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新闻通知 — 正文

【新闻】馆领导赴系统保障部开展调研工作

发布时间:2022.04.14 来源: 浏览次数:

2022411日上午,图书馆馆长黄贤金、副馆长邵波到系统保障部进行工作调研。受新冠疫情影响,本次调研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邵波副馆长线上主持了调研会。

沈奎林主任汇报了系统保障部的主要工作内容。主要包括:数据中心的运行和保障情况、各类计算机和电子屏等设备的维护状况、web系统的7x24运行保障和安全运维、智慧图书馆建设,以及所承担的CADAL项目服务中心运作和服务推广、参建江苏省文献共建共享平台、承担数字化扫描、“慧源共享”全国高校数据大赛等方面工作情况。

孟勇副主任汇报了JALIS项目管理、与信息化中心协调对接、网络信息安全、图书资产报销系统保障维护等方面相关工作,并结合其他高校图书馆相关部门的经验或做法,围绕数据中心建设、技术馆员成长、馆员如何做好转型、数据管理如何进行等方面提出了相关建议。

有关馆员积极发言,分别介绍了自己的工作职责和范围,并就岗位设置、馆员发展、设备更新、数据服务能力提供等方面,提出了有益的建议。

邵波副馆长提出,数据管理对图书馆来讲非常重要,系统馆员需要向数据馆员转变;CADAL(大学数字图书馆国际合作计划)的缘起和发展,以及南大图书馆所取得的成果;北大、复旦、浙大、中大、东南大学等高校图书馆数字人文工作情况及主要模式,以及技术与设备发展建设面临着资金缺乏方面的困扰。

黄贤金馆长从加强系统保障服务、重视数据服务转型等方面阐述了系统保障部工作的重要性;并提出,图书馆将更加重视馆员能力提升,通过学校所开展的人才生态年建设,积极创新机制,努力实现图书馆、部门与馆员的共同发展;更加重视图书及数据资产管理,通过数据服务能力提升以及形成与学校相关部门的共同责任机制,做到守书有责;更加重视与其他高校图书馆在数据系统方面的共建共享,积极借助JALIS平台,积极发挥南京大学图书馆在智慧图书馆方面的引领作用,带动全省乃至全国高校图书馆的智慧化发展。

 

 | 单国峰

 | 沈奎林

 | 孟  勇

 | 张  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