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新闻通知 — 正文

【新闻】“先生风范 炳如日星”——致敬“大先生”系列展之走近戴安邦今天开幕!

发布时间:2022.11.23 来源: 浏览次数:

2022年11月23日,“先生风范 炳如日星”——致敬“大先生”系列展之走近戴安邦在鼓楼校区图书馆正式开幕。南京大学副校长张峻峰,化学化工学院书记朱成建,新生学院书记蒋恩铭,化学化工学院教授、戴安邦先生弟子孟庆金教授,化学化工学院副书记李兴华,安邦书院学生事务中心主任吴可等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黄贤金主持。

张峻峰副校长对前来参加开幕式的嘉宾和师生表示热烈欢迎并发表致辞,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教师要成为大先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促进学生成长为全面发展的人”。戴安邦就是这样的一位大先生,也是归国留学青年报效国家的典范,希望南大学子能够学习戴安邦先生的精神,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

张峻峰副校长在开幕式上致辞

朱成建书记高度赞扬了戴安邦先生全面的教育理念,以及对化学学科建设的贡献,指出通过图书馆这次的展览,能够使学生更全面的了解戴安邦先生的学术思想与教育事迹,希望南大学子能够以戴安邦为楷模,秉承戴安邦先生的科学理念与科学家精神,为建设南大特色一流学科而努力奋斗。

朱成建书记在开幕式上致辞

22级新生莫京翰作为安邦学子代表上台发言,表达了自己对戴安邦先生的崇敬之情,分享了自己对戴安邦精神的理解,并表示要以戴安邦先生为生涯榜样,学好基础,锤炼本领,提升品德、坚定理想。

22级新生莫京翰在开幕式上发言

张峻峰副校长与孟庆金教授共同为“致敬‘大先生’系列展之走近戴安邦”揭牌。张峻峰副校长宣布展览正式开幕。

张峻峰副校长与孟庆金教授共同揭牌

开幕式后,孟庆金教授与安邦学子共同参观展览,并讲述了戴安邦先生的治学故事。

孟庆金教授与安邦学子共同观展

据悉,致敬“大先生”系列展是南京大学图书馆为积极推进“三全育人”在图书馆各项工作中的融合发展,充分发挥图书馆信息资源中心、人才培养、文化育人方面的重要作用,联合新生学院所设的七个书院及主要院系,致敬郭秉文、陶行知、吴有训、戴安邦、顾毓琇、程开甲、吴健雄等七位大先生而举办的系列展。今天举办的第一期南京大学大先生生平事迹展——“走进戴安邦”是系列展中的首展。希望通过一个工作方案,一次大先生生平事迹展、一堂信息素养课,一次阅读推广,让新生了解图书馆,了解南大先生,了解南大。

文:胡芊

图:张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