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交流内部交流 — 正文

2017年8月南京大学图书馆第七届服务创新论坛

发布时间:2020.01.23 来源: 浏览次数:

8月31日,新学期工作第一天,南京大学图书馆第七届服务创新论坛在仙林校区杜厦图书馆召开。本届论坛围绕南京大学“双一流”建设背景下图书馆如何提升自身的服务水平展开研讨。

图书馆馆长程章灿教授率先做《转型期图书馆工作的思考》的专题报告。面对信息化、数字化、互联网+的新环境,程馆长提出资源建设与开发利用的三个并重,即传统纸本文献与电子文献并重,新资源建设与已经典藏的老旧资源开发利用并重,文献资源的展示、演示与利用并重。在服务工作方面,他强调要树立三个意识,即学习意识、专业意识和创新意识。他指出,未来图书馆将以服务南京大学的“双一流”建设为中心,狠抓资源建设,筑实服务“双一流”学科建设的信息基础;狠抓队伍建设,为提升服务水准提供人力资源的保障;大力开展国内外合作,开拓发展空间和影响范围;重视特色典藏,突显图书馆特色。

图书馆副馆长邵波的报告关注图书馆的技术再造与人员队伍建设问题。他认为,图书馆在调整馆藏发展策略的同时,应采用新技术增强服务体验,延伸面向社区与校外的学术服务。副馆长罗钧分享了他在美国学习的心得体会,介绍了当今美国图情领域的新动态和发展趋势,为大家带来了许多新理念与新知识。

图书馆七位年轻馆员分别就物联网与机器人、创客空间在图书馆的运用、高校科技创新发展趋势分析、民国文献的修复、校史资料的整理、馆藏文献的揭示整理与服务、读者投诉的分析与处理等诸多议题报告了各自的研究成果和工作实践。在论坛举办间隙,史梅副馆长还介绍了四位新进馆员,他们分别有图书情报、新媒体传播、艺术设计和古籍修复等学科背景,将为图书馆增添新活力。

据悉,南京大学图书馆服务创新论坛创办于2010年,迄今已举办七届。该论坛结合并且体现学习、自觉、创新三个意识,构建图书馆员相互学习、相互交流、相互沟通的平台。程章灿馆长表示,今后图书馆将进一步扩充论坛内涵,吸引更多图书馆员参与,共同研究问题、分享经验,不断提高图书馆员的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

(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