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新闻通知 — 正文

【新闻】共建特藏分馆 助力南海研究

发布时间:2022.07.02 来源: 浏览次数:

71日,“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南京大学图书馆共建南海特藏分馆启动仪式”在仙林校区杜厦图书馆五楼会议室举行。南京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杨忠、副校长陆延青,及社科处处长陈冬华、南海中心执行主任朱锋、副主任沈固朝、南海中心管委会副主任李满春等领导和专家出席。朱锋与图书馆馆长黄贤金共同签署共建备忘录。黄贤金主持了启动仪式。


杨忠代表学校及南海中心感谢沈固朝教授在南海文献资源建设方面作出的贡献,充分肯定了分馆成立的重要意义,要求分馆要真正实现资源与知识的协同,并在共建特藏的意愿和投入等方面要有统一的目标,并朝着这一目标共同努力;并指出,建立分馆的最终目的,是在南海文献资源充分利用与管理更加精细的基础上,吸引更广的研究关注,促进更深的学术交流,取得更多的重大成果,产生更高的共建成效。

陆延青也指出,南京大学图书馆丰富的馆藏对学校教学、科研事业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南海研究涉及面广,对维护国家主权与领土完整意义重大,分馆建设势必更好地助力南海中心未来的建设。

沈固朝教授详细介绍了中心的筹建情况,特别指出图书馆的藏书在中心成立、数据库建设、课题研究、人才培养、“南海文库”数字资源建设及当前的维权证据链构建研究项目中一直发挥着重要作用。这次共建南海特藏分馆,体现了南海中心与图书馆的优势互补、缺陷互纠,可以进一步整合分散的文献资源,继续扩大南海特藏规模,从而在前期组织协同、资源协同的基础上进一步增进知识协同。

与会专家还就分馆共建进行交流讨论。陈冬华代表社科处承诺会继续保障中心特藏建设,期待在分馆助力下中心的研究产生更多亮点。李满春在南海特藏资源表达载体的多样性、研究成果的对外展示和图书馆相关数据库的购入等方面提出建议。信息管理学院教授杨海平代表维权证据链构建研究项目组表示会利用好这批文献资源,在研究成果的出版和数据库建设方面取得更大成就。图书馆副馆长史梅回顾了郑资约先生收藏南海文献入藏南京大学图书馆的过程,表示图书馆一直非常重视特藏文献资源的建设,本次分馆建设恰为图书馆的特藏建设提供了新的增长点。

图书馆副馆长罗钧、邵波,以及来自社科处、信息管理学院以及图书馆的有关人员出席了启动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