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新闻通知 — 正文

【新闻】馆领导赴古籍特藏部开展调研工作

发布时间:2022.06.17 来源: 浏览次数:

2022年6月16日上午,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黄贤金到古籍特藏部开展调研工作,部门全员参加了调研座谈会,史梅副馆长主持座谈会。

undefined

黄贤金馆长指出,古籍特藏部的同仁们讲专业、讲尽责、讲奉献,岗位管理有规范,文化工作有影响,古籍活化有提升。为了使图书馆在建设“第一个南大”的过程中发挥更大作用,建设好“第一个图书馆”,我们要做好古籍活化,通过办展览、办活动、整理出版等进行宣传推广,提高图书馆的美誉度;做好对文史哲等学科师生的服务工作,辅助提升学科水平;发挥本馆优势,尝试建设中国地方志、民国(1911—1949)学术文献等特色文献信息中心;加强部门沟通,形成大套书采购、编目、存藏的规范;等等。

古籍特藏部主任李丹介绍了古籍与地方文献阅览区、港台与民国文献阅览区、艺术与名人捐赠阅览区、古籍整理、民国文献整理、修复中心等部门的人员构成和日常工作,对今年的工作成果做出总结,并提出了工作中的困难与设想,如与院系合作、筹建学生社团等。副主任时文甲介绍了“南雍撷珍”(南京大学图书馆古籍与特藏文献平台)的建设与存在的问题。

馆员李佳、戴月、周慧等就民国文献整理中心工作、革命文献保护利用计划、古籍阅览室日常工作等做了汇报。大家对工作中涉及的设备、人事、资金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副馆长史梅总结了以上讨论,强调要让古籍特藏文献在当代发挥作用,转化成南大智慧,讲好南大故事,进而讲好中国故事。

通过调研,古籍特藏部同仁们进一步深化了对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重要回信精神的理解和领会,希望通过自己的工作推广古籍特藏文献,使其中的文字活起来,为传承南大精神、讲好中国故事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