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新闻通知 — 正文

“藜照馆坛”讲座之九:智慧图书馆空间变革——智能书库调研

发布时间:2023.03.04 来源: 浏览次数:

围绕教育部高等教育数字化战略需求,202331日,南京大学图书馆第九期藜照馆坛在仙林校区杜厦图书馆五楼会议室举行。南京大学图书馆副馆长邵波作题为智慧图书馆空间变革——智能书库调研的专题报告。


邵波副馆长首先分享了南京大学苏州校区图书馆目前设计效果图,包括平台设计、阅览空间、学习中心、可视化试验区、新技术开放体验等。目前图书馆文献保留及流通面临几大问题,一是文献增长对于图书馆空间带来的压力;二是读者在图书馆找书难,找不到书;三是人工排架,分拣带来的人力资源压力。他指出,国内外许多图书馆积极应用智能技术,例如,通过建设智能立体书库,支持馆藏文献的快速自动分拣与借阅流通,全面提升图书馆业务管理水平和服务效能。他从什么是智能立体书库、为什么要建智能立体书库、智能立体书库发展现状、工艺流程、设备功能等进行了介绍,并分享了苏州第二图书馆智能立体书库、日本Auto Lib自动化书库等案例。


馆长助理兼办公室主任陈宏,及来自仙林、鼓楼、浦口、苏州校区图书馆馆员参加了本次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