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读书节专栏第十七届读书节2022年 — 正文

名家讲座之“空间基因理论及其应用”

发布时间:2022.11.02 来源: 浏览次数:

南京大学第十七届读书节名家讲座之“空间基因理论及其应用”于2022年11月1日在鼓楼校区图书馆报告厅如期举办。中科院院士、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东南大学段进教授主讲,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黄贤金主持。


undefined


undefined


空间基因决定了城市空间形态及其发展规律。针对城市建设中出现的环境破坏、文化断裂、千城一面等诸多问题,段院士在讲座中指出文化多样性是社会和空间发展的关键资源,城市空间作为人类文明的体现和载体,其多样性的可持续性发展是建筑师规划师亟待关注与解决的重要议题;空间基因是城市空间、自然环境及社会人文互动的结果,是构建体现文化差异、区域差异及高品质城市空间的关键,据此,在介绍空间基因理论及其方法体系的基础上,结合雄安新区、苏州环古城等典型案例,就空间基因的相关技术应用作了具体阐述,让大家更为深刻地理解了城市空间塑造及品质城市空间的“在地性”特征。


南京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丁沃沃教授高度评价了段进院士30年来所开展的空间基因研究工作及其对中国城市空间科学学术话语的贡献,并激励了在座的各位学者、同学要在国家发展的大方向下,努力读书,钻研学术,积极探索构建符合中国国情的城市空间学科理论、方法及其应用路径。


讲座由南京大学图书馆、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共同主办。包括来自东南大学、南京市发改委等单位的150多位同学及专家学者听取了本次讲座,并开展了热烈的交流、研讨。




文 | 王璐子

图 | 张小青

编 | 张宇

审 | 翟晓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