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电子资源资源动态 — 正文

【资源动态】第一届仙林高校“超星杯”研究生信息检索大赛

发布时间:2022.03.16 来源: 浏览次数:
附件链接 数据库类型 已购买

第一届仙林高校超星杯研究生信息检索大赛





一、活动背景

随着全球计算机网络的建立和发展,社会逐渐显现出经济全球化、信息网络化、教育终身化、学习社会化等一系列信息时代的社会特征,信息素养作为这一时代的大学生所必备的基本技能,已成为高校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党的十八大以来,一直在强调人才培养重要性,对人才的综合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信息素养的重要指标之一即为文献检索能力,通过开展信息检索大赛提高大学生信息素养,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长远的战略意义。

二、活动主题

围绕检信息蓝海,索创新鸿图主题,促进学校师生更好地利用图书馆文献资源,激发研究生开展科研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高专业信息获取和文献检索的综合能力,使科研能力特别是文献检索能力得到锻炼和提高,仙林五所高校决定联合举办第一届仙林高校超星杯研究生信息检索大赛。

三、组织机构

指导单位:

江苏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

主办单位:

南京大学图书馆、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南京邮电大学图书馆、南京中医药大学图书馆、南京财经大学图书馆

承办单位:

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

协办单位:

南京超星数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四、活动对象

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南京邮电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南京财经大学五校在读研究生。

五、活动流程


大赛活动分为开幕式、赛前培训与题库练习、选拔赛、总决赛、闭幕式五个阶段。

活动流程如下:

【1】开幕式

时间:2022年3月18日

说明:由承办单位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举办,同时启动第一场赛前培训,各校参赛者均可通过腾讯会议参加。

(会议号:465-843-196;会议直播:https://meeting.tencent.com/l/KGcUuMygFWDR)。培训具体时间详情见各图书馆发布的通知。


【2】赛前培训、题库练习

时间:2022年3月18日~2022年3月23日

赛前培训第二场:3月20日

赛前培训第三场:3月22日

说明:

参赛者通过学习通平台参加题库练习和观看赛前培训视频(详情见各图书馆发布通知)。

赛前培训第二场:大赛攻略和问题答题。

会议号:307-131-253;会议直播:https://meeting.tencent.com/l/O5A8pN9OkFnB

赛前培训第三场:大赛攻略和问题答题。

(会议号:512-326-812;会议直播:https://meeting.tencent.com/l/ctdq5E72KatP)

赛前培训内容一样,三个赛前培训时间段,各校参赛者自由选择一个时间段或多个时间段参与。详情届时见各图书馆发布的通知。


【3】选拔赛

第一阶段:个人争先赛

时间:

线上答题时间:

2022年3月24日~2022年3月30日

检索报告提交时间:

2022年3月31日~2022年4月18日

说明:

大赛形式为线上答题和检索报告提交两部分(可参考附件1个人争先赛活动方案或各校自定方案)。

活动平台:学习通。

南京大学线上答题的具体答题链接将会2022年3月24日在南京大学图书馆主页、微信公众平台发布,请关注南京大学图书馆主页和微信公众号相关通知。线上答题将选择出参加后续团体赛的参赛选手,欢迎同学们积极参加个人争先赛!


第二阶段:团队选拔赛

时间:

截止到4月30日

说明:

各校可根据情况自行调整大赛活动时间范围。

在参考学生个人争先赛成绩基础上,各校自行组织团队选拔赛,团队选拔赛规则和形式各校自定,最终选出参加总决赛的2个代表团队,每个团队3人。


【4】总决赛

时间:

2022年5月8日    各校团队最终检索报告提交。(Word或PDF格式)

2022年5月10日  现场总决赛。

说明:

由承办单位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组织,各校以团队形式参赛,共10个团队进入现场总决赛,于5月8日各校图书馆负责老师将团队最终检索报告汇总提交给超星工作人员,5月10日现场总决赛由现场线上限时答题、现场抢答、PPT汇报展示(专家点评),现场专家根据各环节表现综合评分,评定各获奖奖项。(方案详情见附件2)


【5】闭幕式

时间:2022年5月10日

说明:由承办单位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组织,主要议程有:现场颁发证书,获奖代表发言,组委会对大赛进行总结发言,下一届承办单位交接仪式等。



六、活动联系人

单位名称

联系人

联系方式

负责工作

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

何春建

025-85891317

培训安排、活动流程规则等

南京大学图书馆

宋玉梅

025-89683401

培训安排、活动流程规则等

南京中医药大学图书馆

高雨

025-85811785

培训安排、活动流程规则等

南京邮电大学图书馆

曹海峰

025-85866646

培训安排、活动流程规则等

南京财经大学图书馆

符静

025-86718537

培训安排、活动流程规则等

超星公司

周秭杰

15720620337

赛前培训、学习通使用等

七、奖项设置

大赛阶段

奖项

奖品

备注

选拔赛

各校自定

各校自定

各校自定获奖证书盖章和发放安排。

总决赛

特等奖:1

共:10000元价值奖品

评奖方法详见附件总决赛活动方案,特、一、二、三等奖均颁发纸质证书(盖江苏省高校图工委章、五校图书馆章和超星公司章)

一等奖:2

共:10000元价值奖品

二等奖:3

共:10000元价值奖品

三等奖:4

共:10000元价值奖品

单位组织奖:2

奖杯和证书

单位创意奖:3

奖杯和证书


八、活动平台

1、手机端:学习通”APP客户端(扫描二维码下载);



2、电脑端:http://yz.chaoxing.com/

3、登录流程

1)手机端登录

点击学习通登录页面—“其他登录方式”—“输入单位名称、账号和密码”—“首页右上角输入邀请码

单位选择:参赛者按各自所在学校选择单位

南京大学:选择南京大学图书馆App首页邀请码:njdxtsg

南京师范大学:选择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App首页邀请码:njsfdx

南京邮电大学:选择南京邮电大学”,App首页邀请码:njyddx

南京中医药大学:选择南京中医药大学图书馆”,App首页邀请码:njucmlib

南京财经大学:选择南京财经大学图书馆”,App首页邀请码:jsnjcjdx

账号:与各高校图书馆主页我的图书馆登录账号密码一致(其中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均为学校统一认证账号密码)。


2)电脑端登陆

请先输入链接:http://yz.chaoxing.com/

登录页面,选择单位账号(单位选择与App端选择方式一致,账号密码与各图书馆主页我的图书馆登录账号密码一致,其中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均为学校统一认证账号密码)

学习通App登录过的,可以用学习通首页右上角扫一扫直接扫描页面二维码登录。



奖项奖品

奖项

奖品

奖品(团队每人)

特等奖:1

共:10000元价值奖品



iPad64G内存(带键盘)

一等奖:2

共:10000元价值奖品

手持云台运动相机128G

二等奖:3

共:10000元价值奖品

无线蓝牙降噪耳麦

三等奖:4

共:10000元价值奖品

5T移动硬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