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读书节专栏第十七届读书节2022年 — 正文

“不止是印刷”——中国传统印刷体验活动

发布时间:2022.10.27 来源: 浏览次数:


10月24—25日,图书馆古籍特藏部在鼓楼校区图书馆举办了两场“不止是印刷”——中国传统印刷体验活动,吸引了600余名师生参加。

undefined


本次活动包括雕版印刷、活字印刷、版画印刷与套色印刷。雕版印刷部分,选取原大覆宋刻本《荀子》与放大版清代扬州诗局本《全唐诗》各一版,以朱墨刷印。朱墨刷印出的书籍称为“红印本”,古代书版雕刻完成后,在正式印刷前会以朱墨试印,以检查错漏和着墨的均匀程度。活字印刷以木活字拼成《毛诗·关雎》与杜诗《登高》。版画印刷以中国传统门神图案为主题。套色印刷所刷印的则是百廿校庆纪念版藏书票。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活动现场,参与者们热情高涨,在老师们的指导下刷印出一幅幅精美的作品。本次活动旨在向师生们宣传传统印刷文化,参与者在体验传统技艺的同时也在劳动中探索知识、发现美的精神、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本次活动也是本科生劳动教育项目之一,欢迎大家在劳育系统中积极报名参加后续活动哟~

       

让我们一起来欣赏一下大家的作品吧~


 

 


undefined


文 | 陈婧

校 | 杨括、周艳

图 | 时文甲

编 | 陈婧

审 | 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