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读书节专栏第五届读书节2010年

第五届南京大学读书节

1.馆长访谈录

2.读书节活动安排

3.征文活动安 排

4.名家讲座

5.名家讲座之一 - 周晓虹

5.名家讲座之二 - 邢定钰

7.90分钟知识讲座鼓楼校区

8.90分钟知识讲座仙林校区

9.2009-10年度优秀读者

10.主题征文获奖名单

11.优秀勤工助学、志愿者

10.读书节图片集锦

馆长访谈录

在这丹桂飘香、秋色宜人的美好季节,南京大学第五届读书节即将开幕,本报记者就此采访了校图书馆馆长洪修平教授。

记 者:请问本届读书节什么时候开幕?

洪馆长:我校第五届读书节将于10月25日下午在仙林校区开幕。洪书记及各相关部处的领导将出席开幕式,我们同样期待着全校广大读者的热情参与。开幕式之后,仙林图书馆将开展大型的图书修补活动,希望同学们积极报名参加。

记 者:本届读书节的主题是什么?

洪馆长:本届读书节的主题是“阅读 传承 超越”。读书是个永恒的话题,人们在阅读中,追寻人类薪火相传的文明足迹,从书籍中汲取智慧与前行的力量,从而创造出更加美好的未来。

记 者:每届读书节读者对征文的参与度都很高,今年征文的主题是什么?

洪馆长:今年征文的主题是:“我的大学,我的书”。生活在大学校园里的人,与书都有一种不解之缘,我们期待师生分享自己与书的那份情缘。当征文启事9月21日在bbs与校报上发布后,反响十分热烈,我们希望广大师生积极投稿。我顺便透露一下,今年征文的奖品与往年都不一样,为掌上阅读机等电子产品。

图书馆将于10月27日在网上公布征文的获奖结果,获奖作品将刊登于“南京大学报?南京大学第五届读书节专刊”,部分佳作还将在28日仙林图书馆门口的烛光朗诵会上朗诵。

记 者:每年读书节都会推出丰富多彩的节目,今年读书节有哪些具体的活动内容?

洪馆长:今年读书节的活动内容很充实,一方面我们保留了一些深受读者欢迎的节目,同时我们也推出了一些新颖的活动内容,我们真诚地希望广大读者积极参与到读书节的各项活动中来。

本届读书节的依然保留了往届读书节深受大家欢迎的如下一些活动内容:

一、“名家讲座”邀请了多位著名学者走进图书馆,为广大读者做有关经济学、社会学等方面的专题讲座,欢迎同学们积极参与。

二、“图书馆知识讲座”旨在帮助读者更加快捷有效地利用图书馆的文献资源,今年将举办二十余场讲座。与去年不同的是,由于考虑到仙林的同学白天一般要上课,今年仙林讲座的时间做了适当的调整,全部安排在晚上,这样可以让更多的同学有机会听讲座。

三、今年依然会在全校范围评选出2009~2010年度十大“优秀读者”,我们会根据图书借阅量、借阅内容以及个人的学习科研等情况评选出十位优秀读者。

四、广受读者期待的“唤醒沉睡的借阅卡”活动今年仍将继续,在10月25日至29日的读书节期间,图书馆将对所有的过期图书免收罚款。该活动每年都能激活千余张借阅卡,使2000余册的图书重新回到图书馆再次流通起来。

五、尤其值得一提的是,9月13日仙林图书馆电子阅览室的开放无疑为仙林的读者提供了又一个学习与休闲的好去处,那儿有200多台电脑可供使用。在读书节期间,仙林电子阅览室将与鼓楼电子阅览室一起全部实行免费开放,届时读者可以尽情地在网上自由冲浪。

今年我们还将推出以下一些新的活动内容:

首先,“走进图书馆,了解图书馆”活动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全方位介绍图书馆的服务部门、文献资源以及为读者提供的各种服务,使读者更深入地了解图书馆并利用图书馆。这个活动在鼓楼图书馆和仙林图书馆同步展开。

第二,近年来,图书馆通过多方努力,争取到了芝加哥大学、纽约医学研究院、美国圣约翰大学捐赠的3万余册外文原版期刊和图书,还接受了钱存训、许倬云、潘重规等著名学者的个人藏书,从而大大丰富了图书馆的馆藏,并形成了馆藏的新特色。本次读书节将从胡允恭、钱存训、潘重规、许倬云四位著名学者所捐赠的图书中选取部分精品在仙林图书馆进行展示。等仙林图书馆全面开放以后,我们会专门设立“名人捐赠区”,使名家捐赠的图书都能陈列出来供读者阅览。

第三,图书馆是读者温馨的大家庭,越来越多的志愿者与勤工助学者加入到了图书馆的队伍中共同参与图书馆的服务与管理,他们是图书馆里一道十分亮丽的风景。本次读书节将从鼓楼图书馆和仙林图书馆选出18名优秀者进行表彰。

第四,“我最喜欢的一本书”好书推荐活动则鼓励师生分享自己喜欢的图书,阐述分享的理由贴于推荐墙。活动结束后,图书馆将优秀推荐短文汇编成册,并对比馆藏进行查缺补漏。这项活动将在鼓楼图书馆和仙林图书馆同时进行。

第五,在仙林图书馆举办大型的“爱心图书修补活动”,希望同学们积极参与,并一起养成爱护书籍的好习惯。

第六,继续举办“书声朗朗,书韵留香”烛光朗诵会,去年由于天气等原因没有如愿,今年我们继续,相信这项活动必将为新馆增添一份喜庆,也会为读书节增添一抹亮彩。

第七,“南大人”文库展现了南大人的学术风采,在全校老师及校友的大力支持下,从去年读书节至今,文库又新增了300多种的图书,总计已达到1300余种,在读书节期间,“南大人”文库将在仙林图书馆全面展示。

第八,在读书节期间,为方便仙林的读者优惠购买图书,我们将举办中文图书精品展;同时为方便广大师生零距离接触国外最新原版图书,我们将在鼓楼校区举办外文原版新书展。

记 者:每年读书节的闭幕式内容也挺丰富的,今年不知是如何安排的?

洪馆长:今年的闭幕式安排在10月29日下午,地点在鼓楼图书馆二楼报告厅。在闭幕式上将颁布各种奖项,包括征文、优秀读者和图书馆优秀志愿者与勤工助学者,闭幕式结束后将放映热门大片,晚上还有一场精彩的名家讲座,欢迎广大读者届时踊跃参加。

读书节活动安排

活动时间:2010年9月21日 - 10月29日

活动内容

时间

地点及备注

1

开幕式

10月25日下午16:00

仙林杜厦图书馆

2

“我的大学,我的书”主题征文

9月21日~10月22日

投稿地址: 南京大学校报编辑部

投稿信箱:ndzhengwen@126.com

3

年度十大“优秀读者”评选

10月10日~10月28日

根据读者图书借阅情况等条件评选

4

名家讲座

10月25日~12月

具体时间、地点见讲座海报

5

“唤醒沉睡的借阅卡”活动

10月25日~10月29日

所有过期图书免收罚款

6

自由冲浪——电子阅览室免费开放活动

10月25日~10月29日

鼓楼图书馆、仙林图书馆

7

图书馆知识讲座

10月26日~12月

鼓楼图书馆、仙林图书馆

8

“走进图书馆,了解图书馆”——图书馆各部门情况介绍

10月25日~10月29日

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全方位介绍图书馆的服务部门、文献资源为读者提供的各种服务。

鼓楼图书馆、仙林图书馆

9

“书声朗朗,书韵留香”烛光朗诵会

10月28日晚上6:30

仙林图书馆门口(遇雨转至仙林图书馆 报告厅),精彩获奖征文、美文、诗歌。

10

爱心图书修补活动

10月25日、10月27日

仙林图书馆

11

图书馆优秀志愿者、勤工助学者评选

10月25日~10月28日

鼓楼图书馆、仙林图书馆

12

“共享你我的星光”——“我最喜欢的一本书”好书推荐

10月25日~10月29日

鼓励师生分享自己喜欢的图书,阐述分享的理由贴于推荐墙,活动结束将优秀推荐短文汇编成册,并对比馆藏进行查缺补漏。

鼓楼图书馆、仙林图书馆

13

名人捐赠图书精品展

10月25日~10月29日

胡允恭、钱存训、潘重规、许倬云捐赠图书精品展

仙林图书馆大厅

14

“南大人文库”全面展示

10月25日~10月29日

仙林图书馆大厅

15

中文图书展

10月24日~10月29日

中文图书优惠展销,方便仙林的同学购书。

仙林图书馆大厅

16

外文图书展 外文原版新书展

10月24日~10月28日

鼓楼图书馆展厅

17

闭幕式

10月29日下午3:00

鼓楼图书馆报告厅(颁发本次读书节各种奖项、电影放映)




征文活动安排

为更好地弘扬人文精神,丰富校园文化,在全校进一步营造爱读书、爱学习、爱钻研的氛围,由南京大学图书馆主办,《南京大学报》编辑部、南京大学出版社协办的“南京大学第五届读书节”将以征文活动拉开序幕。

读书是大学生活永恒的主题,书籍是人生最亲切的伴侣和最珍贵的精神食粮。爱书、品书、借书、藏书、荐书、写书……一切与书的因缘构合成大学校园里最为独特的风景。当时空转换、心境变迁时,当年少的梦想渐渐飘飞,当纯真的意象渐行渐远时,永远有一股暗香,沁入你最柔软的内心。鉴此,本次征文活动,敬邀全体师生围绕书缘写下体裁不限的文字,交流分享读书三昧。

本次征文以“我的大学,我的书”为主题,要求不超过1500字。征文从即日起,至10月22日截稿,10月27日在图书馆主页公布获奖结果。来稿可以以纸质书信投递,也可以发送电子邮件,敬请在信封或电子邮件主题中注明“第五届读书节征文”字样。(电子邮件请以WORD纯文本附件形式发送,务必写上作品题目并在文末注明作者真实姓名、院系年级及手机号码)。

投稿地址:南京大学校报编辑部,联系人李颖,电子邮件地址:ndzhengwen@126.com

本次征文,共设一等奖3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12名,分别各奖励价值800元、500元、300元的奖品;获奖作品将刊登在“南京大学报?南京大学第五届读书节专刊”;部分精彩作品也将组织小型的作品朗诵会。欢迎广大师生积极参与,踊跃投稿。

南京大学图书馆

《南京大学报》编辑部

南京大学出版社

2010年9月21日

名家讲座

活动时间:2009年10月25日 - 12 月

题 目

时 间

主 讲 人

地 点

1

全球化、社会转型与中国中产阶级

10 月 25 日, 晚上 18:30

周晓虹教授

仙林图书馆报告厅

2

诚信·勤奋·创新

10 月 29 日,晚上 18:30

邢定钰院士

仙林图书馆报告厅

3

中国文化与全球化:21 世纪历史与挑战

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罗多弼教授

鼓楼图书馆二楼报告厅

名家讲座之一

主讲人:周晓虹教授

主持人:邵波副馆长

讲座时间:2010年10月25日,(星期一)下午 18 : 30

讲座地点:南京大学图书馆仙林新馆报告厅

主办单位:南京大学图书馆

2010年10月25日晚,18:30,南京大学仙林校区图书馆报告厅迎来了第五届南大读书节“名家讲座”的第一位嘉宾:周晓虹。周晓虹现任南京大学社会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并兼任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社会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社会心理学会副会长、教育部社会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周教授此次讲座以《全球化、社会转型与中国的中产阶级》为题,他用生动有趣的讲演风格和详实的社会案例分析,将这个颇为深奥的学术话题诠释得既通俗易懂,又直击问题要害。讲到精彩之处,在场聆听讲座的200多名南大师生中,不时地爆发出阵阵掌声。

全球化和社会转型

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人类的生产、消费、资金和人才在全球范围内流动,随之带来了生活方式和消费方式等一系列的全球化。周教授以当前中国民众对国际品牌的趋之若鹜为例,形象地说明了中国正在步入全球化的进程。他说,如果没有发生中国以及原苏联和东欧等原社会主义阵营中社会转型,也许目前的全球化仅仅只能发生在西方世界,只能称其为“半球化”。

在周教授看来,与其说社会转型是全球化的一种必然结果,不如说是社会转型为真正意义上的“全球”化铺平了道路。全球化和社会转型是互为影响的,两者的存在与发展又和中产阶级的产生有着很大的关系,这一点在中国表现得尤为明显。

社会转型中的中产阶级

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内部工业化向后工业社会的转变,不仅造成了西方发达国家社会结构中中产阶级数量的增加,而且还影响到中产阶级本身的形态变化:早期的那些占有少量生产资料的小农场主、小企业主和小商业主——即美国社会学家米尔斯所说的所谓“老中产阶级”——逐渐让位于为大资本或国家服务的从事脑力劳动的“新中产阶级”。与之相对应的,中国的中产阶级同样经历了一个类似的转变:曾经“厂长”是中国中产阶级的代名词,象征着当时社会以生产为中心,而今,中国也出现了“新中产阶级”。周教授具体化了在中国这一阶级的职业标准:经理阶层、从事脑力劳动的,教师、律师和会计师这样的专业技术人员和国家社会组织的管理者。这类人群象征着社会发展开始以经营为中心,与机器大生产有一定的距离。

在周教授看来,中国新中产阶级的形成是中国社会转型的力量形成的。毛泽东时代固化了将近30年的阶级关系和社会结构的松动最初还是由政策的变动引起的。1979年,中共中央宣布为地富及其子女摘帽,并结束先前的以“阶级斗争为中心”的基本路线,使得中国社会的分层得以从“符号性”的阶级标准转向职业标准。

在中国,与中产阶级产生相关的社会结构的转型分为两个鲜明的时期:(1)1978-1992年的15年是第一个时期,在此阶段伴随着对私营经济的“放生”和“允许一部分人先富起来”政策的推行,有两部分人首先成为中国的中产阶级;(2)1993年至今是第二个时期,在此阶段随着再分配经济向市场经济的全面转轨,以及包括住房改革在内的一系列政策的推进,原先在再分配经济中具有优势的干部和专业技术人员,凭借着引导转型的政治资本或转型所需要的文化资本,很快成为中产阶级的主体成员。

中国的中产阶级能否独善其身

周教授在概括中国中产阶级的特征时认为,最完整的特征描述应该是“消费前卫和政治后卫”,这直接影响到他们的价值观、生活态度和行为方式的定位。中国中产阶级在消费上的前卫特征是全球化所推崇的消费主义的产物,而它在政治上的后卫特征则是中国独特的社会转型所赋予的。

周教授认为,起码到现在为止,中国中产阶级并没有表现出政治上的任何激进倾向,他们和国家仍然处在一种积极的良性互动之中。在中国社会转型的过程中,并不存在中产阶级和国家发生大规模冲突的可能,现在的问题倒越来越多地出现在普通草根大众和国家及利益群体之间。因为现有的分配制度的不尽合理,加之社会保障机制的缺失,以及国家监管和调控的不力,近几年来中国社会以下层民众(农民工、失地农民、下岗工人和拆迁户)为主体的群体性利益诉求事件频繁出现。

不过,虽然这些冲突都发生在下层群众和资方或基层政府之间,但普通民众的社会怨恨和愤怒情绪往往会以公务人员、执法人员、经理阶层和专业技术人员(如医生、法官和教师)等中产阶级群体为替代对象。在民众与基层政府、民众与资本集团的冲突中,中产阶级是否能够独善其身开始成了一个现实的问题。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国中产阶级或许已经开始面临某种政治抉择。

名家讲座之二

主讲人:邢定钰 院士

主持人:史梅 副馆长

讲座时间:2010年10月29日,下午 18 : 30

讲座地点:南京大学图书馆仙林新馆报告厅

主办单位:南京大学图书馆

2010年10月29日晚,18:30,南京大学仙林杜厦图书馆报告厅迎来了“第五届南大读书节”名家讲座”的第二位嘉宾:邢定钰院士。邢定钰院士现任南京大学物理系教授,南京微结构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重大科学研究项目“固体微结构的量子效应、调控及其应用”首席科学家,并兼任《物理学进展》副主编,Modern Physics Letters B和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odern Physics B编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学科评审组成员和“理论物理专款”学术领导小组成员。

邢院士成功的道路并非一帆风顺,1945年他出生于上海,四岁便开始上学,十六岁考上大学。大学毕业之后的十年,邢院士在工厂当过工人,到农场当过农民,也正是在这十年期间母亲的逝世,给他留下永远的痛。33岁考回南大研究生,重新开始了他的科研生涯。也正是这些丰富的经历,锻炼出他诚信的品质,勤奋的态度,创新的思维,也造就了他的精彩人生。

10月末南京的旁晚寒气逼人,但低温却压低不了同学们的热情,不到六点同学们就早早的来到报告厅静静的等着邢院士的到来。而邢院士也充满关爱的为同学们带来了近两个半小时的一场精彩讲演。

邢院士此次讲座并未涉及其专业,而是以成功的三大要素诚信、勤奋、创新为题,用他那特有聊天似的的幽默风趣的讲演风格,结合自身及社会诸多成功人士的案例,将这三个社会问题拉到了我们在场的每一个人的身边。讲座精彩不断,在场聆听讲座的南大师生中,不时地爆发出阵阵热烈的掌声。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邢院士作为一个物理学家在文学方面的造诣也颇深。此次演讲中就有多处展现邢院士文学才华的地方,让我们惊叹不已。

诚信

诚信是一个道德范畴,诚实是一种契约、秩序。诚信就是诚实无欺,信守诺言,言行一致,表里如一。做人处事一定要做到“日常行为中的诚实,正式交流中的信用”。邢院士认为在当今社会诚信仍是一个人不可或缺的道德品质,评价一个人,其诚信应该是凌驾于任何能力之上的标准,所以说诚信是事业成功的最关键品质。

诚信是个社会问题,在社会道德观的扭曲,拜金主义上升的时代,诚信显得尤为重要,像一道坚强屏障阻挡着不良之风的蔓延。邢院士说诚信乃立人立国之本,诚信教育从娃娃抓起,不说谎,不做坏事,不损人利已。大力表彰诚信,惩罚欺骗;诚信高尚,忽悠可耻。提倡平等“契约”,管理者和老百姓,公平,正义。建立诚信档案,加强诚信法治。这样社会才能进一步的发展。

勤奋

勤奋是人们获得成功的必要条件,邢院士认为一个成功的人一定勤于学习,勤于思考,勤于探索,勤于实践。有着向往理想、坚忍不拔、排除万难的信念。他列举了很多名家的成功事迹,还引用了爱因斯坦的成功公式“A=X+Y+Z! ,A代表成功,X代表努力工作,Y是懂得休息,Z则是少说废話”,哪怕用一生的努力去做成一件事,那也叫成功。就像曹雪芹用尽一生还未能完成全部的红楼梦,但他是成功的,这正是因为勤奋努力。邢院士还给师生们讲述了自己母亲和自己的故事。也正是母亲的勤奋深深感染着他,让他把勤奋转换成对自己的要求并一直坚持着,他把成功全部归功于勤奋。他还告诫同学们切勿沉迷于网络游戏,虚拟世界中的成就无法解决你现实社会里的困难,无法帮你得到精彩人生,反之你浪费掉的是时间和生命。勤奋吧!去努力实现你的精彩人生。

创新

勤奋的人能够把握机遇,创新的人能够缔造机遇。邢院士认为大到一个国家小到一个人只有创新才能有机遇才能有出路。人类也正是在不断创新中得以发展和强大,而创新最重要的就是创新思维的培养。创新思维的重点就在于好奇、兴趣、质疑、探索,这些思维方式也正是在学习、生活中不断培养的。 邢院士也谈到中国的传统文化和应试教育对创新思维还是有一定的遏制和抹杀,在大环境不能及时改变的情况下希望同学们在大学时光里可以多多培养自己的创新性思维。

最后,邢院士希望广大学子珍惜宝贵的青春年华,去勤奋的努力,有着诚信的品德,丰富的知识,创新的能力。

90分钟知识讲座鼓楼校区

“ 90 分钟系列讲座”是图书馆推出的实用性读者培训活动,为了帮助读者掌握检索和利用图书馆文献资源,尤其是使用电子文献数据库的基本技能,适应网络信息条件下的学习和科研。讲座配有联机演示和提供上机实习地点。

如有需要在其他时间另外开设以下任何讲座(20 人以上),请与信息咨询部联系,电话: 83593401 办公室:图书馆 102 室。

研究生新生请选择自己相关专业数据库讲座参加听讲。

序号

题目与内容

主讲人

时 间

地 点

1

文科外文电子资源的检索与使用,疏理综合性数据库中与人文社科相关的资源,学术榜数据库 SSCI 、 A&HCI ,以及 EBSCO 等集合型数据库的检索方法及技巧。

何小清

研究馆员

信息咨询部主任

2010 年10月26日

(星期二)

下午 4:00

图书馆 2 楼报告厅( 201 室)

上机实习地点图书馆 401 电子阅览室“免费区”

2

SWETSWISE 西文电子期刊整合平台功能及使用方法

Swets 公司北京代表处经理

2010年10月27日

(星期三)

下午 4:00

图书馆 2 楼报告厅( 201 室)

上机实习地点同上

3

读秀学术搜索平台及超星电子书的使用,该平台可对电子化图书、期刊论文、馆藏书目统一检索。讲座还涉及到百链云服务的相关操作

超星数图公司

工程师

2010年10月28日

(星期三)

下午 4:00

图书馆 2 楼报告厅( 201 室)

上机实习地点同上

4

中华数字书苑”资源平台及“移动阅读”使用方法介绍,“中华数字书苑”各类资源特点介绍;平台使用方法与技巧介绍;移动阅读介绍。

张松鹤

方正阿帕比公司江苏教育行业主管

2010年11月1日

星期一下午4:00

图书馆 2 楼报告厅

( 201 室)

5

高校检索新体验——万方数据知识平台新增功能介绍

韩 晶

万方数据江苏区总经理

2010年11月2日

星期二下午4:00

图书馆 2 楼报告厅

( 201 室)

6

中文电子全文期刊和图书的使用,你对我国最大的电子全文期刊数据库和电子全文图书数据库了解吗?讲座重点介绍清华同方“中国期刊网”、维普“中文科技期刊全文库”、超星全文电子图书

副研究馆员

信息咨询部

2010年11月4日

星期四下午4:00

图书馆 2 楼报告厅

( 201 室)

7

快乐写作与投稿 ----

SCI 和 JCR 数据库的有效利用

汤姆森科技集团

资深培训师

2010 年11月8日

(星期一)

下午 4 : 00

图书馆 2 楼报告厅

( 201 室)

8

Inspec 数据库 推动科研创新的利器

Inspec 检索及为查新和选题服务,定制功能, 4 使用 WOK (包含 Inspec 、 SCI 等数据库)平台为论文写作服务。

和剑伟

英国工程技术学会销售与培训经理

2010 年11 月 11 日

星期四下午4:00

图书馆 2 楼报告厅

( 201 室)

9

生命科学参考数据库检索

讲座重点介绍 BIOSIS Previews 生命科学文摘库(在ISI Web of Knowledge 数据库检索平台)

陈秋宜

学科馆员

信息咨询部

2010 年11月15日

星期一下午4:00

图书馆 2 楼报告厅( 201 室)

上机实习地点同上

10

学会版英文电子全文期刊的检索与使用

重点介绍 APS 美国物理学会、 AIP 美国物理研究所、美国数学学会、美国工业与应用数学会等全文期刊和出版物。

学科馆员

信息咨询部

2010年11月18日

星期四下午4:00

图书馆 2 楼报告厅

( 201 室)

上机实习地点同上

11

国内外学位论文网络资源检索

对网上中外文学位论文做了疏理,指出学位论文全文的查找,学位论文文摘、题录及其途径检索,如何获取全文。

朱伟伟

学科馆员

信息咨询部

2010 年11月22日

星期一下午4:00

图书馆 2 楼报告厅

( 201 室)

上机实习地点同上

12

学术榜权威检索工具的使用

该讲座包括 SCI 、 SSCI 、 A&HCI ( Web of Science )、 CPCI (原 ISTP )国际科技会议索引, JCR 国际期刊引用报告等。

何小清

研究馆员

信息咨询部

主任

2010年11月25日

星期四下午4:00

图书馆 2 楼报告厅

( 201 室)

上机实习地点同上

13

馆藏古籍、民国特藏介绍与使用

本馆古籍 40 多万册,地方志丰富而具特色,民国图书文献也相当丰富,你想了解这些珍贵馆藏吗?

博士

古籍特藏部

2010年11月 29日

星期一下午4:00

图书馆 2 楼报告厅

( 201 室)

上机实习地点同上

14

人文社科英文电子全文文献的检索与使用

该讲座重点介绍使用 JSTOR 、 Periodicals Archive Online 、 SAGE Journals Online 、 OUP 、 CUP 、 ECCO 、 EEBO 等数据库的全文期刊和全文图书。

刘舒曼 博士

信息咨询部

2010 年12月2日

星期四下午4:00

图书馆 2 楼报告厅

( 201 室)

上机实习地点同上

15

江苏省高等教育数字图书馆服务与建设

包括馆际互借与文献传递; CASHL 国外社科核心期刊库检索与全文传递。

翟晓娟

学科馆员

系统部

2010年12月6日

星期一下午4:00

图书馆 2 楼报告厅

( 201 室)

上机实习地点同上

16

英文综合性电子全文期刊的检索与使用

该讲座重点介绍使用 ELSEVIER 、 Springer 、 Welly 、 OUP 、 CUP 等数据库的全文期刊和全文图书。

副研究馆员

信息咨询部

2010年12月9日

星期四下午 4:00

图书馆 2 楼报告厅

( 201 室)

上机实习地点同上

17

常用工具软件安装和使用、局域网网络安全、 图书馆无线网络使用

吕铂 学科馆员

系统部

2010 年12月13日

星期一下午4:00

图书馆 2 楼报告厅

( 201 室)

90分钟知识讲座仙林校区

“ 90 分钟系列讲座”是图书馆推出的实用性读者培训活动,为了帮助读者掌握检索和利用图书馆文献资源,尤其是使用电子文献数据库的基本技能,适应网络信息条件下的学习和科研。讲座配有联机演示和提供上机实习地点。

如有需要在其他时间另外开设以下任何讲座(20 人以上),请与信息咨询部联系,电话: 83593401 办公室:图书馆 102 室。

研究生新生请选择自己相关专业数据库讲座参加听讲。

序号

题目与内容

主讲人

时 间

地 点

1

馆藏电子文献资源的使用

讲座重点介绍清华同方“中国期刊网”、维普“中文科技期刊全文库”、读秀检索平台及超星全文电子图书。 LexisNexis 学术大全数据库、 EBSCO 学术期刊数据库等。

副研究馆员

信息咨询部

2010 年10月26日

星期二晚 6:30

仙林图书馆

报告厅

2

打开知识宝藏的金钥匙——读者如何利用图书馆,人称图书馆为“书海”、“知识宝藏”,如何遨游书海,如何得到知识宝藏的金钥匙,这个讲座会给你答案。

副研究馆员

流阅一部负责人

2010 年11月2日

星期二晚: 6:30

仙林图书馆

报告厅

3

图书馆机读目录的检索

利用图书馆首先是学会查目录,本馆 OPAC (馆藏公共机读目录)结合 Web2.0 的最新技术,体现 Library 2.0 信息服务模式。你知道它的功能吗?你知道如何续借、如何预约、如何查找自己的借书信息吗?

汪徽志

副研究馆员

编目部主任

2010 年11月3日

星期三晚: 6:30

仙林图书馆

报告厅

4

读秀学术搜索平台及超星电子书的使用,

该平台可对电子化图书、期刊论文、馆藏书目统一检索。讲座还涉及到百链云服务的相关操作

超星数图公司

工程师

2010年11月4日

星期四晚: 6:30

仙林图书馆

报告厅

5

文献查询中引文 , 指标的应用价值和意义

介绍维普期刊的变化和检索技巧。

卓应忠

维普资讯

江苏地区经理

2010 年11月5日

星期五晚: 6:30

仙林图书馆

报告厅

2009-10年度优秀读者

在南京大学第五届读书节活动中,根据图书馆的读者图书借阅情况及个人实际表现,以下老师和同学被评为2009-2010年度优秀读者 :


姓名

所在院系

1

程章灿

文学院

2

杨晓春

历史系

3

陆 啸

中文系

4

侯印国

中文系

5

邱晓明

历史系

6

王颢彬

公共管理学院

7

郑彦琴

历史系

8

牟秋嘉

文学院

9

冯 伟

外国语学院

10

李学会

社会学系

主题征文获奖名单

在南京大学第五届读书节活动中,“ 我的大学,我的书 ”主题征文获奖名单:

一等奖(3个)


题目

作 者

所在院系

1

悲喜契阔,与书成说

李 萍

哲学系

2

人与书心各自香

姚彦琦

文学院

3

读书亦解忧

薛江谋

哲学系

二等奖(6个)


题目

作 者

所在院系

1

我的图书馆情结

李凌宵

教育研究院

2

南大的书,南大的书香

曾庆芬

文学院

3

杂忆我师之读书论

王 楠

历史系

4

与书相遇

王路畅

文学院

5

我的第二寝室

刘 熹

文学院

6

读行天下

李素婕

电子学院

三等奖(12个)


题目

作 者

所在院系

1

书中缘

王 玮

图书馆

2

书香漫处显风云

于光远

物理系

3

另类“香水”:属于自己的味道

乐 萌

商学院

4

童年书忆

田惠莉

公共管理院

5

阅书似水流

徐一超

文学院

6

我的大学与书结缘

张子杨

大气学院

7

寻梦,在书中

朱云霞

文学院

8

双城书语

王 静

历史系

9

一脉书香

蒋少华

历史系

10

读书的二三事

张永堃

历史系

11

那些书,那些回忆

张奇漪

大气学院

12

与书为伴

吴娟娟

法学院

 优秀勤工助学、志愿者

鼓楼校区图书馆优秀勤工助学者名单(5 位)

魏志生(计算机系) 侯志国(公共管理学院) 陈明艳(公共管理学院) 杨亮红 (法学院) 杨振东 (历史系)鼓楼校区图书馆优秀志愿者名单(3 位)

唐 煌 (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 倪明艳 (软件工程学院) 万晓磊 (法学院)

仙林校区图书馆优秀勤工助学者名单(5 位)

管海斌(电子系) 张铮铮(物理系) 刘明慧(生科院) 都龙山(电子系) 陈冬冬(中文系)

仙林校区图书馆优秀志愿者名单(5 位)

蓝志平(政府学院) 郑晧昀(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伏晓(医学院) 李佳洁(地海院) 李春艳(法学院)

读书节图片集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