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新闻通知 — 正文

【新鲜事】砥砺前行20年 助力科研大发展——2020线上数图新服务研讨班江苏站顺利开讲

发布时间:2020.06.19 来源: 浏览次数:

2020年6月17日下午,由江苏省高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北京万方数据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2020年江苏省数字图书馆新服务应用研讨班”以线上直播的形式正式举办。

本场研讨班以“砥砺前行20年,助力科研大发展”为主题,邀请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程章灿、东南大学图书馆馆长李爱国、南京大学图书馆副馆长邵波、南京大学图书馆副馆长罗钧、万方数据产品经理齐萍等专家学者作为致辞、主讲专家出席本次线上研讨班。本次研讨班共有来自10余个省份的近2900余位老师共同参与,直播过程中,老师们积极参与交流互动,共发起了超百次话题讨论。

在研讨班致辞环节,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程章灿先生表示,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传递最新的行业发展信息,推动图书馆创新性建设,提高校图书馆人员科学信息素质、提升科技大数据素养依然非常重要,希望本次研讨班能提供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切实解决图书馆发展中遇到的实际问题。程馆长表示,今年是万方数据成立的20周年,感谢万方数据在图书馆数字化建设方面提供的支持和帮助,预祝本次研讨会圆满成功。

随后,东南大学图书馆馆长李爱国先生为本次研讨班带来首个报告,他报告的题目是《后疫情时代学术图书馆管理和服务思考》。李馆长表示,这次疫情对图书馆管理和服务冲击是巨大的,是对数字图书馆理念、方法和技术的硬核大考,验证了校园信息基础设施、图书馆服务力、组织能力、业界合作能力等方面的不足。应思变求变,改变科教方式、改变管理和服务。要做到顺势而为,改变学术论文交流和评价体系,打破电子资源价格壁垒,做好信息资源储备,充分资源共享,扬长避短,主动作为,线上线下共存,以及加强营销、扩大影响。

接下来,万方数据产品经理齐萍女士作了《基于学术大数据的选题策划探索》的报告,齐女士首先阐述了万方关于大数据环境、新型科研环境、学术研究链条支撑工具、精准服务方面的思考,以及万方对大数据的挖掘评价系统的积极探索成果——万方选题,并对万方选题的核心功能、产品亮点做了介绍。除此之外,齐女士还就科研选题、学科建设方面做出了重点讲解。最后齐女士提出了数据和应用场景两个图情界携手扩展方向。

南京大学图书馆副馆长邵波先生作了《“十四五”规划视野下的高校图书馆创新与发展思考》的报告,邵馆长首先对图情界的学术动态进行了分析,然后以南京大学为例,就“十三五”规划与执行工作进行了全面阐述,邵馆长着重解析了智慧图书馆的智慧服务、数据驱动的智能情报服务、数据驱动的图书馆业务运行与决策支持。他最后强调了图书馆人重新认识图书馆发展的重要性,在图书馆的发展中创新服务是关键,图书馆的发展中要做到技术与服务相融合。

最后,南京大学图书馆副馆长罗钧先生为本次会议作了总结。他总结到,本次会议内容非常丰富,主讲专家观点鲜明,报告前呼后应,各个精彩。在这次新的疫情过后,会对全民生活的方方面面带来很大的冲击,一场图书馆界的革命一定会到来,对于每个图书馆员而言都是任重道远。最后,特别感谢江苏省图工委和万方数据公司为本次会议做出的精心策划和周密安排,感谢每位同志为本次会议付出的辛勤劳动。本次研讨会为图书馆界工作开拓新视角、充实业务的同时,也将会把会议具体内容运用到实践工作当中。

至此,2020数图新服务研讨班系列讲座江苏站画上了圆满的句号。江苏场次研讨班全场课程回放,可6月24日后登录研讨网站随时观看(http://yantao.wanfangdata.com.cn/)。接下来万方数据还将举办多场研讨班系列讲座,期待您的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