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图书馆活动活动列表 — 正文

微电影《那年秋天》

发布时间:2019.09.08 来源: 浏览次数: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当天晚上,南京大学仙林校区杜厦图书馆的学术报告厅内,洋溢着青春的心动气息。南京大学师生自编自导自演的南大图书馆官方微电影《那年秋天》正式首发。

一梦之间,从2018年仙林校区的杜厦图书馆“来到”1998年的鼓楼校区老图书馆,《那年秋天》讲述的是女生宋灵兮在图书馆“穿越”,邂逅20年前的学长沈聪的奇幻故事。

仙林校区高大巍峨的杜厦图书馆、杨廷宝设计的南京大学老图书馆(原金陵大学图书馆)、鼓楼校区满地碎金的银杏大道、图书馆内满屋满架的丰富藏书……这些标志性的南大元素在片中都能一一找到。

源于三江师范学堂的南京大学图书馆已有百年历史,借由主人公沈聪的对白,微电影《那年秋天》展现图书馆古老的一面:南大图书馆始建于1902年,“镇馆之宝”是《宋本名公增修标注南史详节》。

今天的南大图书馆跳动着青春的韵律:开馆于2009年的仙林校区杜厦图书馆设备先进,环境整洁,是江苏省藏书量最大的高校图书馆,也是中国唯一一座双枢纽管理体系的智能化信息图书馆。杜厦图书馆的机器人“图宝”也在《那年秋天》中客串演出,并推动情节发展,被主创团队亲切称为“女二号”。

“本片的创意、编剧、导演和演员都来自南京大学师生。”说起主创团队,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程章灿教授难掩自豪之情。导演李劼和编剧倪远韵都来自文学院,主演任奕霏、伊力夏提等演员则来自文学院、外院、环境学院等各个院系。

程章灿教授认为,用拍摄微电影的方式推介图书馆,也是延续南京大学悠久文脉的重要方式之一,“很多人都觉得图书馆是很古老的地方,中国最早的图书馆馆长是先秦时代的老子,在很多人的心目中,他始终是一位老者。但以图书馆为题材的《那年秋天》却让我们感受到了图书馆的青春、时尚的一面,看完这部微电影,相信你会和我们一样爱上图书馆。”

(南京大学新闻网 于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