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交流内部交流 — 正文

2011年8月南京大学图书馆第一届服务创新论坛

发布时间:2020.01.23 来源: 浏览次数:

   8月25日,南京大学图书馆“首届服务创新论坛”在鼓楼图书馆二楼报告厅成功举行,图书馆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这是我校图书馆为激发全体馆员的创新意识,更好地为全校的教学、科研与学科建设服务而举办的活动。

论坛为期一天,上午是大会主题发言,下午是分部门小组研讨,然后再进行大会交流。论坛分别由罗钧、史梅和邵波三位副馆长主持。

图书馆馆长洪修平教授在论坛开始时指出,在学校主校区即将向仙林新校区转移的关键时候,图书馆同样面临着搬迁的重任,在这样的新形势下,南京大学图书馆首届服务创新论坛的举行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近来,学校对图书馆的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图书馆的面貌也发生了重大的变化,在硬件条件不断改善的情况下,软件也需相应地提升,否则任何的硬件投入都没有意义,因为,图书馆所有的工作最后都要落实到为学校的教学、科研与学科建设的服务中去。图书馆的老同志工作敬业、经验丰富,新同志思维活跃、科研能力强,让我们积聚全馆之力,上下齐心,共同探讨服务创新的好思路、好方法、好点子,把图书馆的服务工作更上一个台阶。

来自图书馆9个部门的18位工作人员做了大会主题发言,内容涉及到图书馆管理、采编、读者服务及技术保障等方方面面。有的对拓展图书馆的个性化文献资源服务做了初步的规划,有的对语言在提升读者服务中的作用进行了分析探讨,有的对完善图书馆的新书荐购系统与拓宽荐购渠道提出了建议,有的对改变编目流程提高编目速度做出了探索,有的对整合全校小语种文献资源、提高小语种图书的利用率提出了设想,有的对创建影印古籍丛书子目数据库及子目查询平台提出了构想,有的对建立具有南京大学特色的学科馆员制度提出了展望,有的对图书馆的阅览座位提出了计算机管理方案,还有的对新技术在图书馆领域的应用做了积极的尝试,等等。

在分部门小组研讨会上,每个部门针对本部门目前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全面的梳理,并提出了许多完善工作环节、提升服务的新思路。大家认为:服务创新从平时的点点滴滴做起,始终坚持读者第一、服务至上的服务理念,创新服务举措,尽可能多地为读者提供方便快捷的贴心服务。

  洪修平馆长在总结发言中指出,在全馆工作人员的热情参与下,论坛取得圆满成功,大家立足本职工作提出了许多创新服务的好想法,我们将对其进行全面梳理,努力将其落实到实际的工作中去。今后,图书馆将尽量提供更多类似的平台,让每个馆员都能参与其中,共同为提升南京大学图书馆的服务水平而不懈努力。

(图书馆 张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