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新闻通知 — 正文

【新闻】南京大学图书馆召开戴安邦精神与建设“第一个南大”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12.16 来源: 浏览次数:

2022年12月14日下午,戴安邦精神与建设“第一个南大”研讨会通过线上会议的形式召开。参与该研讨会的嘉宾有:新生学院施佳欢副书记,安邦书院学生事务中心吴可主任,化学化工学院黎书华院长、李育佳副院长,肖守军教授,民盟南京大学委员会周东山常务副主委,以及安邦书院和化学化工学院的学生代表。研讨会由南京大学图书馆黄贤金馆长主持。

线上会议情况

在研讨会上,图书馆学科服务部宋玉梅主任首先回顾了“先生风范 炳如日星”——致敬“大先生”系列展之走近戴安邦展览的详细情况,该展从11月23日起正式开幕,分六个部分阐述了戴安邦先生的生平、科研态度与治学精神。

吴可主任详细介绍了安邦书院的观展情况,书院招募了10名新生讲解员开展常态化讲解,组织了12个团支部、近600名学生分批观展学习,并开展了学习戴安邦精神的大讨论。她表示,该展为安邦书院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育教融合的工作载体,进一步凝练了书院文化,让师生们沉浸式感受学习了戴先生的精神。

安邦书院学生观展情况

施佳欢副书记表示,2020年,南京大学成立新生学院和书院,以先生之名为书院冠以荣光,在精神层面上拉近了“大先生”与新生的距离,让新生潜移默化地接受熏陶感染;今年,鼓楼校区“寻根性办学”全面开启,在物理空间上也建立了联结,让新生在老校区百廿历史文化中浸润涵养。图书馆联合新生学院、档案馆等单位结合“大先生”的生平事迹举办系列展览活动,是新生学院育人平台建设的全新探索和重要助力。

肖守军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表示戴安邦先生对南京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做出了巨大贡献,对当下师生来说是一种精神食粮,希望各位师生能在戴安邦先生精神的鼓励下,为国家繁荣昌盛而努力奋斗。无机学科博士生段信德作为学生代表发言,表示要学习戴安邦先生的精神,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不仅在学术上做出自己的突出成就,还要为国家战略,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力量。安邦书院的徐清正、张浩阳、刘小源、缪紫媛、汤德婷、刘祎璿等同学也纷纷发表了观展感受,表示通过展览更深刻领悟到戴安邦先生刻苦学习留学报国的精神品质和他坚持不懈的科研精神,会紧跟前辈的步伐,发奋图强,立志报国。

周东山常务副主委表示,从学生时代起就受到以戴安邦先生为代表的老一辈科学家和人文大师的精神激励,特别是南京大学老一辈民盟先贤的爱国情怀和报国之志。这一代的年轻人有自己独立的思辨能力,年轻人的爱国强国之志、“强国有我”的壮志雄心,同样也是对在座各位老师工作的鼓舞与鞭策。

黎书华院长指出,戴安邦先生是南京大学化学学科发展历史上的一座丰碑,对南大化学学科的发展做出了很多的贡献,也为中国化学的高等教育也做出了巨大贡献。他的科研思想、教育理念、国际视野,直到今天仍然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也希望各位师生能够在戴安邦精神的引领下一代更比一代强,为建设“第一个南大”贡献自己的力量。

文:宋玉梅 胡芊

图:安邦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