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电子资源数据库导航 — 正文

明清实录

发布时间:2019.10.14 来源: 浏览次数:
附件链接 数据库类型 已购买

        爱如生明清实录是汇辑《明实录》和《清实录》的大型全文检索版数字丛书,由北京大学教授刘俊文总纂,北京爱如生数字化技术研究中心研制。

        实录作为中国历代官修的编年体史料长编,由于保存大量的原始资料,而具有无可替代的学术价值。最早见于南朝梁周兴嗣所撰《梁皇帝实录》,自唐以后,每一帝崩,继嗣者必勅史臣撰修其实录,沿为定制。至清末光绪朝,历代所修实录已达116部。惜乎绝大多数均已亡佚,完整保存至今者仅明清二代实录。

        爱如生明清实录所收《明实录》,包括明代官修的太祖至熹宗的十三朝实录,以及后人补辑的崇祯朝实录,凡142,923卷;所收《清实录》,包括清代官修的满洲实录和太祖至德宗的十一朝实录,以及后世补纂的宣统政纪,凡134,433卷。二者合计共27种、7,356卷。皆据善本,采用爱如生独有之数字再造技术制作,还原式页面,左图右文逐页对照,眉批、夹注、图表、标记等无障碍录入和非嵌入式显示;毫秒级全文检索,可编辑、下载和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