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新闻通知 — 正文

【新闻】南京大学图书馆召开全面落实大讨论重要成果工作研讨

发布时间:2023.02.10 来源: 浏览次数:

202329日,南京大学图书馆召开全面落实大讨论重要成果工作研讨。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黄贤金、副馆长史梅、邵波出席会议并讲话。图书馆党总支副书记、副馆长罗钧主持。

黄贤金围绕二十大报告所提出的“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这一战略部署,以及对于大讨论重要成果的理解,就图书馆如何在“着力发展支撑引领国家战略实施的高等教育”“建设第一个南大”的战略定位中发挥积极作用,要求图书馆工作要以知识服务为中心,担当起助力教育强国战略实施的“三全育人”工作重要支撑者、直接参与者和文化熏陶者;以图书文献资源利用为核心,担当起服务助力人才强国战略实施的高校人才发展知识服务高地、高校人才培养知识传授高地、信息管理学科一流人才培养知识实践高地;以图书馆领域科技创新及应用为重点,担当起助力科技强国战略实施的科技创新支撑力量、科技知识服务力量、图书馆领域科技自立自强创新力量。

罗钧结合二十大报告中所提出的“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进一步认知,分享了对苏州校区图书馆建设规划的意见。针对于报告中提出的“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结合图书馆的工作,他提出要在文献资源方面,考虑多引进一些核心价值观的图书、期刊,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

史梅分享了对二十大报告中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认识和理解。结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建设“第一个南大”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加快建设中国特色、南大特质、时代特点的世界一流大学”,她提出作为图书馆员,也要与时俱进,关注科技发展动向,主动学习并使用新知识。

邵波从图书馆的服务、研究、文化的角度对二十大报告进行了解读,他提出要强化图书馆人文社会科学大数据中心建设对于学校事业发展的支撑作用,首先推进数字图书馆到智慧图书馆的逐步转型;二是做好四校区联动工作,特别是苏州校区的建设工作;三是做好数据管理工作,确保和学校各部门的对接;四是提升文献资源;五是加强学术交流、科研工作,努力为南京大学的美誉度做出贡献。

图书馆各部门主任、副主任以及纪检委员、支部书记以及群众代表等19位馆员,结合全面落实大讨论重要成果,从世界图协大学图书馆排名、国内一流高校图书馆发展、“第一个南大”建设对于图书馆发展要求等方面,开展了交流与研讨,并对图书馆人才建设、服务效能、服务质量等方面提出了针对性建议。

与会领导及馆员纷纷表示,通过全面落实大讨论重要成果工作研讨,进一步深化了作为南大人爱校强校的认识,作为图书馆人爱馆强馆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