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新闻通知 — 正文

【新鲜事】“数据悦读”学术训练营南京大学站举行

发布时间:2021.05.13 来源: 浏览次数:

学术训练营,精彩南大 | 第三届“慧源共享”全国高校开放数据创新研究大赛之“数据悦读”学术训练营南京大学站举行

 

2021513日上午9:30点,第三届慧源共享全国高校开放数据创新研究大赛之数据悦读学术训练营以线上线下同步的形式在南京大学仙林校区图书馆五楼报告厅顺利举行。近30名师生到场参加训练营活动,活动同步在上海教育云平台、哔哩哔哩平台和造就平台在线直播,6100多名师生和学术爱好者参加了线上的活动。

本场训练营活动由南京大学图书馆副馆长罗钧主持,活动邀请了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教授朱庆华和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副教授刘佳担任报告嘉宾。本次学术训练营聚焦于智能时代的需求,围绕数据这个核心,紧密结合时代特点,两位专家做了精彩的阐述与解读,给广大师生带来了思维的升级和对数据更深刻的理解。

 

专家简介

朱庆华,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曾任第六、七届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学科评议组成员,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重点、重大项目,国家自科基金面上项目,以及省部级项目等20余项。获江苏省科技进步三等奖、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和二等奖、教育部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三等奖。

朱老师为我们带来的报告题目是《新时代数据思维的五大转变》。

朱老师从数据资源的新认识讲起,他认为无论怎样界定,当代社会有两大明显趋势: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根本原因在于科学技术带来的生产力水平的不断进步。随着5G、物联网、供应链等技术的发展,数据作为一种生产要素被正式提出。将数据纳入生产要素的范畴,体现了新发展理念的特征,帮助中国经济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数据的生产和运用由来已久,最早可以追溯到结绳记事。但数据真正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巨大作用是从计算机出现之时开始的。再后来我们进入到了大数据时代。

接下来,朱老师从如何理解数据说起,用医疗健康的行业应用为例,给大家阐述了大数据时代的数据思维发生了哪些新的变化,继而引出了数据思维的五大转变:研究范式的转变:从模型驱动到数据驱动;空间范畴的转变:从部分研究到整体探索;机理探究的转变:从因果分析到相关分析;决策方式的转变:从经验决策到理性决策;服务模式的转变:从传统服务到智慧服务。

专家简介

刘佳,博士,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副教授,南京大学智能机器人研究院副院长。主要研究方向为物联网感知技术。近年来在国际会议与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先后主持NSFC面上项目等科研项目十余项,授权与申请专利20余项。曾获第46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特别金奖、江苏省计算机学会青年科技奖、ACM南京分会新星奖等荣誉。

刘老师带给大家的报告题目是《RFID大数据赋能智能图书盘点》。

刘老师从图书馆存在的痛点说起,图书馆图书错架乱架找不到书的情况时有发生,由于这种情况,造成了全国有大约2.6亿的图书没有被读者利用。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刘老师所在的团队调研了现有的图书盘点和定位方案,均无法有效完成这个任务。刘老师所在团队和南京大学图书馆一起,提出了利用RFID的智能盘点机器人来解决这个问题,将物联网感知技术与移动机器人技术结合实现自动化图书盘点与定位。

接下来刘老师详细介绍了RFID的应用,阐述了智能图书盘点机器人的五代研制历程,重点分析了为什么智能图书盘点机器人能做到98%的盘点精确度,这部分内容详实丰富,让我们真正明白了这款机器人的厉害之处,这也是它屡获大奖的重要原因。

接下来刘老师详细介绍了利用计算机视觉识别技术识别图书书脊进行图书盘点和定位的技术,这也是刘老师团队目前攻克的一个难点,这给没有利用RFID芯片管理图书的图书馆带来了福音。最后,刘老师介绍了智能图书盘点机器人的获得的荣誉、得到国家国内热烈的反响以及为智慧图书馆建设事业做出的贡献。

在问答阶段,网友们提出了自己关心的话题,得到了两位专家的认真解答。最后,会议在和谐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本次南京大学站学术训练营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