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交流内部交流 — 正文

2016年8月南京大学图书馆第六届服务创新论坛

发布时间:2020.01.23 来源: 浏览次数:

论坛PPT等待后续回溯收集

8月25日,图书馆第六届服务创新论坛在仙林杜厦图书馆报告厅召开,就南京大学图书馆的服务创新问题开展了一系列演讲与讨论。论坛由邵波副馆长主持。

计秋枫馆长对图书馆工作人员上半年的辛勤工作表示肯定并为论坛致辞。罗钧副馆长鼓励工作人员再接再厉,不断学习创新。论坛结束后,各部门进行了热烈的小组研讨。

热词1——互联网+:《互联网如何+图书馆》

数字图书建设部副主任沈奎林为大家科普了互联网+概念及其相关信息,并结合图文生动演示了在互联网+时代图书馆应当如何更好地融入互联网生态系统,提升服务水平。RFID技术、OPAC功能的增强、精准到ip和个人资源使用的分析技术、图书馆O2O、移动图书馆、创客空间、虚拟现实、微信新玩法等一系列新技术、新思维、新潮流让人脑洞大开,引起全馆人员的关注与讨论。

热词2——微信:《南京大学图书馆微服务案例分享》

参考咨询部的匡雪丽以图文并茂的形式,详细介绍了南京大学图书馆的微服务平台(官方微博、官方微信订阅号、官方微信服务号),并用三个活动宣传案例分享了图书馆的新媒体运营经验。

热词3——古籍:《哈佛燕京的类书与〈类书汇刊〉的編纂》

古籍部的时文甲从什么是类书、类书的价值、《汇刊》选书标准、《汇刊》选书结果、书志的修订等方面探讨了美国哈佛大学哈佛燕京图书馆藏中文善本书志的修訂。

热词4——民国文献:《浅谈高校图书馆民国文献整理与保护——以南京大学图书馆为例》

特藏部的许巧敏从馆藏民国文献、藏书源流、收藏状况、保护举措四个方面介绍了南大图书馆的民国文献整理与保护。她认为,我馆馆藏民国文献面临的困难主要是藏书空间有限、民国文献自身状况不佳、馆藏数据有待厘清。当前最紧迫的保护举措在于培养专业人才队伍以及积极组织文献修复、数字化出版。目前学校重视开展对民国文献的整理、利用和保护工作,对学校的教学和科研都具有重要意义。

热词5——职业认同感:《图书馆员=“阿姨”吗?——关于一线馆员职业认同感的思考》

仙林读者服务部的张薇谈到了图书馆大部分一线员工会经历的职业倦怠。她认为,一线馆员职业认同感普遍偏低的原因在于社会认知度不高,日常服务琐碎且成就感低,助人行业易出现职业倦怠。要想改变这种状况,既需要在法律上明确高校图书馆的社会地位,也需要一线馆员进行自我心理调适、加强理论学习,提高专业素养以树立专业形象。

热词6——信息计量学:《信息计量学方法在图书馆的工作和科研中的运用》

仙林读者服务部副主任袁晓园介绍了信息计量学的定义、发展历程、经典方法和计量指标、延伸领域以及在图书馆和科研中的运用。她认为信息计量学能使图书馆的工作更专业、更合理。

热词7——专利信息服务:《高校图书馆专利信息服务》

科技查新站的殷洪从国家战略背景、行业发展趋势、业务主体、业务对象、业务流程等方面深入简出地介绍了高校图书馆专利信息服务。在借鉴了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上海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工业大学、华中科技大的经验后,她为南大图书馆专利信息服务开出了“药方”:首先应当保证专利文献资源的供应;其次应当注重专利人才的培养与资质认证;最后还应当加大业务宣传,挖掘潜在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