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新闻通知 — 正文

【新闻】图书馆举办读者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2.04.23 来源: 浏览次数:

2022422日,读者座谈会在仙林校区图书馆五楼会议室召开。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浦口校区党工委书记薛海林、浦口校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金陵学院副院长、思源图书馆馆长张亚权、图书馆馆长黄贤金、副馆长史梅、邵波出席了座谈会。座谈会由党总支副书记、副馆长罗钧主持。

薛海林副书记对图书馆的各项工作给予肯定,提出图书馆今后要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学校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不断地提升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为建设第一个南大,实现走在中国大学最前列办学愿景作出贡献。

黄贤金馆长首先代表图书馆感谢各位老师、部处以及同学对图书馆发展一如既往的关心和支持。他表示,倾听大家的意见后,更感受到馆之大者,图书馆作为知识宝库,对于开展知识服务、促进知识生产、挖掘知识资源的重要作用。结合师生意见,在建设第一个图书馆的进程中,图书馆要进一步发挥协同育人、协同教学、协同科研的功能,为此,将重点打造阅读馆员、学科馆员、数据馆员、管理馆员等四个馆员队伍,用次优的资源,创造一流的效益,为建设第一个南大助力。

22日下午教师读者座谈会上,来自金陵学院、科技处以及社会学院、历史学院、文学院、计算机科学系、信息管理学院、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地理与海洋科学学院、政府管理学院等有关领导、教师代表,结合自身工作需求,围绕数据资源、数据共享、数据指标、数据安全、学术机构、图书馆公共空间、公共服务、密集书库开放、样本书库建设、古籍推广和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与建议。

22日上午的学术读者座谈会上,学生读者代表们积极踊跃,畅所欲言,为图书馆工作建言献策。学生读者提出,目前图书馆工作的主要问题集中在以下方面:文献馆藏复本不足问题;占座以及座位预约系统何时上线问题;图书找不到以及错架、乱架等问题;软硬件设备的使用以及老化问题;数据库使用中存在的问题;图书馆空间优化问题;跨校区图书借阅问题。针对这些问题,图书馆领导以及各部门负责老师都给予了回应与解答。

罗钧副馆长指出,跨校区文献资源包括复本量不足,确实是图书馆工作面临的难题。针对这一难题,图书馆要充分考虑到研究型、学习型用户的不同需求,以及对休闲型、兴趣型用户的引导,在现有条件下,努力实现电子资源与纸本资源的动态平衡管理。针对占座现象严重的问题,图书馆一直在推进座位预约系统的上线工作,并会进一步收集大家的意愿与诉求,努力促进该项工作的达成。他还表示,图书馆目前推出限流政策主要是考虑到当下新冠疫情的形势以及学校防疫政策的要求,希望大家予以更多的理解,并表示会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增设新的座位与阅览区,同时积极推进研修小间的合理分配以及防噪处理,并对老化的设备进行改造升级。

史梅副馆长针对读者提出的乱架错架、图书找不到、跨校区委托、古籍图书的分配,以及过期期刊的查询问题分别给予了详细回应。史馆还表示,针对目前研修小间出现的占用问题,图书馆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后会进行规范化管理,同时针对实际情况,酌情考虑设立图书精确定位的示范区域,提高整理排架的科学性,简化同学们的找书流程。针对同学们跨馆借阅的需求,考虑增设短期借阅图书的委托服务。针对鼓楼图书馆硬件设备老化的问题,史馆表示,目前鼓楼图书馆升级改造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届时会有极大的改观。同时,图书馆已在一楼增设书吧,书吧将打造成集书店、咖啡、简餐于一体的文化空间,根据疫情防控工作的具体情况择时开放。

座谈会的召开加强了图书馆与师生之间的沟通,更深入地了解师生读者的需求,图书馆将积极发挥社会灯塔的引导作用,努力打造第一个图书馆助力第一个南大目标。

座谈会结束后,还给学生读者发放了纪念品。出席座谈会的还有馆长助理兼办公室主任陈宏,馆长助理翟晓娟以及图书馆各部门负责人。




| 张侃宁 张宇

编辑 | 张宇

审校 | 翟晓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