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电子资源版权说明

本公告之规定,适用于南京大学购买的所有文献资源。

根据国际知识产权保护法以及我馆和数据资源提供商签订的订购使用合同规定,我校师生员工均可在南京大学的IP区域内免费检索、阅览、下载、打印已获使用权的数据库的任意单篇文献的全文,或目录信息,但不允许恶意批量下载(即整期杂志的全文下载,或大批量下载某一课题的数据,或将数据传递给非南大师生员工等行为),如发生此类行为,出版商将封锁南大恶意批量下载的IP或代理服务器。

为了向国内外数据库提供商,也向广大校园网用户表明我校支持知识产权保护、维护南京大学声誉的立场,保护我校广大师生利用数据库资源的权利,保障我校利用数据库的经济效益。经请示学校领导批准,现对恶意批量下载的调查和处理规定公示如下:

1. 校网络中心和图书馆协同追查违规者。

2. 在校园网上公示违规者姓名、所在单位、现在住址,所犯错误的事实。

3. 学校将根据违规者的错误大小,造成损失的轻重,给予行政处分,经济处罚。

4. 图书馆、网络中心、所在院系的有关人员到场监督违规者删除恶意下载的数据。

5. 通过校园网、校报、内部通讯、校内媒体向广大师生做广泛宣传,人人遵守知识产权保护法。

6. 将我校的调查、处理结果通报给数据库出版商,取得对方的谅解,以解除封锁。

我们欢迎、鼓励、支持全校广大师生合理、合法使用数据库,并提供给用户在图书馆网络检索室享受免费查询服务。南京大学图书馆强烈谴责滥用代理服务器,恶意批量下载数据库文献,侵犯知识产权和损害南京大学校园网用户权益、破坏南京大学声誉的行为!

数据库违规下载行为的认定,即不允许以下述方式(意图)下载数据库文献。

  • 不得使用任何软件、工具批量下载图书馆购买的电子资源。

  • 不得批量或系统下载、复制期刊或将这些资源以任何形式或介质存储于可再提取的系统中。

  • 不得进行未经数据库拥有者授权将文献下载提供给非授权用户(指校外人员),更不允许以此非法牟利。

  • 不允许下载文献用于系统地分发、再销售、再授权。

  • 未经图书馆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设置相应的代理服务器;已经允许设置的代理服务器不得允许校园外IP通过它访问图书馆购买的电子资源。

数据库商一般授权原则:

  • 授权用户:本校真实的师生员工、访问学者、留学生可通过本校控制的IP使用数据库。本校允许进入的公众随机用户可通过本校控制的IP地址从指定阅览室或终端进入数据库。

  • 授权用户可允许访问全文期刊库、可检索、浏览、查看目录、文摘、全文和其它参考内容,可下载或打印单篇文章、章节或条目,仅供授权用户个人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