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电子资源数据库导航 — 正文

雕龙--中日古籍全文资料库 - 南京大学镜像站

发布时间:2020.05.01 来源: 浏览次数:
附件链接 数据库类型 已购买

一、介绍

雕龙--“中国日本古籍全文检索数据库”是一个包括宗教、历史、地理、文学、哲学等文科类综合性数据库。由中日双方的古籍专家研究确定方案,日本凯希多媒体公司研制,昆山数字化软件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加工制作。

该数据库最大的特点是收集了“日本古典书籍库”,例如“倭名类聚抄”、“新撰字镜”、“六国史”等资料,这类资料在国内极其稀见,然而对于古汉语、古文献、古代史等领域的研究却十分重要。并且发挥了日本方面优势,收集了大量的蒐集日藏汉籍,这些都是国内数据库研发的空白领域。此外每部古籍不仅可以提供检索,而且有每页的原书图版对照,使用起来非常方便。

数据库由八个分库组成:1.正统道藏、2.道藏辑要、3.永乐大典、4.四部备要、5.中国地方志、6.六府文藏、7.日本古典书籍库,8.清代史料,9.古今图书集成

目前收入古籍文献约10000多种,近20亿字。

二、雕龙镜像站的使用方法:

1.请下载客户端软件简体字版本下载(5.79M)

2.请下载MSXML软件MSXML软件(5.04M)

3.请下载字体软件大字符集字体(29.6M)

4.下载完之后依次请安装。

5.如下图客户端程序,请填写所需信息后登录。

http://47.114.144.250:8080/_vsl/E7C495D0C55B621AD79FC63025F5C3B8/735144DD/11A67?e=.jpg

6.下载使用说明动画使用说明(15.7M)

三、登录方式:

南京大学镜像站点:http://114.212.7.200(该站点登录,用户名为:nju,无需使用密码。)

以上使用受大学IP控制,在大学内试用的,可打印拷贝等不受功能限制。

咨询电话:89683242电子邮箱:tsgzxb@n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