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读书节专栏第九届读书节2014年
 1.馆长谈读书节
 2.活动安排
 3.名家讲座
 4.知识讲座
 5.优秀读者、勤工助学、志愿者
 6.其他活动


馆长谈读书节


读书节的意义

自2006年起每年举办的南京大学读书节,是南京大学校园文化的品牌之一,并于2012年获得教育部“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一等奖。开展读书节活动,是南京大学教学改革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陈俊校长多年前就提出南京大学要办中国最好的本科教学,在他的指导下,南京大学的“三三制”教学模式已举得了巨大的成功,也得到了全国教育界广泛的认同。按我的理解,南京大学三三制改革的精髓就是要摆脱以往高等教育“专才培养”模式的束缚,力争培养拥有宽博的知识结构、浓郁的人文气质、高尚的道德情操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的毕业生,他们将能够在以后的事业生涯中担当领袖的角色,而不是只能从事狭窄的专业工作。人们对这样的毕业生有多种称呼,最常见的是“社会的栋梁”,鲁迅先生则称之为“民族的脊梁”,传统中国的称呼是“士人”,而从事专业工作的人则只能称为“匠人”。宋朝词人秦少游对“士人”做过这样的定义:士,国之重器也,社稷安危之所系,四海治乱之所属。要超越“匠人”而成为“士人”,必须要博览群书,也即进行超越专业界线的广泛阅读。我们的读书节,正是着眼于这样一个培养目标。

书籍承载着人类几千年文明所有的经验、情感、智慧和改造自然的力量。人们说“书籍是人类的灵魂”,读书也就是对人类灵魂的阅读,这种阅读将极大地帮助我们提升、完善自己的人格,不断增强自身的能量。诸位也许都听说过“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说法,它现在经常被用来奖励学子既要读书,也要投身社会实践。但我觉得,对这句话最正确的解读应该是,“读万卷书”相当于“行万里路”,也就是说,你可以通过读书知晓许许多多你无法直接通过实践感知的东西,因此古人常说“秀才不出门全知天下事”。相对于整个人生,学子们读大学的时间很短暂,要在这段时间里“行万里路”似乎不太现实,因此我们应该把主要的精力放在读书之上,通过读书增强日后进入社会时的实践能力。在大学几年时间里,学子们与其去“行万里路”,不如去“读万卷书”——更何况读万卷书本身就是在行万里路。

在当前信息爆炸的时代,我们不仅要提倡多读书,还要提倡读好书。本届读书节的主题是“悦读经典,点亮未来”,比起往届来,本届读书节增添了一项重要的内容,即容纳了“悦读经典计划”。这项计划已筹备了几个月时间,首先由我校多位专家遴选、推荐,而后经过广大师生的积极评选,最终确定了包含60本经典著作、132本延伸书目的“南大悦读书单”,也即真正意义上的“好书”书单。从浩如烟海的中外典籍中选出近200本书,是一项极其艰难的工作,不管这份书单是否完整、是否合理,它所含的书目,肯定都是人类文明长河中最具影响力的经典之经典,也代表着我们南大师生共享的文化视野。为了配合“悦读经典计划”,图书馆特别单独采购了这批经典图书,将它们摆放在仙林图书馆二楼的“悦读经典计划”图书阅览区,供同学们学习。同时,为了适应网络时代的阅读习惯,我们还特别请数据库公司将这些经典图书数字化,制作成电子图书数据库,在线阅读或下载到个人电脑中学习。另外,这些图书还可以在电子书阅读机上通过扫描二维码下载到PAD和手机等移动设备上,随时阅读。

1500年前南北朝时期有个 “昭明太子”,是梁武帝的太子萧统,最后没有当上皇帝。历史上有许多没能当成皇帝的太子,大多被历史遗忘了。但昭明太子没有被遗忘,因为他酷爱读书,还编了一本流传久远的书《昭明文选》,从三万多卷他读过的书中精选出30卷最有价值的诗文,极大地方便了后人对以往文化传存的了解。昭明太子在镇江南山修筑了几间简陋的房屋,在那里不分寒暑昼夜,静心读书。他读书的所在,被称为读书台,现在是万人敬仰的古迹。南京大学图书馆,应该就是南大学子的读书台,而条件比昭明太子读书台优越得多,昭明太子有藏书三万卷,我们南大读书台的藏书有600多万册,按古书的算法,至少有一亿多卷,此外还有各类海量的电子网络资源,能够为师生提供古今中外的大部分重要资讯。当然,我们还要更好地了解大家的需求,为大家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使南大图书馆真正成为诸位事业发达的坚实起点。

(计秋枫)


活动安排


悦读经典,点亮人生
——南京大学第九届读书节活动安排

活动内容 时间 地点及备注
1、开幕式 10月28日14:30~15:15 仙林杜厦图书馆二楼大厅
2、美国威尔斯教授赠书揭牌仪式 10月28日16:00 仙林杜厦图书馆五楼艺术与特藏阅览室
3、“读书节微纪实” 10月27日~10月31日 仙林杜厦图书馆、鼓楼图书馆
通过微信参与“读书节”随拍纪实活动,形式可以是视频或照片,内容为关于读书节的人、事和场景,通过官方微信上传并参与有奖评选
4、“唤醒沉睡的借阅卡” 10月27日~10月31日 所有过期图书免收罚款
5、第三届“晒书会” 10月28日8:00~16:00 仙林杜厦图书馆、鼓楼图书馆
图书交换,图书荐购,好书推荐,爱心捐赠,图书漂流
6、名家讲座 10月29日~11月下旬 具体时间、地点见讲座海报与网络通知
7、图书馆知识讲座 10月21日~12月4日 具体时间、地点见讲座海报与网络通知
8、读者调查活动 10月27日~10月31日 仙林杜厦图书馆、鼓楼图书馆
运用手机进行问卷答题,赠送读书节纪念品
9、年度十大“优秀读者”评选 10月21日~10月24日 根据读者图书借阅情况等条件评选
10、图书馆优秀志愿者、勤工助学者评选 10月21日~10月25日 仙林杜厦图书馆、鼓楼图书馆
11、读者座谈会 10月30日 仙林杜厦图书馆五楼会议室、鼓楼图书馆222会议室
12、“南京大学文学院百年书法展”开幕式 10月18日14:00~15:00 仙林杜厦图书馆四楼古籍阅览区
13、外文原版图书展 10月28日~11月1日 仙林杜厦图书馆、鼓楼图书馆
14、中文图书展 10月28日~11月1日 仙林杜厦图书馆
15、全国大学会出版社“优秀教材展” 10月30日~11月2日 仙林杜厦图书馆
16、闭幕式 10月31日14:30 鼓楼图书馆二楼报告厅(颁发读书节各种奖项、放映电影)


名家讲座



题目 时间 主讲人 地点
1 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 10月30日 18:30 洪银兴教授 仙林杜厦图书馆报告厅
2 转型时代的社会心态与中国体验 11月3日 18:30 周晓虹教授 仙林杜厦图书馆125室
3 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儒、佛、道 11月5日 18:30 洪修平教授 仙林杜厦图书馆报告厅
4 陶渊明与桃花源 11月11日 18:30 莫砺锋教授 仙林杜厦图书馆报告厅
5 世界历史与中国现代化进程 11月13日 18:30 侯建新教授 鼓楼图书馆二楼报告厅


M1:中高速增长的经济新常态

10月28日,南京大学第九届读书节在仙林校区杜厦图书馆正式拉开序幕。作为历届读书节重要活动之一的名家讲座,一直以来都受到全校师生的热烈追捧。本届读书节名家讲座的首场,于30日晚18点30分在杜厦图书馆报告厅举行,由我校前党委书记、著名经济学家洪银兴教授主讲,题目为“中高速增长的经济新常态”。


讲座由计秋枫馆长主持。计馆长首先对洪银兴教授作了简要的介绍,突出其作为校领导对本校建设做出的巨大贡献,以及作为著名经济学家、一流学者在相关领域内所取得的非凡学术成就,是我校历史上最优秀、最受师生爱戴的领导之一。

洪教授首先提到,自2006年南京大学举办第一届读书节以来,自己一直以校领导的身份参加了每一届的活动,而今年是首次以教师的身份在读书节上作主题讲座。本次讲座涉及的是当前我国政府、学界均普遍关注的课题,即自2012年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之后,我国经济发展步入新阶段,所谓保持中高速增长的新常态,所带来的新的特点。

这种经济发展的新常态是中国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后,尤其是由低收入国家进入中等收入国家,在经济形态上必然会产生的,是一种带有经济发展新阶段特征的内在必然性的、合乎规律的状态。而研究这一课题的意义在于可以明确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寻求新常态下新的发展思路,实现经济发展的新突破。

我国经济发展转向中高速增长的新常态具有两个主要特征:首先是人均GDP水平从低收入国家转变为中等收入国家,GDP基数扩大后自然不可能长久保持原来水平的高速增长,因此经济增长的主要目标由数量转向质量,发展的目标更为广泛,不只是单一的经济增长目标;其次是供给推动力衰退,处于低收入发展阶段资源供给较为宽松,劳动力供给也较为充分,以投资拉动要素供给,而进入中等收入阶段后,供给推动力明显衰退,人口红利正在消退,资源环境供给趋紧。因此,新的发展的动力尚未充分作用。

同时,作为一个系统的新常态有三点支撑要素,即发展战略常态、宏观调控常态以及发展动力常态。实现发展战略常态的条件,包括经济结构的再平衡和创新驱动,低收入阶段以物质资源投入和模仿创新为主要驱动力,在进入新阶段后应当转向创新驱动,突出自主创新,采用绿色技术,创新战略性新兴产业,与发达国家进入同一创新起跑线,占领制高点。其次,实现宏观调控常态的条件,则包括以市场决定资源配置,以及宏观经济的合理区间,其实质是经济增长由政府推动转向市场推动,宏观调控不只是要解决宏观总量的均衡,也不能成为推动增长的手段,而是要支持经济增长质量的提高,给市场的自主作用留出更大的空间。再次,实现发展动力常态的条件,包括消费拉动以及民生改善,在低收入阶段,供给推动力强劲,进入新阶段后,供给推动力明显减退,需要需求拉动来作为替换,而拉动增长的需求重点在扩大内需,其着力点则在于改善民生。民生改善的内容,包括增加就业、提高收入、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以及生态环境的改善。洪教授的讲座切合当下宏观经济热点,剖析深刻,对我们正确判断当前新形势很有启发意义。

演讲结束后,同学们对洪教授的精彩讲授报以热烈的掌声,并踊跃提问。洪教授称赞同学们的问题既有针对性,又有较高的学术性,并简要地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

(李轶伦)


M2:转型时代的社会心态与中国体验

11月3日晚18点半,南京大学第九届读书节“名家讲座”系列第二讲在仙林校区杜厦图书馆125室举行,由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我校社会学院院长,周晓虹教授主讲。图书馆计秋枫馆长主持。计馆长对周晓虹教授作了简要的介绍,突出其为我校社会学院的发展做出的巨大贡献,以及作为著名的社会学家、一流学者在相关领域内所取得的非凡学术成就。

周教授此次讲座以《转型时代的社会心态与中国体验》为题,他用生动有趣的讲演风格将这个颇为深奥的学术话题诠释得既通俗易懂,又直击问题要害,获得阵阵掌声。

讲座伊始,周教授指出,1978年以来中国社会所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开始受到人们尤其是社会科学家们的高度关注。对转型的学术关照为锻造中国社会科学提供了前所未有的良机,也许还能够使这场转型避免沦为单纯的财富增长或GDP堆积,从而有助于在全球范围内提升这场巨变的精神意义。

社会心态的概念厘定

在中国社会心理学的既有文献中,有关社会心态概念的界定基本上达成了两条共识:社会心态是在一定时期内形成的整个社会或社会大多数成员共有的宏观的社会心理状态;因为受到特定时期的社会文化变迁的影响,这一社会心理状态是动态的,或者说是变动不居的。周教授认为,站在单纯的心理学的立场上去解释社会生活及社会现象是有缺陷的。在社会学的立场,社会心态的第三个特征,要数涂尔干所说的作为一种“社会事实”所具有的突生性:包括社会心态在内的社会事实确实源自个人事实或个体心理,但它并不是个人意识或心理的简单之和,它一经形成就有自己的特点和功能。可见,社会心态是一定时期内弥散在整个社会或某些社会群体中的宏观、变动和突生的社会心理态势。

社会心态研究的兴衰

几乎所有的关于社会心态研究兴衰的历史讨论,都涉及社会心理学学科本身的变动与范式转换。周教授认为,西方社会学的出现最初乃是对法国大革命及革命造成的旧社会秩序崩溃后果的消极回应。法国大革命摧毁了旧的社会秩序,“当古老的社会柱石一根又一根倾倒之时,群体的势力便成为惟一无可匹敌的力量”。同欧洲相比,美国缺乏悠久的历史和传统、物质丰腴、推崇人人平等,使得大量既不能够影响自己的同胞的命运又能够满足自己的物质需要的个体登上了美国的历史舞台,阶级、民族、集群这样的大群体黯然退场。1968年席卷美国与欧洲社会的“青年大造反运动”以及“反战运动”,使得欧美社会处于激烈的动荡中,许多人呼吁社会心理学家:“应该走上街头,迅速解决最迫切的社会问题”,社会心理学对群体或社会的兴趣再度复苏。

社会心态的形成机制

早在1901年,涂尔干就指出,我们“对于集体思维的形成规律至今仍然一无所知”,而“社会心理学,其职责就是去确定这些规律”。解决“涂尔干之问”的两条路径:还原论,即将集体心理还原到最基本的个体心理层面加以解释;突生论,即坚持在群体的层面对群体心理或社会心态的形成机制做出说明。

周教授认为,集体表征为社会心态的形成提供了基本的心理模板,但这种由历史和现实共同铸就的模板要演化为群体或社会中的大多数人共同的社会心理态势,还必须获得个体在心理上的认同。真实的社会心态的形成过程,无一不交织着各种情感和非理性的因素,无处不体现着暗示、模仿与感染的力量,在心理群体的形成过程中尤为如此。

中国体验与社会心理学的范式重构

周教授认为,“中国体验”既包括积极的也包括消极的心理体验或社会心态,前者诸如开放、流动、竞争、进取、平和、包容等,后者诸如物欲、拜金、浮躁、冷漠、缺乏诚信、仇富炫富等。精神嬗变过程中,任何一种心态特征或精神特质都可能引发积极或消极的社会后果。

在欧洲社会心理学提倡将群体或社会带回社会心理学视域中时,中国社会心理学如果真能够解决伴随着现代性的推进,千百年来受到过度压抑的中国人的个性的崛起或张扬,因与强大的群体制约间的持续紧张形成的对峙问题,那我们每个人都能在群体或社会之中找到自己满意的位置,同时让自己的个性在我们民族圆梦的过程中自然张扬。

(郑丽颖)


M3: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儒、佛、道

11月5日晚,南京大学第九届读书节“名家讲座”第三讲特邀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哲学系和宗教学系教授、前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洪修平教授,在杜厦图书馆报告厅为我们做了题为“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儒、佛、道”的讲座。同学们慕名而来,座无虚席。当天,虽然洪教授身体不适,但仍带病上场,同学们用最热烈的掌声报以最诚挚的感谢!

洪教授在讲座中结合习近平主席在教科文组织和孔子年会上的一些发言,为我们缓缓打开了神秘的中国传统文化的大门。洪教授指出中国传统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而其核心的思想文化的形成和发展,在经历了5000多年的历史变迁后,逐渐形成了以儒家为主、佛道为辅的“三教合一”的基本格局。

洪教授认为中国传统文化本质上是一种关于人的学问,其最根本的特点是重视现实的社会和人生,在理论上主要表现为重视探讨人的本质、人性、人的价值、人的理想、理想人格的实现以及人的生死与自由等。而儒、佛、道三家更为突出地表现了中国传统文化重视现世的人与人生,以现世现生的生存与幸福为出发点和归宿的特点。

随后,洪教授对儒、佛、道三家进行了形象而生动的阐释。洪教授认为儒家作为中国传统思想文化的主流和基础,以“仁学”为核心,具有仁礼双重结构,既接续着人文传统,又深受上古三代以来的宗教传统的影响,故具有人文与宗教的两重性。道包括先秦老庄道家和汉代形成的道教。道家重视人的自然性,强调个人的自主、独立和自由,讲避世无为而“归真”,通过效法自然的无为来实现人生,所以说“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道教依于道家效法天道的自然论等,通过修“德行”和务“方术”而追求一种超世脱俗,得以永恒的神仙生活,是对道家理论宗教化的产物。佛教以“人生皆苦”为出发点,强调“自作自受”、“自种自收”的“业报轮回”,引导人们“诸恶莫作,众善奉行”,肯定人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人生永恒幸福的向往。

洪教授认为儒、佛、道三家思想相互补充,相互融合。儒家具有强烈的入世精神,培养人的社会责任感,即“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道家道教则继续对儒家思想进行补充,以避世法自然的态度追求长生成仙或精神自由,从而为人的自我实现提供了另一条迂回曲折的道路。佛教则从一切皆空、三世业报轮回等角度对每个人生死祸福作出说明,提供了以彼岸世界的超越眼光来审视现实社会人生的特殊视角,引导人们为善去恶,消除贪欲,给予人们更多的精神安慰,从而弥补了儒、道的某些不足。儒、道、佛三教分别以不同的人生哲学来满足现实生活中的人同时可能具有的多方面的需要或不同的人在复杂曲折的人生道路上不同阶段可能具有的不同需要,这对中国人的心理调控和人生价值的追求发生过重要的影响。当然也正是因为儒、佛、道家思想在对人的价值取向和人的价值实现途径上的差异,才构成了中华传统文化百花齐放、丰富多彩的局面。

最后,洪教授强调儒佛道三家思想对人格培养尤为重要,儒家强调的对社会和他人的仁爱尊重,道家追求的自我独立和精神自由,佛教主张的保持人的自然清净的本性而不要生计较贪著之心,以出世的心态做入世的事情,这些对人们消解社会人生的压力、保持心理的平衡,都具有积极的意义。同时,洪教授也对中国文化的未来发展寄予厚望,表示中国文化有待于不断地挖掘和改造,进行创新性的发展和创造性的转换,并将与其他不同文化相互理解、尊重、吸收,从而实现长足发展。

(夏鹏鹏)


M4:莫砺锋教授做客第九届读书节“名家讲座”

11月11日,南京大学人文社科资深教授莫砺锋受邀在仙林图书馆报告厅做“陶渊明与桃花源”讲座。讲座由我校党委统战部、团委、图书馆联合主办,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与青年共产主义学校承办。中科院院士、南京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会长、副校长吕建,南京大学党委统战部部长王云骏,南京大学团委书记葛俊杰、副书记蔡颖蔚、李浩,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计秋枫,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的多位理事以及南京市栖霞区政协等嘉宾出席了讲座。会议由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副会长、秘书长周志华主持。

莫砺锋教授以桃花源为切入点,首先分析了深藏其中的文化底蕴。他详细介绍了陶渊明所处的时代背景与个人际遇。他认为,陶渊明是中国文化史上一位非常独特的人物,尽管其身处一个争名逐利、风雨如晦的时代,却有着拒绝政治和财富的想法和行为,是难得的雅人名士。莫教授分析了陶渊明“怡然自乐而有度”的人格特质和人生境界,综述了其对后世、乃至对现代人的影响。他指出,社会一定要提倡廉退,平衡财富与资源。莫教授还将《桃花源记》与亨利•梭罗的《瓦尔登湖》做对比,他认为相比现实生活中存在的瓦尔登湖,桃花源作为中国文学史上一个神秘但鲜明的文化符号,更值得现代人加以深思。桃花源实际上是陶渊明虚构的一个心理概念、一片心灵净土。如果我们每个人能够在心田修篱种菊,即便身处闹市,也能保持内心的宁静。讲座结束后,莫教授解答了同学的提问,互动频频,掌声经久不息。

莫砺锋教授是南京大学首批人文社科资深教授,第八届、第十届江苏省政协委员,南京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副会长。他也是新中国第一位文学博士。2008年,由他主讲的“诗歌唐朝•百家讲坛”在中央电视台播出,在全国影响十分广泛,收到了很好的反响。莫砺锋被南大中文系学生奉为“学术偶像”,他给在校研究生开设的唐宋文学研究课场场爆棚,是颇受学生追捧的热门导师。莫砺锋教授是南京大学首批人文社科资深教授,第八届、第十届江苏省政协委员,南京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副会长。他也是新中国第一位文学博士。2008年,由他主讲的“诗歌唐朝•百家讲坛”在中央电视台播出,在全国影响十分广泛,收到了很好的反响。莫砺锋被南大中文系学生奉为“学术偶像”,他给在校研究生开设的唐宋文学研究课场场爆棚,是颇受学生追捧的热门导师。

(团委宣传部)


M5:世界历史与中国现代化进程

11月13日18:30,由南京大学图书馆主办“读书节名家讲座”在鼓楼校区二楼报告厅开讲。著名历史学家侯建新教授作了题为“世界历史与中国现代化进程”的专题讲座。讲座由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计秋枫主持。

讲座开始前,计秋枫馆长代表南京大学图书馆对侯建新教授前来讲学表示衷心欢迎与感谢。同时对侯教授作了简要的介绍,侯教授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历史学科组成员,全国先进工作者,五一奖章获得者,世界中世纪史研究领域泰斗,全国中世纪史研究会理论理事长。同时在史学理论,中西现代化比较方面都有很高的造诣。侯教授从世界史角度谈世界史对我国现代化进程的关系,主要指近代以来的情况,围绕鸦片战争阐述自己的观点。

中国世界史学科的由来

中国世界史学科是比较年轻的,虽然有西洋史的研究,但是不成体系和规模。真正的世界史发展还是1949年以后。在此之前传统的历史学是指中国历史。中国历史上没有世界史的概念,相近的为“天下”的概念。“中国”的称号是和“天下”的概念密切相关的。“天下”的概念产生在先秦“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滨莫非王臣”,确定在秦汉,延续到清代。皇帝到臣民都接受“天下”的概念。侯教授以清朝时代华夷思想天下图及马嘎尔尼出使中国为例,以乾隆帝致英国国王书为证,生动再现天国上朝统领天下的贡主心态。鸦片战争是中国人第一次认真看世界,可以说世界史的概念是伴随鸦片战争形成的。鸦片战争的冲击不仅是战争的胜败,主要是对清王朝心理的挑战,“数千年未有之大变局”。战争期间,清政府神经麻木完全不了解这批人要做什么?这种陌生是清政府对另一种文明、制度的陌生。这种制度就是19世纪确立的资本主义制度。资本主义的本质必然冲击全世界,被冲击者被动接受无法准备,各国反应因为积淀的差异千差万别。当时中国人的世界史知识让人失望,林则徐作为“睁眼看世界的第一人”,站在第一线的力量,依旧对西方有大量的偏见和误解。19世纪晚期大学士许彤不承认西班牙葡萄牙的存在,“牙而成国,闻所未闻”。一个朝廷的重臣都无法了解交往的历史,足可以看出当时对外界无知的程度。当时的无知不是简单知识缺乏的问题,是将西方世界当成盲区,最重要的朝臣恰恰对最重要的历史变革一无所知,没有感知。所以说鸦片战争的失败不仅是制度上的问题,更多的是没有世界史的知识,没有世界眼光和意识。从而得出两点结论:世界历史是和中国近代历史同时诞生的。从诞生开始就带有启蒙价值;世界史学、世界眼光和开放的心态于近代以来的中国至关重要。

鸦片战争期间中英两国军事力量评估

中英双方的军事差别是毫无疑问的。英军当时已经进入火器时代,清军则是冷热兵器混用。具体说,当时清军的主要军用枪是鸟枪,又作“火神枪”。鸟枪在明朝从西方引进,引进后鸦片战争一二百年间没有任何变化,这不仅是技术问题,同时存在非经济因素。火枪射程不到100米,每分钟1-2发,铸造粗略,枪管薄厚不一,易爆炸自伤射手。英军配备当时最先进的燧发枪,枪长1.16米,射程200米,射速每分钟2-3发。武器上最大的差别在舰船。以木质帆船动力为主,蒸汽床参与战事不多。从专业角度看,无论兵器、火炮、火药、船,清军都是落后于英军。英军训练以“方正肉搏“为训练项目,白刃上阵与清军抗击,清军坚持下来的很少,望风溃散。清军在军事硬件上处于劣势,那么在官兵忠诚的引导上则处于绝对的劣势。所以鸦片战争的失利不能仅仅归结为英军的船坚利炮。

经济实力比较

中国传统社会里和英国经济实力怎么样比较?因为资料搜集的困难,采取典型无数抛弃的方法,以一个典型的农户能够创造的价值代表一个地区、民族的生产力。侯教授在论文和专著中对数据进行比对,同时参照英国学者麦迪森曲线,当代经济史数据考证与分析专家,得出结论:以总量GDP而论,16世纪以前中国的经济总量处于优势,16世纪依然占有优势,但自此动态变化发生逆转,到19世纪中叶后欧洲超过亚洲。以人均GDP而论,中国最辉煌的宋代并不比刚刚起步的西欧高。公元1300年前后,西欧人均GDP超过中国。以16世纪为界,东西方逐渐拉开距离,工业革命后已经是亚洲的3-4倍。

讲座最后,侯建新教授通过对所有问题的回顾,让我们更真切的认识发生过的历史,同时看到中国的历史一定要放到世界历史的视野中,才能得到更真切的体会和观察,才能获得切实的体会和评估,从而作为我们思考中国问题、世界问题的坚实的基础。如果事实都不清楚 ,无法思考更深的问题,得出更进一步的判断。回到讲座开头,世界史的知识、世界史的学科、世界史的发展还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民族的发展需要方方面面,包括开放的心态、国际的视野。开放的心态尤其重要,这需要我们进一步提升我们对学科的重视,提升我们更广泛的读书兴趣,取得一个合理健康的知识结构。

(戴娟)


知识讲座


序号 题目 时间 地点 主讲人
1 开阔国际视野 点亮学术人生——借助Web of Science进行人文社会科学研究 10月21日(周二)下午4:00 仙林图书馆128教室 沈喨喨
汤森路透资深培训师
2 追寻诺贝尔奖的足迹——利用Web of Science核心合集数据库助力科学研究 10月23日(周四)下午4:00 鼓楼图书馆二楼报告厅 沈喨喨
汤森路透资深培训师
3 与历史对话——摇摆巴赫 10月23日(周四)下午4:00 仙林图书馆128教室 陈骋
汤乐评人
4 e读天下 维普行 10月27日(周一)下午4:00 鼓楼图书馆二楼报告厅 马光明
维普市场部副经理
5 How to Get Published in an International Journal——爱斯维尔公司作者培训会 10月29日(周三)下午4:00 鼓楼图书馆二楼报告厅 Dr. Jan Willem Wijnen
6 英语文学与PQDT全球博士论文 10月29日(周三)下午4:00 仙林图书馆128教室 王剑飞
Proquest培训顾问
7 图书馆电子资源的检索与利用 10月30日(周四)下午4:00 仙林图书馆128教室 徐松
图书馆咨询部副研究馆员
8 学海拾贝—如何用读秀帮助学习和研究 11月4日(周二)下午4:00 仙林图书馆128教室 徐贵水
超星集团副总经理
9 理科外文电子资源的使用 11月6日(周二)下午4:00 鼓楼图书馆二楼报告厅 马骅
图书馆查新站参考馆员
10 轻松搞定参考文献——运用NoteExpress和印象笔记进行学术文献管理 11月11日(周二)下午4:00 鼓楼图书馆二楼报告厅 翟晓娟 博士
图书馆咨询部主任
11 生命科学相关文献网络资源利用 11月11日(周二)下午4:00 仙林图书馆128教室 陈秋宜
图书馆查新站参考馆员
12 Wiley Online Library,为您的科研与学习提供动力 11月13日(周四)下午4:00 鼓楼图书馆二楼报告厅 卓旻歆
Wiley中国培训专员
13 国内外学位论文网络资源检索 11月13日(周四)下午4:00 仙林图书馆128教室 朱伟伟
图书馆查新站主任
14 你不知道的万方数据——如何利用万方数据知识服务平台进行课题研究 11月18日(周二)下午4:00 鼓楼图书馆二楼报告厅 张蕾
万方数据培训讲师
15 新东方轻松学英语讲堂开课了——新东方多媒体数据库英语学习讲座 11月18日(周二)下午4:00 仙林图书馆128教室 赵祥
新东方江苏区经理
16 共享时代,与你同飨——如何获取校外资源 11月20日(周四)下午4:00 鼓楼图书馆二楼报告厅 贺雯艳
图书馆咨询部参考馆员
17 篳路藍縷,翰墨縹緗——南大館藏古籍的前世今生 11月20日(周四)下午4:00 仙林图书馆128教室 李丹 博士
图书馆古籍部主任
18 小伙伴们来寻宝——图书馆特藏文献部介绍 11月25日(周二)下午4:00 仙林图书馆128教室 刘舒曼 博士
图书馆特藏部主任
19 化学化工电子资源的检索及利用 11月25日(周二)下午4:00 鼓楼图书馆二楼报告厅 宋玉梅 博士
图书馆查新站参考馆员
20 英文写作的好帮手EBSCO数据库 12月4日(周四)下午4:00 鼓楼图书馆二楼报告厅 待定


优秀读者、勤工助学、志愿者


优秀读者获奖名单

借阅排名 姓名 证件号 读者类型 读者单位 借阅次数
1 李秀伟 DG1308072 中文系博士、硕士生 文学院 412
2 戴朴 MG1306009 公共管理学院教师研究生 政府管理学院 365
3 马健羚 MG1208054 文系博士、硕士生 文学院 364
4 郭昊晨 121050020 本科生 新闻传播学院 283
5 徐世梁 0709024 中文系教工 中文系 278
6 刘国欣 DG1308022 中文系博士、硕士生 文学院 266
7 韦司乐 MG1208027 中文系博士、硕士生 文学院 265
8 伏煦 MG1308038 中文系博士、硕士生 文学院 255
9 胡成 9401168 历史系教工 历史学系 252
10 许勇 DG1308046 中文系博士、硕士生 文学院 231

“优秀读者”特别奖获得者: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巩本栋

优秀勤工助学者名单

仙林馆
(17名)
毕思华(地理与海洋科学学院)、何爽爽(大气科学院)、胡文浩(外国语学院)、黄健锋(医学院)、黄梦琪(法学院)、李昊达(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李开燕(法学院)、李盼(数学系)、刘羊(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申彤(商学院)、谭淑平(法学院)、田敏(商学院)、王亚红(政府管理学院)、冼丽君(地理与海洋科学学院)、杨宏(政府管理学院)、张谦(信息管理学院)、朱鹏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
鼓楼馆
(12名)
丁杰(医学院)、黄天璐(医学院)、李永辉(现代工程学院)、刘昌奇(文化艺术教育中心)、刘莉(数学系)、米尔艾则孜(物理学院)、乔帅华(医学院)、善挺梁(新闻传播学院)、沈鑫(物理学院)、苏陆林(商学院)、田亚琼(医学院)、汪长辉(商学院)

优秀志愿者名单

仙林馆
(15名)
陈圣超(软院)、郭建鹏(软院)、鞠(Jū)鎏(liú)(商学院)、李嘉麒(软院)、李芳杰(商学院)、李赛(商学院)、刘佳豪(化院)、覃佳茹(政府管理学院)、王子木(医学院)、翁经锴(kǎi)(物理学院)、虞冰倩(大学外语部)、袁睿(软院)、张冠炜(软院)、张肖伟(物理学院)、周佳琦(大学外语部)
鼓楼馆
(4名)
刘笑菲(数学系)、屈静(数学系)、袁悦(商学院)、张骥(jì)(现代工程学院)


其他活动


“读书节微纪实”

一等奖

二等奖

   

  
三等奖

    


南京大学图书馆第三届“嗮书会”

您,是不是在寻觅一本书,在书中悠然畅想,不悲不喜,物我两忘?
您,是不是在等待一本书,文字间与作者结缘,体味他或她的缱绻情愁?
您,是不是在期待一个平台,与才学品趣相投的朋友分享好书,交流情感?
您,是不是也在寻找一个方法,让书香飘溢校园,让知识因传播而美丽呢?
那么,就来南京大学图书馆第三届“晒书会”吧!
在这里,您可以读书、晒书、荐书、淘书、赠书。或取或换或捐或转让。
在这里,您可以慢下脚步,手捧诗书与大师对话,怀抱经典与先贤为友。
在这里,您可以以书会友,放松心情、补充能量。
让图书馆和晒书会成为您精神家园的补给站。
让我们相聚晒书会,share读书交友之趣。

活动时间:2014年10月28日 8:00-16:00
活动地点:仙林校区图书馆 鼓楼校区图书馆
活动内容:

  • 图书交换----师生携带图书至图书馆晒书区自愿交换。

  • 图书荐购----活动现场师生向图书馆直接荐购书刊。

  • 好书推荐----活动现场设分享墙,写下你爱的书以及你爱它的理由。

  • 爱心捐赠----活动现场设图书捐赠区,所捐图书由图书馆登记,核点后统一放入图书馆晒书区展示交换。

  • 图书漂流----活动现场图书馆提供部分书刊供师生取阅。

活动细则:
【图书交换】
参与对象:限南京大学在校师生。请有意参与的师生于读书节开幕当日携带拟交换的图书自行前往图书馆专属晒书区,相互推荐,自愿交换。
【图书荐购】
参与对象:限南京大学在校师生。图书馆在现场荐书区备有书刊荐购表,师生需配合图书馆填写荐购图书的详细信息,并留下个人联系方式。“晒书会”后图书馆将针对师生荐购的书刊进行系统梳理,处理意见将以邮件的方式及时反馈给师生。
【好书推荐】
师生们用图书馆提供的彩纸写下你爱的书以及你爱它的理由,可以将纸剪成各种各样的形状哦。
【爱心捐赠】
师生们将用于捐赠的图书带至图书馆专属晒书区,在工作人员的指示下填写相关信息。
【图书漂流】
活动现场图书馆将提供部分书刊,师生可以选取所需图书,每人限2册。

注意事项:
本次活动为公益性晒书换书活动。换书采取自由交流、自由交换的原则,交换双方自行协商确定换书的具体方式方法;不得展示、交换违法国家法律的书籍;全体活动人员应遵守现场规则和纪律,服从工作人员引导和安排,并自行保管好个人书籍和物品。

南京大学“我的互联网思维”——读者调查活动

10月27日上午9:00,由南京大学图书馆与校研究生会合办的第九届读书节系列活动之一“我的互联网思维”用户体验调查活动在鼓楼和仙林两个校区图书馆同时拉开了帷幕。

该活动主要通过手机微信平台向广大师生发出问卷的方式,调查南大师生的阅读习惯、对图书馆用户体验等方面情况。每位答题的同学都可以获赠读书节纪念品,其中印有读书节Logo的钥匙扣受到了同学们的追捧。图书馆还不定时送出神秘礼物(毛绒玩具),凝聚了读者调查活动的人气。

同学们在开心参加活动的同时,也为我们提交了一份份认真填写的问卷。此次图书馆共回收问卷三千余份,目前有效样本量正在统计过程中。这些问卷反映的是当前九零后学生对网络使用的习惯,这将会对提高图书馆服务质量,改善图书馆服务方式有着一定的参考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