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新闻通知 — 正文

“止于至善,教泽东南”——致敬“大先生”系列展之走近郭秉文开幕!

发布时间:2023.05.23 来源: 浏览次数:


2023518日上午,止于至善,教泽东南”——致敬大先生系列展之走近郭秉文在南京大学鼓楼校区图书馆正式开幕。国家总督学顾问、江苏省政协原副主席、南京大学原党委书记胡金波,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秉文书院院长周宪,南京大学新生学院党委书记、常务副院长蒋恩铭,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黄贤金,南京大学团委副书记王譞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南京大学图书馆副馆长罗钧主持。


周宪在开幕式上致辞,表示在南京大学121年校庆即将来临之际,在建设第一个南大,实施奋进行动的当下,此次展览将带我们重温南大历史,从过往的历位大先生那里汲取精气神和智慧,具有重要且非凡的意义。郭秉文不仅是南京高等师范学校的校长,东南大学的首任校长,而且是在中国现代教育史上开风气之先的教育家。他留下的思想文化遗产,是南京大学悠久历史和传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周宪从大学人才教育、南大气质、南大人文精神养成等多个角度,阐释郭秉文及其思想对当下南大师生的意义和价值。

周宪院长致辞


黄贤金表示,南大精神强调吾道在国,其实就是《大学》里平天下的意思,其乃是治学治事最好的座右铭。由此,郭秉文先生强调至平至善的治校理念,对推进南京大学前身之一——国立东南大学图书馆事业的发展也起到了积极作用。郭秉文从规划馆舍、募集资金、书写馆记、开馆致辞,自始至终,亲力亲为,高起点,大手笔,可见作为大学校长,他对图书馆建设的重视程度。孟芳图书馆至今仍是校园一景,她的建成给中国大学图书馆建设绘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也留下了郭秉文师资与设备平衡办学思想的历史印记。

今天恰逢习近平总书记给我校留学归国青年学者们回信一周年,习总书记希望我们以李四光、程开甲等老一辈科学家为榜样,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弘扬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以报效国家、服务人民为自觉追求,在坚持立德树人、推动科技自立自强上再创佳绩,在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上争做表率。

黄贤金馆长致辞

秉文书院2022级学生代表马苏骏发言,正是由于郭秉文先生百年前提出的三育并举和四个平衡的教育理念,才让百年后的青年学子得以在五彩缤纷的通识课中尽情徜徉,打开梦想的天窗。在秉文书院一年的学习生活里,接受着全中国最好的本科教育。作为秉文书院的学生,将心怀感恩,不忘嘱托,努力讲好新时代的南大故事,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25573

学生代表发言



胡金波和蒋恩铭共同为开幕式揭牌。


揭牌仪式后,秉文书院师生与参加开幕式的嘉宾合影留念。


开幕式后,与会人员共同参观了本次展览。胡金波勉励同学们,秉文书院一年的学习,将为大家打下坚实的基础和底色。郭秉文先生讲四个平衡,同学们要以人民为重,以国家安全为大,在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事业中发挥自己的力量。



致敬大先生系列展是南京大学图书馆为积极推进三全育人在图书馆工作中的融合,借助图书馆在信息资源、人才培养、文化育人方面的优势,联合七个书院及主要院系,致敬郭秉文、陶行知、吴有训、戴安邦、顾毓琇、程开甲、吴健雄七位大先生而举办的系列展。此前已展出戴安邦、顾毓琇、陶行知三位大先生,本次展览是系列展的第四展,由南京大学图书馆、新生学院秉文书院、南京大学档案馆共同主办,旨在通过珍贵的历史图片、实物等相关资料,回顾郭秉文先生致力于教育事业和文化交流的伟大一生。巍巍中山,万人空仰芳惠在。浩浩江水,千古长留教泽存。他的生平事迹,是南大百廿校史中留学报国的典范。吾道在国,与世恒新,南大人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南大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