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产权教育与培训
当前位置: 首页   >   知识产权教育与培训   >   培训方式

培训方式

线下培训:

1.南京大学知识产权信息服务的人才培养始终坚持两手抓,一方面是打铁还需自身硬,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团队内部形成有效的培训和能力提升机制,另一方面是开展针对校内师生、地方产业园区、校外企事业单位的知识产权培训,逐步完善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培训体系。近三年,针对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团队的培训、交流、沙龙分享活动达四十余场,百余人次,并于 2019 年形成隔周固定半天的内部学习机制。服务团队中有 4 人具有专利代理人资格证,多人获得知识产权信息服务相关证书,服务团队连续两年参加中国专利检索大赛,Incopat 新科技检索大赛,并在第二届 Incopat 新科技检索大赛中获得高校组亚军的好成绩。针对校内师生开展基于不同层次用户需求的知识产权培训,积极宣传国家知识产权局开设的公益讲座学习平台,引导师生系统了解和学习知识产权相关知识,受众师生及校内外相关人员达三千人。 在世界知识产权日、中国专利周进行各种主题活动,与数据库商进行广泛合作,开展了针对省内高校馆员的专利检索与分析实务培训,面向学校职能部门的知识产权管理培训,举办校园及地区专利检索精英赛,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的方式,提高校内外师生及相关人员的专利检索能力和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多次参与地方产业园区及企事业单位的信息服务能力提升培训,为学校多个产学研平台、地方工业园区的工作人员提供专业检索培训服务。中心定期举办专题讲座,涵盖知识产权基础知识、分析与利用、管理与运营各层面;中心面向各学院、学科及科研团队开展嵌入式讲座,以及提供讲座定制服务。如果你有讲座定制需求,请联系025-89683401咨询预约。开设系列讲座、举办活动等形式开展知识产权信息素养教育,普及知识产权信息知识技能,提升师生知识产权意识与素养。 根据培训对象特点,中心采取独立组织、与学院合作举办、与区域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合作等方式,在培训层次、培训主题等方面深入探索,灵活开展。

   


2. 南京大学法学院(南京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基地)承担着知识产权课程设置与开设,为培养专业的知识产权人才提供专业优秀的师资力量的任务。法学院为法学本科生开设《知识产权法》课程,为全校本科生开设《知识产权战略:创新、知识产权保护和产业化》,《创新创业与知识产权》等课程,在经济法和民商法专业招收知识产权方向法学硕士生,在法律硕士点招收知识产权方向硕士研究生,开设《知识产权法学》、《侵权行为法专题》、《知识产权法研究》等课程。在民商法专业和经济法专业中招收知识产权法方向博士研究生。面向社会进行知识产权人才培训,开展非学历课程教学和知识产权知识讲座。徐棣枫课题组在知识产权研究领域积累多年,主持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江苏省社科基金和江苏省知识产权局多项知识产权课题,以及企事业单位委托的各类知识产权科研课题20多项(国家社科基金“专利权的不确定性与专利诱饵的法律规制研究”,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企业并购中的知识产权风险研究”,江苏省社科基金“软件产业发展与知识产权保护”,江苏省知识产权局课题“知识产权服务业发展战略”,“高校知识产权战略研究”,江苏省法制办课题“自由贸易区法律问题研究”,企业委托的知识产权战略、知识产权规划和风险识别等课题多项。)。出版多本知识产权方面的专著(《专利权的扩张与限制》,知识产权出版社,2007年。《企业知识产权战略》,知识产权出版社,2010年。《知识产权法:制度、理论、案例、问题》,科学出版社,2005年第一版,2011年第二版(教育部“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企业并购中的知识产权风险研究》,2013年南京大学出版社。《专利权的不确定性与专利诱饵的法律规制》,2019年知识产权出版社。撰写知识产权法学、知识产权管理等学术论文100余篇。开展多场企业,法院,高校等合作单位学术业务交流活动。

   

            (左图为徐棣枫老师

3.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面向南大全体学生开设《信息检索》《信息检索实务》课程,针对本学院的学生开设《著作权法概论》,《信息服务与用户》,《知识产权》等多项课程。

   

(左图为颜祥林老师,右图为张志强老师

颜祥林课题组从事知识产权方面的研究,出版著作或教材六部,发表论文四十篇左右,其中一流期刊六篇,核心期刊二十多篇([1]颜祥林,王婷婷.传统知识的知识产权保护及其文献化策略[J].情报科学,2010,28(01):128-131.[2]陈霞,颜祥林.我国电子商务商业方法专利发展态势分析[J].情报科学,2009,27(12):1853-1857.[3]傅长青,颜祥林.专利信息在高新技术产业专利战略中的作用分析[J].情报探索,2006(02):103-105.[4]张帅奇,陈丹丹,颜祥林.江苏电子信息产业领域专利申请信息分析及对策[J].情报杂志,2006(01):109-110.[5]颜祥林,张帅奇,陈丹丹.江苏高技术产业发明专利申请信息分析与发展对策[J].公共管理高层论坛,2005(02):322-330.[6]颜祥林,张帅奇,陈丹丹.江苏高技术产业发明专利申请信息分析与发展对策[J].公共管理高层论坛,2005(02):322-330.[7]颜祥林.试论社会信息化与知识产权制度的互动影响[J].情报学,2000(09):776-778+793.[8]颜祥林,张雅希.试论数字作品的知识产权保护[J].情报学报,2000(02):143-148.[9]颜祥林,倪波.社会信息化与知识产权制度的互动影响[J].图书与情报,2000(02):24-28.),主持或参加课题项目九项。

张志强课题组从事数字出版与文化产业发展多年,承担本科生的《编辑出版学概论》《从甲骨到因特网:书籍的过去、现在与未来》《信息检索(中文部分)》等课程;承担研究生的《编辑出版学原理》《出版学概论》《出版学论著选读》等课程。至今已主持5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其中重点项目1项)、15项省部级基金项目。在CSSCI刊物发表论文120余篇。曾获“第 12届中国图书奖”、“第九届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第六届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第四届中国高校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第三届、第四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奖(优秀出版论文奖)”等奖励20余项。[1]江莹,靳帆,张志强.国际数字版权研究进展[J].北京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9,21(02):175-181.[2]杨方铭,张志强.知识付费浪潮下数字出版的新业态——从专栏订阅谈起[J].现代出版,2018(03): 35-37。

叶鹰课题组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专利h指数与专利信息网络测度研究” (项目号71173187),2012-2015,发表相关论文若干[1]彭彦淇,覃佳慧,叶鹰.石墨烯研究中专利与论文的交叉引用分析[J].情报理论与实践,2018,41(07):14-17.[2]覃佳慧,何耶奇,叶鹰.科学论文和技术专利的引用时滞及循环周期研究——以富勒烯为例[J].情报理论与实践,2018,41(07) 23-25.[3]郝桂荣,杨秦,叶鹰.单篇专利的专利迹与h指数相关分析——6种中药有效成分实例[J].情报理论与实践,2018,41(07):18-22.[4]乐思诗,叶鹰.专利计量学的研究现状与发展态势[J].图书与情报,2009(06):63-66+73.[5]唐健辉,叶鹰.3G通讯技术之专利计量分析[J].图书与情报,2009(06):70-73.

闵超课题组主持江苏省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基于专利数据挖掘的企业技术创新活动研究(18TQC005),2019-2020。[1]高伊林,闵超.中美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专利合作态势分析[J].图书情报知识,2019(04):94-103. [2]闵超,步一,孙建军.基于专利大数据的中国国际专利技术流动分析[J].图书与情报,2017(05):33-39.


培训讲座

2019年全国知识产权公益宣传片(来自:国家知识产权局官网)

2019年国家版权局公益宣传片(来自:国家国家版权局官网)

线上培训: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