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新闻通知 — 正文

【新鲜事】校友唐玉田教授捐赠《甲骨文唐诗三百首》

发布时间:2021.06.01 来源: 浏览次数:

 

近日,著名历史学家、南京大学上海校友会终身名誉理事唐玉田教授,在南京大学校友总会张锁庚秘书长的陪同下莅临图书馆,向图书馆捐赠个人作品《甲骨文唐诗三百首》(西泠印社出版社2020年版)。南京大学图书馆邵波副馆长接受赠书并致感谢状。

1 邵波副馆长代表图书馆接受赠书(左起:唐玉田教授家属、唐玉田教授、邵波副馆长、张锁庚秘书长)

2 邵波副馆长向唐玉田教授致感谢状

唐玉田,193443日出生于江苏连云港灌云县,年少时便入伍从军,参加革命,是新中国第一代人民海军。1955年复员后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南京大学历史系。1959年毕业后任教于上海复旦大学历史系中国古代史教研室,1977年接教育部委任创办上海第二教育学院历史系(现归并入华东师范大学),历任讲师、教授。1994年离休后一直积极从事学术研究和社会活动。现任中国先秦史学会理事、上海市书法家协会会员、南京大学上海校友会终身名誉理事等。

3 唐玉田教授讲述《甲骨文唐诗三百首》的编写过程

     20世纪50年代,唐玉田教授从南京大学毕业,分配到复旦大学历史系工作。因教学、科研需要,开始学习甲骨文。离休后集中精力书写甲骨文,并以《唐诗三百首》(中国文史出版社2003年版)为底本,费时八年将脍炙人口的唐诗书写成甲骨文。作者在前言中写道:“每天从早到晚,手握毛笔,用甲骨文写唐诗,每每一个甲骨文字需花数年时间研究、考评”。更为可贵的是,本书全部篇幅均为作者手书而成。本书的甲骨文法,以工具书中的基础字形为基础,根据作者对甲骨文的认知而形成书法风格。

4 《甲骨文唐诗三百首》封面

5 《甲骨文唐诗三百首》作者题签

6 《甲骨文唐诗三百首》之张九龄《感遇》

7 《甲骨文唐诗三百首》之李白《春思》

20191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致甲骨文发现和研究120周年的贺信中指出:“殷墟甲骨文的重大发现在中华文明乃至人类文明发展史上具有划时代的意义。甲骨文是迄今为止中国发现的年代最早的成熟文字系统,是汉字的源头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根脉,值得倍加珍视、更好传承发展。……新形势下,要确保甲骨文等古文字研究有人做、有传承。”唐玉田教授《甲骨文唐诗三百首》的编写和出版,正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将中华传统文化结晶——甲骨文和唐诗相融合,使得古老的中华文明得以传承和发扬。

(资源建设部/文,张维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