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电子资源资源动态 — 正文

我校开通中国地方历史文献数据库试用

发布时间:2017.06.19 来源: 浏览次数:
附件链接 数据库类型

我校开通中国地方历史文献数据库试用

【产品简介】

《中国地方历史文献数据库》是目前国内唯一的地方历史文献数据库,也是规模最大的写本文献可全文检索数据库。该库收录了主要来自浙江南部的处州、安徽南部的徽州、江西的鄱阳湖区、福建,以及湖南、广东、云南、辽宁、山西、湖北、河北等地的地方历史文献,总量约35万件,150万页。一期入库3.5万件,近10万页。该库适合于历史学、人类学、社会学、民俗学、宗教学、经济学、政治学、法学等多门学科研究者使用,也适合对地方文献感兴趣的个人。

该数据库具有以下主要特点:

1、文献完整、全面,总量居首

《中国地方历史文献数据库》是迄今为止馆藏文献最丰富的中国地方历史文献数据库。本库所收录的地方文献(馆藏于上海交通大学)形成于2006-2013年间,主要来自浙江南部的处州、安徽南部的徽州、江西的鄱阳湖区、福建,以及湖南、湖北、广东、云南和辽宁等地。总量约35万件,150万页。一期入库3.5万件,近10万页。

目前利用契约文书进行的研究,多是利用大量的相互之间没有联系的契约,《中国地方历史文献数据库》不仅数量巨大,文书之间也具有关联性,以地域为单位,如石仓、徽州等,尽可能将一个区域中的所有地方历史文献,完整、有序地纳入同一数据库中。

2、史料来源独特且不可复制

与许多文献数据库资料来源于馆藏典籍文献不同(多家采集自同一资源),《中国地方历史文献数据库》收录的所有文献或来源于上海交通大学地方文献中心专家的田野调查,如横跨安徽、浙江、江西、福建,以及湖南、湖北、广东、云南、辽宁等地调研搜集;或来源于市场收购,从各地的文物市场中抢救搜集村落、家户中流出的文献;或走村入户

直接收购。可以说,数据库中每一份史料都具有其独特性与不可复制性,研究者一旦拥有,就如同亲临各乡村田野之中,极大地节约了研究者搜寻史料的时间、精力和经费。

3、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研究意义

《中国地方历史文献数据库》从资源类型划分为契约、账本、赋役、行政、诉讼、信函、日用类书与工具书、家礼、宗教、家谱、戏剧、教育考试和医药等13个类别,涉及历史学、人类学、社会学、民俗学、宗教学、经济学、政治学、法学等多门学科研究的资料,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对于中国文献学的学科建设也具有特别重要的研究意义。

4、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可全文检索地方历史文献数据库

《中国地方历史文献数据库》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写本文献可全文检索数据库。每一份文书通过专业化编号、平整、修复、扫描、编目、录文、标引等,结合最新的数字出版技术,打造面向市场的符合个人性化需求的特色专业数据库。一期入库3.5万件,近10万页,其中全文抄录1.6万件2万多页。所有文书都从内容特征、物理特征、身份识别特征三个方面设计了多达20个元数据并标引入库,方便研究者全文检索。

5、数据库人性化设计,易操作

数据库可通过chrome,IE10及以上,或Safari(MAC OS)浏览器在线浏览。iPad客户通过下载APP浏览。文献阅读采用录文、原图对照的方式,图片可随意拖放,录文可切换原版式仿真、顺序直排,最大程度方便研究者阅读。除此之外,页面会显示检索热词,繁、简、异体字均可对应。文献提供类型、时间、地域、归户、文献来源等检索项,检索项之间可实现多个属性的交叉、关联检索等。本产品研发团队将根据用户的反馈,优化产品设计,不断更新迭代版本,帮助研究者更有效地搜索所需文献。

访问地址:http://dfwx.datahistory.cn/pc/

登录方式:直接点“机构用户登录”即可

试用期:4个月(2017.04.14----2017.08.31)

说明:请使用google chrome(推荐),或IE10及以上,或Safrai(MAC OS)浏览器

咨询电话:89683242 83593242

电子邮箱:tsgzxb@n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