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新闻通知 — 正文

【新闻】新时代古籍工作,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言献策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12.02 来源: 浏览次数:

南京大学图书馆举办新时代高校古籍工作研讨会

2022121日“新时代古籍工作,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言献策研讨会”在仙林校区杜厦图书馆五楼会议室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该研讨会由南京大学图书馆联合民盟江苏省委直工委、民盟南京大学委员会联合举办。江苏省政协委员严火其、沈家聪、孙书存以及来自南京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南京理工大学、江苏海洋大学等单位的近30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交流。民盟江苏省委副主委、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黄贤金、南京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史梅出席会议。会议由省人大代表、民盟南京大学委员会常务副主委周东山主持。

黄贤金在发言中指出,这次会议是结合江苏民盟事业高质量发展以及"全面贯彻二十大精神 加快建设第一个南大大讨论"要求召开的。南京大学图书馆拥有全省高校近50%的古籍,因此,在引领新时代江苏高校古籍工作中,需要有更积极、主动的作为。研讨会举办有三个方面的意义,一是民盟是以文化教育科技为主界别的,因此,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弘扬与江苏民盟事业高质量发展相结合,是江苏民盟责无旁贷的工作。二是我们高校老师都负有教书育人的重任,因此,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弘扬与立德树人相结合,是大家义不容辞的义务。三是大家都有各自的专业,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弘扬与专业工作有机结合,可以使得两者相得益彰。

史梅在主题报告中介绍了我国新时代古籍工作相关政策,以及南京大学古籍活化利用和宣传推广工作。她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突出优势,是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高校图书馆作为文化传承中心、文化活动中心、文化交流中心,十分重视古籍保护与活化工作。尤其是近年来南京大学图书馆包括出版《南京大学古籍善本图录》、举办“册府千华·南雍撷珍——南京大学藏古籍菁华展暨中国古代套色版画特展”等古籍整理成果,扩大了文化传播。同时,举办了上百场“跟着教授看展览”活动,提高了学术声誉。但对照建设“第一个南大”的要求,南京大学在古籍整理、修复利用、文化推广等方面还有许多工作需要深入开展。

沈家聪表示古籍是中华文明的载体之一,通过古籍研究,我们得以对话先贤,更好地理解当下。孙书存认为,中华古籍是中华民族记忆及其优秀传统文化的最大宝库,是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来源,对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具有重要意义,将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在古籍保护生物学领域开展更多工作。严火其表示,古籍修复是一门需要时间和实践磨砺的技艺,需要培养古籍修复师耐得住寂寞、沉得下心、对文献有敬畏和责任心的专业精神。

南京理工大学国际处副处长王瀚、江苏海洋大学艾华馆长、南京农业大学副研究馆员胡以涛以及来自南京大学的戴新宇、王晓亮、刘春等教授,就古籍数字化建设、古籍资源库、古籍活化及江苏乃至全国古籍文献资源共建共享、如何挖掘古籍背后的价值、讲好中国故事等方面,提出了具体建议。

为了让大家更好地了解南京大学所藏古籍,研讨会期间,南京大学图书馆古籍特藏部主任李丹带领大家实地参观考察了我校古籍收藏、修复及活化工作,一睹镇馆之宝《名公增修标注南史详节》。



|张宇

| 张维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