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新闻通知 — 正文

南京大学图书馆举行院系图书分馆(资料室)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2.07.01 来源: 浏览次数:


学校与院系图书馆共同构建了南京大学高水平知识服务体系。院系图书馆(资料室)作为全校文献信息资源共建共享的重要组成部分,一直和学校图书馆是命运共同体的关系。为了进一步了解院系知识服务能力建设的需求和问题,发挥好统筹作用,图书馆于630日上午召开了院系图书馆(资料室)座谈会,28个院系图书馆(资料室)负责人参加,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展开,会议由副馆长邵波主持。图书馆馆长黄贤金及党总支副书记、副馆长罗钧出席了座谈会,



与会人员就六方面展开了交流与研讨:院系图书馆(资料室)工作情况和开放情况,尤其是课题组、教师购买的图书数据管理,以及师生欠书催还书等问题;校馆和院系图书馆(资料室)图书管理共同体建设,尤其是联动开放、11阅读联动馆员、图书数据资产统一管理等方面的意见或建议;院系图书馆(资料室)管理人员激励、晋升机制等方面问题与建议,纳入图书馆人才培养体系的意见或建议;期刊订阅阅览情况及意见和建议;图书数据从面向院系向面向全校开放的难点;畅通各类交流渠道,如邀请院系图书馆(资料室)馆员参加图书馆创新论坛,征文等。有关院系分馆负责人还提出了进一步的建议或意见。如法学院曹明老师建议校图书馆与院系建立合作研究项目机制,申请校级评优激励馆员发展;商学院张艳老师希望校图书馆发挥文化辐射的作用,把更多更好的活动办到院系中去,提升院系图书馆(资料室)的参与感;海外教育学院朱文老师建议校图书馆提供更多的培训机会,建立图书资产管理规章制度,帮助院系图书资产管理员学习图书资产管理的相关知识;新闻传播学院张点宇老师和文学院黄静老师则非常关心院系图书馆(资料室)自购图书的编目问题等。




罗钧就院系各位负责人的意见作了具体解答。并说图书总馆与分馆的关系治理,一直是高校图书馆治理的难题,南京大学图书馆将积极顺应有关院系图书资料回归总馆的大趋势,积极探索、优化管理方式,不断增强对于学科发展的服务能力。

黄贤金感谢各个分馆对于总馆工作的支持与奉献,并结合学校巡视整改年、四校区联动提升年、人才生态建设年的总体部署,提出了四点要求。即:充分发挥分馆馆员作为阅读馆员、学科馆员及数据馆员的“一岗三员”作用,积极推进各个院系参与到世界一流的知识服务体系建设;充分发挥分馆馆员一岗多责的作用,积极引导各个分馆在阅读推广、学科服务、图书资产管理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充分发挥学校对于人才生态建设高度重视的契机,积极创新机制,调动分馆馆员的工作积极性;充分发挥总馆的统筹作用,积极开展分馆馆员培训、编目服务以及优化图书管理系统等,不断提升对于“第一个南大”的知识服务能力支持作用。

馆领导及各部门负责人认真听取了这些问题和建议并积极协商讨论,并就一些问题达成了初步共识。




(文:丁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