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关于图书馆机构设置


部门

简介、职责与联系方式

图书馆办公室

部门简介:

办公室作为图书馆的行政业务办公机构,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协助馆领导处理图书馆日常事务,协调各部门业务,保证馆内各项工作正常运转。负责图书馆与学校各单位、国内外有关单位与个人的联系、协调与宣传工作。

部门主要职责:

1、负责学校与馆务会有关决定的落实与督办,协调并组织各类大型学术会议和活动。

2、负责图书馆人事、党务、离退休、勤工助学、外事等各项工作的管理和落实。

3、负责图书馆对外宣传,维护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及小百合馆长信箱,负责读者意见的整理及反馈,负责来访人员和单位的接待工作。

4、负责全馆的财务工作及全馆办公用品、耗材的采购和发放管理。负责图书馆设备家具资产管理,承担家具的采购及调配。

5、负责全馆各类行政业务文件的传递、归档保管、印章管理、业务统计、数据信息上报等工作,协助修订及落实图书馆各项规章制度。

6、负责图书馆的馆舍、水电和家具设备维修等管理事宜。负责办公用房的布局使用以及报告厅的使用与管理。

7、做好图书馆防火、防盗等安全保卫工作,对图书馆物业保洁、保安工作进行督促检查,保证公务用车的安全管理,维护图书馆绿化美化。

参观与来访:

1、请提前一周将调研函发至邮箱chhong@nju.edu.cn

2、联系电话:025-89686381

报告厅使用:

1、请至少提前7天预约。咨询电话:025-89682324张老师。

2用校内统一身份登录“南京大学网上办事服务大厅”搜索“图书馆场地预定”进行预约申请,按照规定完成各项上传手续,等待管理员审核。

联系方式:

仙林A505 陈老师   025-89686381

仙林A518 翟老师   025-89683969

仙林A520 杨老师   025-89682324

资源建设部

资源建设部主要包括采访、编目、典藏业务:

采访职责为文献出版信息的收集与整理,读者需求和馆藏需求信息的收集与整理;各种载体文献的采集、选择与订购;到馆文献的验收、登录、加工与送编;国内外文献交换与赠送。具体业务模块分为中文图书采访、外文图书采访、中文期刊采访、外文期刊采访和电子资源采访。

编目职责为馆藏文献资源的分类编目与回溯建库。具体业务模块分为:中文编目、西文编目、日文编目、俄文编目、回溯建库、捐赠编目。

典藏职责为典藏分配与后期加工。

联系方式:

电子资源采访(仙林馆A102):025-89682346

中文图书采访(仙林馆A104):025-89682446

外文图书采访(仙林馆A103):025-89681547

中文图书捐赠(仙林馆A104):025-89682446

外文图书捐赠(仙林馆A103):025-89681547

中文期刊(仙林馆A102):025-89682346

外文期刊(仙林馆A102):025-89682346

中文图书编目(仙林馆A113):025-89686379

西文图书编目(仙林馆A112):025-89681606

典藏分配与加工(仙林馆A110):025-89681546

捐赠邮寄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栖霞区仙林大道163号南京大学图书馆资源建设部,邮编210023

学科服务部

部门简介:

为了加强图书馆与各院系的联系,建立起通畅的需求保障渠道,帮助教师、学生充分利用图书馆资源,南京大学图书馆创建学科服务团队,打造资源到院系、服务到个人的服务体系,为院系和科研管理部门提供量身定做的个性化学科服务。

工作内容:

了解对口院系的教学科研情况和发展动态,熟悉该学科的文献资源分布,进行资源满足率、使用率统计分析;

深入院系,广泛征求读者意见及信息需求,提供面向各学院和科研团队的信息咨询;根据需求,提供面向各学院和科研团队的电子资源利用培训;

通过学科资源定制与推送等多种渠道宣传推广图书馆的资源与服务,以提高文献资源利用率;

根据各学院需求,为院系提供基于文献资源的学科发展趋势分析、科研学术影响力评价等分析工作。

学科馆员工作职责:

全面了解图书馆资源与服务状况。熟悉对口服务院系相关学科的文献资源分布,掌握相关资源和服务平台的使用方法,宣传各类信息资源和服务,编写各类宣传材料,多渠道宣传、推广图书馆资源与服务,不断提高文献资源利用率。

联系对口院系,与院系图情专家密切合作,搜集相关学科的文献资源及师生对图书馆文献资源及服务的需求,参与相关学科资源的调研、试用、评价、荐购等工作,为图书馆资源建设提供参考意见。

负责对口院系的读者培训工作。不定期为院系师生开办各类培训、讲座,组织完成学院相关课程的嵌入式教学任务,逐步提高院系师生的检索技能和信息素养能力。

开展定题咨询服务和其他各类咨询服务,根据具体学科的特点与要求,为重点课题组或专家学者提供个性化服务。

收集、跟踪相关学科的各类资源动态,编写、更新相关学科的读者参考资料,包括制作维护学科服务网页、资源使用指南等。建立和维护相关学科资源服务平台。

了解对口院系的教学科研情况和发展动态,为对口院系的重大课题提供深度学科服务。

联系方式:

地点:仙林C210;宋老师,严老师025-89683401

读者服务部

部门简介:

读者服务部主要负责仙林图书馆的流通阅览与咨询服务,开展馆际互借与文献传递服务,并做好阅读推广等相关服务。

基本职责:

负责仙林图书馆中外文图书的借还等相关服务:

负责仙林图书馆各开架借阅区及仙林密集书库的管理;

负责仙林图书馆中外文报纸、期刊及部分过刊的管理与阅览服务;

负责做好仙林图书馆电子阅览区的管理工作;

负责随书光盘的加工、入柜与借阅工作;

负责部分校园卡的开通与延期等相关工作;

负责图书理赔、离校手续办理等工作;

负责组织与开展日常文献传递、馆际互借服务工作;

负责全馆现刊的装订和验收工作,做好过刊合订本的财产登记、验收和交接以及回溯上架工作;

负责阅读推广相关服务;

熟悉借阅区的各种设备,并指导读者正确使用;

负责解答读者的各类咨询;

负责与各部门的沟通与协作,及时解决问题;

联系方式:

仙林C201 张老师   025-89687987

古籍特藏部

部门简介:

联系方式:

仙林4C 李老师lidan2007@nju.edu.cn;时老师shiwenjia@nju.edu.cn025-89684338

鼓楼分部

部门简介:

联系方式:

鼓楼229 张老师   025-83592324

系统保障部

部门简介:

负责南京大学图书馆自动化系统的管理。保障整个系统(包括仙林分馆、各系分馆)的正常运作和数据安全。负责管理、保障各项信息服务工作的正常开展。涉及与图书馆自动化系统有关的各个业务部门的协调。图书馆自动化系统相关的硬件、机房设备、网络设施的日常维护和财产管理。包括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CALIS)和江苏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JALIS)的所有硬件设备。参与图书馆的网络建设规划。

联系方式:沈老师,仙林C208025-89680318

孟老师,仙林A516025-89683138

数据管理与支持中心

部门简介:

2022年12月成立,负责南京大学图书馆数据管理和数据服务工作。负责图书馆业务数据、科研数据、事实数据、资源数据、管理数据等全馆各类数据的统一管理和数据安全工作,协助业务部门做好数据支持保障工作。负责与学校信息化中心、科技处、社科处、本科生院等部门的数据管理和数据协调工作。

联系方式:

孟老师,仙林A114025-89683138

江苏省高校数字图书馆JALIS管理中心;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CALIS江苏省中心

机构简介:

JALIS管理中心具体负责JALIS建设方案的组织实施、管理协调与督促检查;完成JALIS领导小组确定的各项任务;负责JALIS日常管理,及时了解子项目建设状况,检查督促建设进度;积极推进共建共享,提高JALIS 整体服务效益;密切配合省教育厅做好项目评审立项、中期检查、组织验收等工作;宣传推广JALIS建设成果,组织开展业务培训,促进JALIS项目建设可持续发展。

JALIS管理中心办公室设在南京大学图书馆,其职责是:负责执行领导小组和JALIS管理中心部署的工作和处理日常事务,建设项目的具体实施,日常服务的托管、运行、以及系统平台的维护。

JALIS工程建设采用项目管理制,由JALIS管理中心根据江苏省教育厅批准的建设规划确定需要建设的子项目,并由JALIS管理中心组织项目的具体实施。

主页:https://jalis.nju.edu.cn/

联系方式:

JALIS管理中心:仙林A516,孟老师,025-89683138jalis@nju.edu.cn

CALIS江苏省中心:仙林A517,赵老师

通信地址:南京栖霞区仙林大道163号,210023

江苏省图工委秘书处

机构简介:

199910月,在教育部机构改革告一段落之后,高教司为加强对高校图书馆的宏观管理,成立了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在性质上不再是协助教育主管部门分管高校图书馆工作的事业单位,而是一个虚体的专家组织,主要发挥协调、咨询、研究和指导作用,在接受教育部委托承担任务时,又有一定的行政职能。新图工委每届由约50位左右的委员组成,按地域或专家特长分为五至六个工作组开展工作,每年召开一次工作会议,总结已经完成的工作,确定下一年度的工作日程。

江苏省高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成立于1985年。常设机构为江苏省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秘书处,设在南京大学图书馆。

主页:http://jstgw.nju.edu.cn

秘书处办公室:

徐老师;南京大学鼓楼校区图书馆118室;南京大学仙林校区杜厦图书馆A517

通信地址:

仙林校区:南京栖霞区仙林大道163   210023;鼓楼校区:南京鼓楼区汉口路22   210093

话:鼓楼校区办公室   025-83592956;仙林校区办公室:025-89682956;

电子邮箱:jsgt@n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