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新闻通知 — 正文

【新鲜事】品读南大书房 赓续南大精神 ——《书房记》序

发布时间:2022.04.23 来源: 浏览次数:

南京大学党委书记 胡金波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图书馆是国家文化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是滋养民族心灵、培育文化自信的重要场所。这一重要论述,为图书馆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引,指明了前进方向。南京大学图书馆作为一所一流大学图书馆,历史悠久,底蕴厚重,在营造书香校园、促进文化繁荣、传承人类文明、坚定文化自信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做出了积极贡献。

2020423日,在第25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南大图书馆公众号首次推出上书房行走——走进南大人的书房专栏,约请南大文、理、工等十余个院系的教师、学生、校友,介绍各自买书、藏书、读书、爱书、写书的人生经历,分享自己学习、研究、治学、教书、育人的心得体验。栏目一经推出,就受到了广泛关注,至今共四十期累计阅读量超过34万人次。上书房行走原是古代官名,南大图书馆巧借其名,赋以新义,带领读者上南大人的书房里走一走,听一听南大人的书房故事,品一品南大人的书香味道,说一说南大人的书生情怀,很好地展现了南大人诚朴雄伟、励学敦行的校训精神和学术品格。

上书房行走广受欢迎,原因有三:

一是知者不惑、以书为乐,上书房行走道出了南大人的风尚。在书房,南大人博古通今,读出一个字。养心莫若寡欲,至乐无如读书。”“上书房行走的南大人于方寸之间,或伴一盏明灯,或迎一缕霞光,品一杯清茗,闲看秋月,漫卷诗书,洞察人生,探究真理,天地风云尽在眼前,世事变迁了然于胸,这是何等的极乐境界!

二是仁者不忧、以书修身,上书房行走道出了南大人的风雅。在书房,南大人修身养性,读出一个字。斯是陋室,惟吾德馨。”“上书房行走的南大人既有学术大家、教学名师,也有青年才俊、后起之秀,他们学者仁心、潜心学问,在书斋中坚守理想,在墨香中游心骋怀,这是何等的雅致操守!

三是勇者不惧,以书明志,上书房行走道出了南大人的风骨。在书房,南大人通天接地,读出一个字。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上书房行走的南大人虽身在书房,但心系天下,秉持嚼得菜根,做得大事精神,始终胸怀国之大者,以强烈的先锋意识和鲜明的家国情怀,致力于民族复兴和国家富强,这是何等的使命担当!

大学是读书的殿堂,是学问的圣地。宋朝大儒朱熹说,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一本书就是一个世界;当代作家冯骥才说书房一世界,一个书房也是一个世界。南大人的书房可能不是那么敞亮奢华,但一定是透射着光、散发着热、闪烁着智、洋溢着乐、饱含着情的精神世界,它承载着南大人的精神风骨、学术文脉、治学道统和价值追求。我们要发挥好书房的功能和作用,建设和培育更多的南大书房,讲好书房故事,讲好南大故事,讲好中国故事,为建设书香社会、坚定文化自信提供南大方案。

今年520日是南大120周年校庆纪念日。在迎接百廿校庆的喜庆时刻,欣闻上书房行走——走进南大人的书房栏目成书出版,我由衷感到高兴,对上海古籍出版社致以衷心的感谢,这是一件有意义有价值有温度的好事。我们相信,通过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南大人的书房一定能发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的优秀品质,更好地赓续南大精神,更好地展现中华文化魅力,更好地担当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时代使命。

是为序。


胡金波

2022414

编辑 | 张宇

审校 | 翟晓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