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新闻通知 — 正文

智慧 新学 至真——世界一流大学图书馆建设的思考

发布时间:2022.02.22 来源: 浏览次数: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RJcGv5j8sYJK8eB9bYd58tC8vWTx2KG9yfB2mWB5qIP4a42QId4ctqiabLIoIAVvuEM2RqQPjLfxTsvpBlY4hYw/640?wx_fmt=jpeg

黄贤金 |

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



国内外高等教育发展的经验表明,一流大学图书馆是一流大学建设的重要支撑。例如,耶鲁大学图书馆,作为世界领先的研究型图书馆之一,就是耶鲁大学和世界学术界在完成教学和研究任务方面具有很高价值的合作伙伴(傅平,2017)。在中国现代高等教育体系发展的一百多年历史中,大学图书馆在促进知识文献利用、建立知识文献标准、构建知识共享现代技术体系以及探索新时代智慧知识服务系统中,通过弘扬国粹、传播新知为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结合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国家战略,各个大学图书馆在加强文献资源建设的同时,还积极改进知识服务模式。例如,全国教育部门积极推进并实施的图书馆学术文献贡献系统建设,上海交通大学所形成的大学图书馆泛学科化服务体系建设,南京大学图书馆所开展的智能机器人技术研发等,都在不同方面提升了大学图书馆知识服务的水平与质量。但是,大学图书馆如何更积极地支撑国家对于一流大学建设的办学方向、教书育人、创新能力以及大学改革等方面的新要求,还有待搭建整体性改进的一流大学图书馆新型知识服务体系。

 

智慧是一流大学图书馆的灵魂所向。这里所讲的智慧,不仅是现代智慧图书馆数字化、智能化的要求,其是知识宝库、知识服务及知识教育在一流大学图书馆中的集中体现。作为知识宝库,其需要汇聚全人类的智慧成果,尤其是国内外优秀文化、先进科技、科学思想等重要成果;作为知识服务,其需要应用全智能服务体系,以为高水平、高质量教育科研提供更为快捷、系统、精准的知识内容;作为知识教育,其需要成为全方位智育发展的载体,尤其是要适应一流大学教育对于系统化知识体系、跨学科知识学习以及多领域知识交叉发展等方面的需要。在一流大学图书馆建设中,知识宝库、知识服务及知识教育相辅相成,共同组成一流大学图书馆智慧体系。即:作为全人类智慧成果的知识宝库,更好地体现了全智能知识服务体系的价值所在,也更有效地支撑了全方位智育发展的知识教育。

 

新学是一流大学图书馆的本质所在。科学创新是一流大学图书馆智慧的结果,也是智慧的内涵。而一流大学图书馆需要成为融化新知的知识生产平台、社会服务的知识应用平台、终身教育的知识传播平台,不断丰富人类智慧成果的知识宝库,持续推进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融化新知,就是通过一流大学图书馆作为包括国粹”“新知熔炉的知识生产,形成新的学科、新的理论、新的方法;社会服务,就是通过一流大学图书馆的文献利用不断促进知识运用,积极推进社会生产力发展;知识传播,就是发挥一流大学图书馆的终身学习功能,不断促进社会文明程度的提高。而知识生产、知识应用、知识传播也体现了一流大学图书馆在知识产品的系统性、过程性特征中的重要作用。

 

至真是一流大学图书馆的根本追求。至真体现了一流大学图书馆作为高水平、高质量育人名片的要求,是人生至真、学术至真、育人至真的综合表征。人生至真,是图书馆滋养了人类的心灵;学术至真,是图书馆启迪了科学的真理;育人至真,是图书馆传授了社会的知识。因此,至真,是知识生产者、知识学习者、知识传播者对于知识的追求,更是图书馆尤其是一流大学图书馆的根本追求,也正因为如此,才能体现一流大学建设对于人类、科学以及社会的贡献。

 

智慧、新学、至真,也体现了不同方面对于一流大学图书馆建设的需要。智慧,是一流大学图书馆自身发展的需要;新学是一流大学图书馆作为知识服务平台,对于科学发展的贡献与需要;而至真是社会发展、人类进步对于一流大学图书馆建设与发展的需要。智慧、新学以及至真,是一流大学图书馆建设的三足,共同支撑着一流大学建设事业的发展,支撑着一流大学群体的高水平高质量发展。

 

图书馆报 编辑 | 袁江 路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