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新闻通知 — 正文

“上书房行走”——《书房记》发布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3.04.28 来源: 浏览次数:


427日晚,《书房记》发布会在南京大学仙林校区举行。《书房记》一书脱胎于南京大学图书馆公众号推出的“上书房行走——走进南大人的书房”原创专栏,集结了南京大学文、理、工等十余个院系的四十位教师、学生、校友,介绍自身买书、藏书、读书、写书的人生经历,分享自身学习、研究、教书、育人的心得体验,由上海古籍出版社出版发行,一经推出便广受好评。此次《书房记》发布会是南京大学“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图书馆结合主题教育活动开展“走进南大先生”的首秀。

发布会现场,《书房记》主编、南京大学古典文献研究所所长、图书馆原馆长、文学院教授程章灿致辞。程章灿对参与书籍撰写的师生校友、书籍主创团队和热心读者们表示感谢,并分享了《书房记》诞生的故事。为感谢参与该书撰写的四十位师生校友真诚而毫无保留的分享,他以藏书记事诗的别样方式,撷取每篇文章中令人印象深刻的片段,写就四十首七言绝句附于文前以作定场。


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黄贤金为出席发布会的《书房记》作者代表颁发纪念品。发布会由《书房记》主编、南京大学图书馆、博物馆副馆长史梅主持。

南京大学文学院教授苗怀明,外国语学院教师钦文,信息管理学院教授张志强,化学化工学院教授胡文兵,历史学院教授张学锋,社会学院教授翟学伟,医学院附属鼓楼医院主任医师史冬泉,南京大学校友、“千百度”女鞋联合创始人、“大众书局”实体书店品牌创始人缪炳文作为作者代表,现场分享了自己与《书房记》,与藏书、读书的不解之缘。他们鼓励大家成为读书、买书和藏书的爱好者,在阅读中发现书籍之美,发掘其背后独一无二的逻辑和价值。上海古籍出版社编辑、《书房记》责编王鹤通过视频讲述了自己对于《书房记》的理解、书籍的编辑理念和出版过程。

参加发布会的还有《书房记》主创团队、读者代表等。


据悉,“上书房行走”原是古代官名,南大图书馆巧借其名,赋以新义,带领读者上南大人的书房走一走, 在书香中讲述南大学人故事,感受求知厚重温情,搭建不同科系、师生、校友之间相互交流的文化平台。长期以来,南京大学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高度重视文化育人和大学文化建设建设,将阅读文化建设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内容。“上书房行走”栏目的开设和《书房记》的出版发布, 对进一步推动校园阅读、带动全民阅读,推动书香校园、书香中国建设起到积极作用,也有助于讲好南大故事和中国故事,进一步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