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电子资源资源动态 — 正文

爱如生系列数据库试用通知

发布时间:2018.10.09 来源: 浏览次数:
附件链接 数据库类型

爱如生系列数据库试用通知

一、中国方志库是专门收录历代地方志类典籍的全文检索版大型古籍数据库。由北京大学教授刘俊文总纂,北京爱如生数字化技术研究中心研制。地方志类典籍,包括全国地理总志(如方舆志、一统志等),各地方志(如省通志、府州志、县厅志等),各类专志(如山川志、边防志、都城志、宫殿志、苑囿志、祠墓志、寺观志、书院志等),各种杂志(如乡土志、物产志、风俗志、民族志、文献志、考古志、游历志等),以及外志(如环球志、一国志、多国志等),所记大至一国一省一州一府,小至一山一水一丘一墟,举凡历史沿革、地理形势、行政建置、财赋收入、物产资源、人文景观、灾异祸乱、乡土风俗,靡不详尽。至今从事地区开发和学术研究,仍须从中汲取丰富的信息。

中国方志库网罗广博,所收汉魏至民国地方志达1万种、宋元明清及民国各级善本1万个,采用爱如生独有之数字再造技术制作,还原式页面,左图右文逐页对照,眉批、夹注、图表、标记等无障碍录入和非嵌入式显示。总计全文超过20亿字,影像超过1,000万页,数据总量约300G。同时配备强大的检索系统和完备的功能平台,可进行毫秒级快速海量全文检索和一站式整理研究作业,堪称地方志数字化的空前巨献。现试用中国方志库合集(含初集、二集)

进入页面后选择“古代典籍”,点击“登陆”进入页面,按试用资源说明使用!

二、中国谱牒库是专门收录历代谱牒类典籍的全文检索版大型古籍数据库,由北京大学教授刘俊文总纂,北京爱如生数字化技术研究中心研制。谱牒类著作,包括家谱(含宗谱、族谱、世谱、家谱、家乘等)、年谱(含年谱、年表、纪年、行实、自述等)、仕谱(含科举录、题名录、同年录、搢绅录、百官录等)、日谱(含日记、日录、日谱、日札等),所记或为一姓一家之浮沉荣辱,或为一府一衙之仕宦迁黜,或为一人一生之成败进退,或为一日一时之行事心得,无不折射出国家民族之盛衰与社会历史之变迁,而其真确翔实更有过于他书,极具研究价值。中国谱牒库分为家谱编、年谱编、仕谱编、日谱编,共收录宋元明清历代家谱6,000余种,年谱1,500余种,仕谱2,000余种,日谱500余种,合计1万种。每种皆据善本,采用爱如生独有之数字再造技术制作,还原式页面,左图右文逐页对照,眉批、夹注、图表、标记等无障碍录入和非嵌入式显示。进入页面后选择古代典籍,点击“登陆”进入页面,按试用资源说明使用!

三、中国近代报刊库是精选晚清和民国期间重要报刊类出版物的全文检索版大型历史文献数据库,分为大报编(收录大型报纸)和要刊编(收录重要期刊),由北京大学教授刘俊文总纂,北京爱如生数字化技术研究中心开发制作。中国近代报刊库·要刊编以“影响范围广、存续时间长、史料价值高”为遴选标准,从现存清道光十三年(1833年)至民国三十八年(1949年)间数万种期刊类出版物中,精选出3,000种重要期刊,包括周刊、半月刊、月刊、双月刊、季刊、半年刊、年刊、不定期刊等出版形式,共约20万个期号,内容广及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犹如近代中国的百科全书,对于了解和研究近代中国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中国近代报刊库·要刊编所收3,000种重要期刊,各据原刊或影本,采用爱如生独有的数字化技术制作,双窗点选式页面,影像和录文逐页对照,时间和区位自由切换。总计全文约50亿字,影像约1000万页,数据总量500G。同时配备强大的检索系统和完备的功能平台,可进行毫秒级全文检索和一站式整理研究作业,使3000余种纷纭散乱之期刊、一百余年风雷激荡之历史,如指诸掌。

中国近代报刊库要刊编(晚清民国要刊库)分辑陆续出版:

第一辑收录点石斋画报、新青年等重要期刊100种,共6876个期号,已出版。

第二辑收录东方杂志、故宫周刊等重要期刊100种,共3826个期号,已出版。

第三辑收录禹贡、良友画报等重要期刊100种,共4277个期号,已出版。

现试用要刊编第一辑、第二辑、第三辑。

试用网址: http://dh.ersjk.com/

试用截止期到:2018.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