄悄向我们走来,为了丰富南大师生 的业余生活,本届读书节期间我们特举办涂鸦作品展征集活动,为大家提供一个展现无限 创意和发挥艺术想象力的平台,我们将从所有作品中甄选出部分优秀作品在浦口思源图书馆特别展出,所有展出作品的作者均可获赠精美礼品,欢迎全校学生踊跃参与!

作品主题:参赛作品主题不限,最好与读书相关。

提交方式:涂鸦作品以手绘作品方式提交 ( 或提交电子版,huilifan@library.nju.edu.cn , 由图书馆统一打印 ) ,并请注明参赛者姓名、院系、电话和电子邮箱地址。

手绘作品提交地点:

浦口校区学生直接提交到浦口校区思源图书馆图北咨询办证室。

鼓楼校区学生直接提交到鼓楼校区图书馆数字化部(423 室)。

提交时间:即日起至 2008 年 10 月 17 日前 ,均可提交参赛作品。

展出地点:浦口校区思源图书馆大厅。

展出时间: 2008 年 10 月 20 至 2008 年 10 月 30 日。

声明:

1 、涂鸦作品尺寸必须为 A3 幅面。

2 、我们将在比赛结束后根据作者要求,及时退回作品。

3 、作品作者要求为 1 人,严禁抄袭他人作品!

咨询方式: 58646495 (浦口),任亚肃老师

83686456 (鼓楼),樊慧丽老师

涂鸦作品展获奖名单

南京大学第三届读书节涂鸦作品展获奖名单

一等奖:12个

鼓楼校区

浦口校区

1

周晓斌

生命科学院

1

软件学院

2

物理系

2

丁文才

广告艺术设计系

3

周玮欣

继续教育学院

3

宋新安(2)

金陵学院

4

魏婷婷

地理海洋学院

4

金陵学院

5

杨桂丹

物理系

5

凡(2)

广告艺术设计系




6

陈殿阳

生命科学院




7

生科理基班

二等奖:17个

鼓楼校区

浦口校区

1

吴瑞睿

雕塑美术研究院

1

建筑学院

2

物理系

2

金陵学院

3

吕德金

生科院

3

孙佩瑶

哲学系

4

孔剑文

地理海洋学院

4

钱星星

法学院

5

计算机系

5

李玲凤

金陵学院

6

裘丛欣

天文系

6

黄燕勤

软件学院




7

黄文静

金陵学院




8





9

曹方娟

广告学




10

丹(2)

地理与海洋科学学院




11

宇(2)

物理系

三等奖:9个

浦口校区

1

胡雪婷

广告学

6

杨德月

生科院基地班

2

莫威妮

金陵学院

7

徐达文

电子系

3

中文系

8

广告学

4

朱路盈

金融学

9

城规

5

外院俄语系




图书漂流文化沙龙

“图书漂流”载着你我的美好愿望,丰富你我的读书人生!

相信您对我校的“图书漂流”活动仍记忆犹新吧!不知不觉中, 已经迎来了它的一周岁。从最初的种种担忧到如今的自信满满,都离不开您的支持与参与。一年的图书漂流之旅,一定让您有着不同的感受与收获;一年的图书漂流之旅,一定让您有着难忘的经历,请加入我们的“图书漂流文化沙龙”中来吧,讲述您一年来的奇妙漂流之旅,分享您一年中的快乐阅读体验!热爱读书的朋友,也请加入我们的“图书漂流文化沙龙”中来,在 这里,有邂逅同道人的机缘;在这里,可以 体会到“漂流”的神秘与浪漫;在这里,可以收获绵绵不断的惊喜!

这一切,都在等着您的参与和到来!

活动内容:

• 漂友们讲述漂流之旅的奇妙经历

• “书痴新手”的活动感言

• 自由讨论阶段:可以向讲述者提问,互动交流

• 游戏互动环节

• 确定下一期沙龙主题 :提出你的建议,表达你的想法,也许下一个沙龙活动就是你的 IDEA

• 评选“爱心读者”与“诚信读者”暨颁奖典礼

• 精彩影片欣赏

活动时间: 10 月 20 日 ~ 24 日

活动地点: 浦口校区思源图书馆二楼图北 403

注意:

准备发言的同学需要提前报名,以便安排发言顺序!

报名时间: 即日起至 2008 年 10 月 17 日

报名电话: 浦口校区 ,58646495 ,任 老师 。鼓楼校区 ,83686397, 严老师

附:沙龙具体活动安排

• 漂友们讲述漂流之旅的奇妙经历

根据报名情况,决定是否预先安排学生,此工作分两个阶段进行:

i 十月之前:取得漂流原始记录,筛选合适人选,逐一征求意见,并预见趋势。

ii 十月底开幕之前:敲定最终人选,如有可能,开幕之前可以碰碰头。

• “书痴新手”的活动感言

同上,根据现场情况机动补充

• 自由讨论阶段:可以向讲述者提问,互动交流

旨在交流图书漂流的相关问题,通过该环节,让与会人员彼此熟识,达到以书会友的目的。

• 游戏互动环节,参与者有精美礼品赠送(三轮)

游戏 1 :一个比划一个猜,收集图书相关术语,如有困难,就找些趣味性较强的词语,旨在活跃气氛。

游戏 2 :待定

• 确定下一期沙龙主题 :提出你的建议,表达你的想法,也许下一个沙龙活动就是你的 IDEA。

此活动若要延续下去,就要定期举办,形成系列,形成一种文化传播下去,可以此次“图书漂流文化沙龙”为契机,正式成立“读书沙龙”,定期举办。如得到响应,完全可以交由学生会负责。可以确定专人负责,下一期主题的确定,可在本期结束后,下期开始前,通过 Email 或其他方式搜集相关 IDEA ,然后确定,最后出海报 ……

• 评选“爱心读者”与“诚信读者”暨颁奖典礼

根据图书漂流原始记录及负责人的了解情况,评选出“爱心读者”(捐赠图书)及“诚心读者”(回漂图书),起码对预先确定的代表有所表示。

• 精彩影片欣赏(与书结缘的相关故事影片)

说明:

• 联系电话是办公室电话,工作性质决定可能会错过一些电话。

• 沙龙时间若安排在晚上,就不适宜播放电影,时间太晚,鼓楼校区师生返校成问题。

"秋日书语"主题征文

在南京大学第三届读书节活动中,“秋日书语”主题征文获奖名单:

一等奖(3个)


征文题目

作 者

所在院系

1

《春温秋肃,四年三个馆际的漂泊—难忘浦口图书馆》

施元雪

中国语言文学系

2

《桂花香里忆读书》

王先鹏

地理与海洋科学学院

3

《秋日播种待春收》

陆 啸

中国语言文学系

二等奖(8个)


征文题目

作 者

所在院系

1

《我与书》

康海慧

商学院

2

《秋日好读书》

王佳文

物理系

3

《童年读书趣忆》

陶然亭的雪

外语系

4

《夜的眼睛》

倪 蛟

学工处

5

《我·书·书店》

吴 青

文学院

6

《秋天正是读书天》

小 邵

哲学系

7

《秋光里裹着纯粹的文字——“书天堂”的阅读体验》

荣方超

信管系

8

《相伴好书》

丁芳芳

海外教育学院

三等奖(20个)


征文题目

作 者

所在院系

1

《我的旧书情结》

郭津嵩

天文系

2

《我的另类阅读史》

桃晚木


3

《因看书被骂的二三事》

朱元元

文学院

4

《秋季的书绪》

何春梅

社会学系

5

《新居夜雨忆读书》

赵 杰

文学院

6

《秋天才开始的梦》

曾庆芬

文学院

7

《最有味卷中岁月》

张 虎

商学院

8

《最喜秋日读书时》

宋翔东


9

《 22 岁的味道》

吴 磊

大气科学系

10

《蝉鸣听书语》

刘慧慧

法学院

11

《好书如风》

吴建兴

文学院

12

《书语》

盛 璐

医学院

13

《读书:在生命中感受恬静的寂寞》

李喜燕

历史系

14

《读书三品论》

郝 玙

电子科学与工程系

15

《读书,读心,读情意》

延 玥


16

《秋日遐想》

桂 靖

文学院

17

《秋日书语》

彭 丽

法学院

18

《那些伴我许久的书》

顾文喆

文学院

19

《我的空中阁楼——献给图书馆的情书》

吴丽萍

文学院

20

《阅读的空气》

丁茜菡


图书馆90分钟识讲座

“ 90 分钟系列讲座” 是图书馆推出的实用性读者培训活动,为了帮助读者掌握检索和利用图书馆文献资源,尤其是使用电子文献数据库的基本技能,适应网络信息条件下的学习和科研。讲座配有联机演示和提供上机实习地点。研究生新生请选择自己相关专业数据库讲座参加听讲。

如有需要在其他时间,另外开设以下任何讲座( 20 人以上),请与信息咨询部联系,电话:83593401, 办公室:图书馆 102 室。

讲座时间:2008年10月20日 ~ 12月4日,鼓楼校区

序号

题目与内容

主讲人

时 间

地 点

1

文科外文电子资源的检索与使用

疏理综合性数据库中与人文社科相关的资源,学术榜数据库 SSCI 、 A&HCI ,以及 EBSCO 等集合型数据库的检索方法及技巧。

何小清

信息咨询部主任

2008年10月20日(星期一)

下午 4 :00

图书馆2楼报告厅(201室)

上机实习地点:图书馆 401 电子阅览室“免费区”

2

权威的 ABI 经济管理全文数据库及全球博硕论文 PQDT

1.ABI /INFORM 商业与经管领域顶级数据库的资源优势

2. 相关经济管理资源介绍

3. 全球最知名的 PQDT 博硕论文数据库构成的几个层面 4.ProQuest 检索技术,检索举例,有奖检索问答

5.ProQuest 平台介绍, smart search 检索功能等

王剑飞

ProQuest 培训及市场主管

2008年10月21日 (星期二)

下午 2 :30

图书馆2楼报告厅(201室)

上机实习地点同上

3

图书馆机读目录的检索

利用图书馆首先是学会查目录,本馆 OPAC (馆藏公共机读目录)结合 Web2.0 的最新技术,体现 Library 2.0 信息服务模式。你知道它的功能吗?你知道如何续借、如何预约、如何查找自己的借书信息吗?

汪徽志

编目部主任

2008年10月21 日(星期二)

下午 4 :00

图书馆2楼报告厅(201室)

上机实习地点同上

4

打开知识宝藏的金钥匙——读者如何利用图书馆

人称图书馆为“书海”、“知识宝藏”,如何遨游书海,如何得到知识宝藏的金钥匙,这个讲座会给你答案。

朱 影

流通阅览部副主任

2008年10月22 日(星期三)

下午 4 :00

图书馆2楼报告厅(201室)

5

万方数据资源的使用

万方新平台介绍,资源介绍及跨库检索等。

林松生

万方数据区域经理

2008年10月23 日(星期四)

下午 4 :00

图书馆2楼报告厅(201室)

6

Lexis-Nexis 学术大全的使用

该库是国外大学最通用的社会科学数据库之一,包括新闻资讯、商业资讯、法律研究、医学资讯和参考文献。包括 300 余种英文全文报纸。

李 燕

Lexis-Nexis 公司

2008年10月27 日(星期一)

下午 4 :00

图书馆2楼报告厅(201室)

7

馆藏古籍、民国特藏介绍与使用

本馆古籍 40 多万册,地方志丰富而具特色,民国图书文献也相当丰富,你想了解这些珍贵馆藏吗?

史 梅

图书馆副馆长

2008年10月30 日(星期四)

下午 4 :00

图书馆2楼报告厅(201室)

8

读秀学术搜索平台的使用

对电子化图书、期刊论文、馆藏书目统一检索。

王 茜

超星数图公司产品经理

2008年11月3日(星期一)

下午 4 :00

图书馆2楼报告厅(201室)

上机实习地点同上

9

中文电子全文期刊和图书的使用

你对我国最大的电子全文期刊数据库和电子全文图书数据库了解吗?讲座重点介绍清华同方“中国期刊网”、维普“中文科技期刊全文库”、超星全文电子图书

徐 松

信息咨询部,副研究馆员

2008年11月6日(星期四)

下午 4 :00

图书馆2楼报告厅(201室)

上机实习地点同上

10

学会版英文电子全文期刊的检索与使用

重点介绍 APS 美国物理学会、 AIP 美国物理研究所、美国数学学会、美国工业与应用数学会等全文期刊和出版物。

马 骅

信息咨询部,参考馆员

2008年11月10日(星期一)

下午 4 :00

图书馆2楼报告厅(201室)

上机实习地点同上

11

学术榜权威检索工具的使用

该讲座包括 SCI 、 SSCI 、 A&HCI ( Web of Science )、 ISTP ( ISI Proceedings )国际科技会议索引, JCR 国际期刊引用报告等。

何小清

信息咨询部主任

2008年11月13日(星期四)

下午 4 :00

图书馆2楼报告厅(201室)

上机实习地点同上

12

生命科学参考数据库检索

讲座重点介绍 BIOSIS Previews 生命科学文摘库(在 ISI Web of Knowledge 数据库检索平台上)

陈秋宜

信息咨询部,参考馆员

2008年11月 17 日(星期一)

下午 4 :00

图书馆2楼报告厅(201室)

上机实习地点同上

13

国内外学位论文网络资源检索

对网上中外文学位论文做了疏理,指出学位论文全文的查找,学位论文文摘、题录及其途径检索,如何获取全文。

朱伟伟

信息咨询部,参考馆员

2008年11月20 日(星期四)

下午 4 :00

图书馆2楼报告厅(201室)

上机实习地点同上

14

学术出版社英文电子全文期刊的检索与使用

该讲座重点介绍使用 ELSEVIER 、 Springer 、 Welly 等数据库的全文期刊和全文图书。

蒋雄飞

信息咨询部,参考馆员

2008年11月24 日(星期一)

下午 4 :00

图书馆2楼报告厅(201室)

上机实习地点同上

15

江苏省高等教育数字图书馆服务与建设

包括馆际互借与文献传递; CASHL 国外社科核心期刊库检索与全文传递。

李雪溶

系统部,参考馆员

2008年11月27 日(星期四)

下午 4 :00

图书馆2楼报告厅(201室)

上机实习地点同上

16

馆藏电子资源及全球图书馆资源检索

讲座包括如何利用本馆 OPAC 、网络联合目录、跨库检索系统查找馆内外文献资源,介绍如何查找国内外大型图书馆的文献资源。

徐 松

信息咨询部,副研究馆员

2008年12月1日(星期一)

下午 4 :00

图书馆2楼报告厅(201室)

上机实习地点同上

17

常用工具软件安装和使用

局域网网络安全

图书馆无线网络等

吕 铂

系统部,参考馆员

2008年12月4日(星期四)

下午 4 :00

图书馆2楼报告厅(201室)

上机实习地点同上






读书节闭幕式

南京大学第三届“读书节”圆满闭幕

2008年10月24日,南京大学第三届“读书节”圆满闭幕,闭幕式在图书馆报告厅举行。与会嘉宾有:潘毅副校长、宣传部王月清副部长、陆江兵副部长、出版社党委书记郭学尚。闭幕式由史梅副馆长主持。

图书馆洪修平馆长总结汇报了历时一周的读书节工作情况。这次的读书节不仅延续了前几届比较有意义的活动如:工作人员评优活动、读者评优活动、征文活动、90分钟讲座等,而且开展了涂鸦作品展、现场图书修补等新的活动,在广大师生中获得了很好的反响,征文活动收到了200多份稿件,评出30份优秀作品,图书馆读书节的成功举办要感谢的是各个协办单位的支持,和广大读者的积极参与。

闭幕式的第二议程是潘毅副校长宣布优秀读者名单并颁奖,郭学尚、陆江兵、王月清共同宣布征文获奖名单并颁奖,洪修平宣布优秀服务集体和最佳工作人员名单并颁奖,讲台上领奖人员熙熙攘攘,充分展示了此次读书节参与面之广。历史系陈德资教授作为优秀读者代表发言,以其满怀感情的话语回忆了几十年来在工作学习中与图书馆结下的不解之缘,并盛赞图书馆为培育人才的苗圃,给予图书馆以“苗圃长青”的最深切的祝福。

中文系、哲学系和法学院三位征文获奖者为观众声情并茂地朗诵了自己的作品,优美诗句配合着动听的音乐为闭幕式染上了浪漫的色彩。

最后,潘毅副校长做了总结发言,对于图书馆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读书节活动在全校范围内营造了读书氛围,图书馆不愧为校园的心脏,并宣布读书节圆满闭幕。 最佳服务部门与个人

在第三届读书节期间,根据读者的投票,选出南京大学图书馆 2007-2008年度最佳服务部门、最佳服务个人。

一、最佳服务部门:

鼓楼校区图书馆:中文借阅室

仙林思源图书馆:图书借阅室

二、最佳服务个人

鼓楼校区图书馆: 赵长林老师

仙林思源图书馆: 沈礼翠老师

读书节图片集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