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图书馆活动活动列表 — 正文

古籍修复-指尖上的记忆

发布时间:2019.09.08 来源: 浏览次数:

南京大学坐落于金陵古都,其前身可追溯到三江师范学堂和金陵大学。南大图书馆的古籍主要来自原中央大学、金陵大学、金大“中国文化研究所”的藏书,还有许多著名教授的捐赠。经百余年的积累,南大所藏古籍已达近四十万册,善本约三千余种、三万多册,被评为第一批“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

这些古籍在历经长年的战乱离丧、鼠啮蠹蚀之后,出现了酸化、霉蚀、虫蛀、絮化等破损情况。为继承中华文化遗产,需对古籍进行精细修复,南大图书馆的古籍修复技艺已有百余年的历史。

古籍修复过程分为准备阶段、修复阶段、复原阶段。修复前,先要观察古籍的破损情况,制定初步的修复方案。将古籍拆线、揭开书页,将待修书页反面朝上,平铺于修书板,用毛笔尖蘸上浆糊、粘溜书口,在破洞边缘轻微点上浆糊,将配纸正面贴在破洞上,用镊子剔除余边。浆糊所修书页多有褶皱,需喷水压平,每一步都必须谨慎、耐心。对折书页,将补纸依书边裁齐,经撴齐、锤平、齐栏、压平等工序,最后装订成册。

絮化严重的书页,传统修复只能用补纸整张托裱,难免增加书页厚度,南大图书馆研制出纸浆修补技术,只需将纸浆滴在书页背面,既能加固,又可保持书页平整。把书页放在竹帘上,浸水,将水滤掉,用纸条封起书页四边,滴补、吸水。纸浆修补材料易得,操作简易,书页耐老化,抗虫、抗霉能力强,既可整旧如旧,也大大提高了修复效率。

作为古籍修复实训基地,南大图书馆培养出一批批专业人才,遍布全国各地图书馆、档案馆和博物馆从事古籍修复工作。在新馆建设中,专门设立了约四百平方米的古籍修复工作室和培训室,为培养相关人才和传承技艺做出了大量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