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联盟CADAL管理中心

undefined

CADAL门户:http://cadal.edu.cn

一、关于CADAL

大学数字图书馆国际合作计划(China Academic Digital Associative LibraryCADAL)由国家投资建设,作为教育部“211”重点工程,由浙江大学联合国内外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共建共享。CADAL项目全面整合国内高校图书馆、图书情报服务机构、学术研究机构的各类信息资源及其相关服务,并有重点地引进、共享国际相关机构的各类信息资源与服务。国内外CADAL共建单位共有121家,其中国内81家,而且全国共有644家单位共享CADAL资源服务。

CADAL项目一期(2001-2006)完成100万册图书数字化,提供便捷的全球可访问的图书浏览服务。CADAL项目二期(2007-2012)新增150万册图书数字化,构建了较完善的项目标准规范体系,初步建设分布全国的服务网络,CADAL项目从单纯的数据收集向技术与服务升级发展转变。2013年以后,CADAL项目进入运维保障期,继续在资源,服务,技术,对外交流合作等方面推进工作。

经过长期发展,CADAL形成了丰富且具有特色的数字资源体系,建立了比较完善的层级服务体系。目前,CADAL在线免费服务古籍、民国书刊、现代图书、外文图书、中文报纸、随书光盘、学位论文、图形图像、音视频、地方志、生活资料、侨批、满铁资料等各类型数字资源270万余册(件),内容涉及理、工、农、医、人文、社科等多个学科。

二、CADAL江苏地区中心

近年来,CADAL资源服务范围逐步从参建单位向全国高校拓展。2015年,CADAL管理中心建立了一批地区中心,负责CADAL资源在各地区的服务推广与保障。南京大学图书馆是CADAL首批核心成员馆,服务中心,同时也是CADAL江苏地区中心,在CADAL项目合作共建、服务推广、发展地区成员馆、对接CADAL Open API系统等方面承担了重要的任务。

作为江苏地区中心,南京大学图书馆负责CADAL资源服务在江苏省高校的宣传推广、合作共建、服务保障、用户培训、技术支持、用户意见整合反馈。目前,江苏地区中心已协调推进96家江苏高校免费共享CADAL资源,技术支持56家地区馆成功对接CADAL Open API系统,OPAC整合揭示CADAL数字资源,方便读者发现利用。名单详见 江苏省CADAL成员馆.pdf(其中打√的为已对接CADAL API)

1、 如何开通CADAL资源服务

江苏省高校图书馆需要先向江苏地区中心申请,签署三方协议,提交校园网IP地址等。

资源服务开通后,请将CADAL资源门户链接加入电子资源服务,并且面向师生进行推广。

2、 如何对接CADAL Open API系统

CADAL推出了基于CADAL Open API系统与OPAC的集成服务,使得CADAL资源与馆藏纸质资源能够实现整合揭示,方便读者发现利用CADAL数字资源。

已加入CADAL的江苏地区馆,如需对接CADAL Open API系统,请先向江苏地区中心申请本校Token,加入江苏CADAL API对接工作群,按照相关文档进行对接,对接过程如有任何问题,请联系地区中心协助解决。

3、 联系我们

@ 江苏省高校图书馆

申请开通CADAL资源服务,对接CADAL Open API系统,或者咨询资源使用相关事宜,请联系CADAL江苏地区中心:

樊慧丽      cadaljs@n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