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新闻通知 — 正文

【新闻】馆领导赴系统保障部开展调研工作

发布时间:2022.04.14 来源: 浏览次数:

2022411日上午,图书馆馆长黄贤金、副馆长邵波到系统保障部进行工作调研。受新冠疫情影响,本次调研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黄馆长和系统部值班的同事线下参会居家办公的同事在线参会,调研会由邵波副馆长线上主持。

沈奎林主任汇报了系统保障部的主要工作内容和部门发展建议。围绕系统部的核心工作展开汇报,主要包括图书馆数据中心的运行和保障情况、图书馆内各种计算机和电子屏等设备的维护状况、图书馆web系统的7x24运行保障和安全运维、智慧图书馆建设情况、我馆承担CADAL项目服务中心运作和服务推广等工作情况、参建江苏省科技厅统筹中心的文献共建共享平台的工作情况、承担数字化扫描工作情况,以及参加一些地区性的活动情况,比如“慧源共享”全国高校数据大赛等。

孟勇副主任主要从JALIS管理中心工作、与信息化中心协调对接工作、图书馆网络信息安全工作、图书资产报销系统保障维护工作、其他高校图书馆好的做法和经验等方面作了汇报。在建议方面,主要围绕图书馆数据中心如何更好地建设、技术馆员如何更好地成长、在新形势下馆员如何提高自身做好转型准备、图书馆数据管理如何进行等方面进行了交流,提出了数据中心建设存在的困难、员工办公设备的及时更新等问题。

接下来,系统保障部馆员积极发言,大家介绍了自己的工作职责和范围,也对本部门和图书馆发展提出有益的建议。

邵波副馆长对系统保障部同事的发言做了重点补充,并从以下几部分做了详细探讨。1、数据管理对图书馆来讲非常重要,系统馆员向数据馆员转变的重要性。2CADAL(大学数字图书馆国际合作计划)的缘起和发展,以及南大图书馆所取得的成果。3、数字化建设工作非常重要,目前复旦、北大、中大、浙大等图书馆都非常重视数字人文工作。4、技术与设备发展建设面临着资金缺乏方面的困扰。

黄贤金馆长从数据服务转型、做好基础保障工作等方面对本次调研进行了总结。黄馆长首先肯定了系统保障部幕后默默所做的工作,并从以下四个方面做了指导发言。

1、系统保障部是图书馆很重要的部门。技术保障是数字经济、知识经济和数字化知识建设的支撑基础,智慧图书馆的建设和发展也离不开基础设施和系统应用的建设,在系统保障部门的工作中,馆员们同样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2、图书馆的发展发面,要重视数字技术、知识转化,利用智能技术更好的为学校院系学科的建设发展做出贡献,,同时利用数字化的知识服务做好学校和对社会的服务,进一步提升图书馆的影响力。

3、系统保障的基础设施建设是图书馆的脑中心,为图书馆的建设和发展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要求馆员要做好图书馆、工作和个人之间的平衡,以人的提升促进图书馆的提升,把日常工作和创新工作结合起来,做好知识产品的数字化工作,做好资产管理和服务工作。对于国土,国家做到守土有责,对于图书,图书馆做到守图有责

4、积极探讨单位内各部门之间的协调合作,发挥JALIS和省高校图工委的作用,推动全民阅读,提升全民阅读力。

最后,黄馆长希望系统保障部继续发挥重要作用,为数字图书馆、智慧图书馆的运行保驾护航,并在数据服务上进行积极的探索。

 

 | 单国峰

 | 沈奎林

 | 孟  勇

 | 张  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