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新闻通知 — 正文

“学者 诗人 教授——纪念顾毓琇诞辰120周年展览”在南京大学鼓楼校区图书馆展出

发布时间:2022.12.11 来源: 浏览次数:

2022年12月10日上午10时,由南京大学毓琇书院、南京大学图书馆、南京大学档案馆等单位联合举办的“学者诗人教授——纪念顾毓琇先生诞辰120周年展览”开幕式在鼓楼校区图书馆一楼大厅举行。出席本次活动的领导和嘉宾有:南京大学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谈哲敏,中国科学院院士、毓琇书院院长祝世宁,顾毓琇先生嫡孙、北京市特聘专家、江苏省政协特邀代表人士顾宜凡,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黄贤金,南京大学档案馆馆长吴玫,南京大学环境学院教授吴兵,南京大学团委副书记、新生学院党委副书记陈浩,新生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施佳欢。毓琇书院全体教师和部分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开幕式由新生学院党委书记蒋恩铭主持。

南京大学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谈哲敏致开幕辞。谈哲敏副校长在致辞中高度赞扬了顾毓琇先生在诸多领域中取得的非凡成就以及先生在推进祖国和平统一、改善中美关系上做出的重要贡献。谈校长还追忆了顾毓琇先生与南大之间深厚的历史情缘,表达了深深的怀念。在担任南京大学前身中央大学的校长期间,顾毓琇先生践行“虽无高楼林立,却要大师云集”的办学理念,铸就了“博古通今,学贯中西,行胜于言,推人奋进”的治学精神,将学校的教育科学事业发展到了新的高度。谈校长表示,希望广大师生能够在积极观展中,学习顾毓琇先生教书育人、师表天下的奉献精神;感悟顾毓琇先生满腔热情、追求进步、忧国忧民的赤子情怀,自觉将个人理想追求融入时代之中,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2007年顾毓琇奖学金获得者、南京大学环境学院吴兵教授在发言中回忆起当年获得“顾毓琇”奖学金的激动时刻。他饱含深情地表示自己仍珍藏着奖学金证书,并在科研事业上,一直践行着顾先生提出的“工程国本化”理念,将个人研究与国家利益结合起来,推动绿水青山建设;在教学工作上,自己将一直教导学生以顾毓琇先生为楷模,踔厉奋发,砥砺前进,为建设“第一个南大”贡献自己的力量。

毓琇书院2022级新生相天歌作为学生代表发言,深切地表达了对顾毓琇先生的敬仰之情,表示一定不会忘记顾先生对青年的殷殷期待与谆谆教诲,将努力成为一名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爱党报国、服务人民的新时代优秀南大青年。

为进一步推进书院文化建设,引导新生更好地继承和发扬顾毓琇先生的精神和品格,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南京大学毓琇书院聘请顾毓琇先生嫡孙、北京市特聘专家、江苏省政协特邀代表人士顾宜凡先生为特别顾问。中国科学院院士、毓琇书院院长祝世宁为顾宜凡先生颁发“南京大学毓琇书院特聘顾问”证书。

顾宜凡先生代表亲属致辞,对南京大学在其祖父诞辰120周年举办纪念活动表示真诚的感谢,表示祖父与南京大学之间如此深厚的联结令人感慨万千。他回忆起自己与祖父共度的时光,着重提到一生节俭的祖父为南大捐赠5000美元作为奖学金。顾毓琇先生曾在南京大学任教,一直非常关心南京大学的发展;而南京大学也是中国第一所为顾毓琇先生设立铜像的高校。顾毓琇先生留下了心怀祖国的赤子情怀、孜孜以求的学术境界、投身时代的奉献精神等宝贵财富,祝愿南京大学在顾毓琇先生精神的指引下走向更大、更好的辉煌。

中国科学院院士、毓琇书院院长祝世宁教授代表毓琇书院发表致辞。他表达了两点感想。一是顾毓琇先生不仅具有无问西东,潜心学术的崇高品质,更有在国家危难之际投身报国的家国情怀与载物担当,且一直为两岸和平统一做出努力。顾先生的精神令人敬佩,值得每一位南大学子传承学习。二是对顾宜凡先生担任毓琇书院特聘顾问表示感谢,强调了顾宜凡先生在英语世界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文化方面的突出贡献,很高兴看到顾毓琇精神在后背身上得以传承,这样的精神也一定能在毓琇书院发扬光大。

为纪念顾毓琇先生的科学成就,将顾毓琇先生的精神和教育理念落实在我校本科人才培养过程中,引导南大学子在推动科技自立自强中再创佳绩,南京大学特在鼓楼校区图书馆理工类书籍专区设立“毓琇图书馆”。开幕式上,顾宜凡先生和黄贤金馆长共同为“毓琇图书馆”揭牌。

开幕式结束后,嘉宾和师生代表在毓琇书院2022级新生刘超然的讲解下,共同参观了展览。展览包括“百年人生 情系南大”“硕学鸿儒 成果卓越”“高山仰止 享誉世界”等三个部分,回顾了顾毓琇先生的传奇人生和非凡成就,特别是与南京大学的不解之缘。

据悉,此次“纪念顾毓琇诞辰120周年展览”系图书馆联合新生学院所设七个书院举办的致敬“大先生”系列展第二场。该系列展通过致敬郭秉文、陶行知、吴有训、戴安邦、顾毓琇、程开甲、吴健雄等七位“大先生”,充分发挥图书馆“三全育人”“协同育人”的重要作用,勉励广大师生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建设“第一个南大”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