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新闻通知 — 正文

楚雄师范学院等高校图书馆来馆调研交流

发布时间:2023.04.28 来源: 浏览次数:


2023427日,楚雄师范学院图书馆馆长周明武一行3人、福州大学图书馆副馆长林熙阳一行5人及湖州职业技术学院、湖州学院、湖州师范学院等图书馆馆长嵇美华一行7人来南京大学图书馆调研交流。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黄贤金、副书记、副馆长罗钧、办公室主任陈宏、系统保障部主任沈奎林、读者服务部主任张薇参加。


黄贤金代表南京大学图书馆对6所图书馆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结合主题教育精神尤其是二十大教育、人才、科技强国战略对于高校图书馆事业高质量发展要求,从智慧、知学、至真三个方面阐述了一流大学图书馆建设的主要思路,介绍南京大学图书馆发展的主要历史、突出成效以及所面临的主要难题,并指出要以知识服务为中心,担当起助力教育强国战略实施的“三全育人”工作重要支撑者、直接参与者和文化熏陶者;以文献资源利用为核心,担当起服务助力人才强国战略实施的高校人才发展知识服务高地,高校人才培养知识传授高地,信息管理学科一流人才培养知识实践高地;以图书馆领域科技创新及应用为重点,担当起助力科技强国战略实施的科技创新支撑力量,科技知识服务力量,图书馆领域科技自立自强创新力量。

交流环节,罗钧具体介绍了江苏省高校图工委所开展的文献资源共建共享工作,以及图书馆奋进行动所开展的主要工作,以及图书馆智慧系统建设的历程,并结合高等教育数字化发展战略,分析了图书馆智慧化发展所面临的挑战。调研双方还就学科图书馆学科建设、书香校园建设、古籍保护与修复、智慧图书馆的建设以及RFID 盘点机器人使用、馆员工作量以及工作效率等展开了深入的交流、讨论,并实地考察南京大学图书馆盘点机器人使用以及古籍文献资源利用与保护等建设情况。南京大学图书馆与楚雄师范学院图书馆还就进一步战略合作与交流形成了初步意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