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电子资源资源动态 — 正文

【资源动态】第五届中经网数据素养系列活动火热开启!

发布时间:2023.04.10 来源: 浏览次数:
附件链接 数据库类型 已购买

   《 " 十 四 五 " 数 字 经 济 发 展 规 划 》 明 确 了 数 字 经 济 发 展 总 思 路 ,为 助 力 经 济 分 析 ⼈ 员 全 面 提 升 数 据 素养 与 能 力 , 帮 助 经 济 分 析 ⼈ 员 养 成 好 习 惯 ,提 升 科 研 成 果 质 量 , 由 中 经 网 主 办 的 第 五 届中 经 网 数 据 素养 系 列 活 动 将 于 4 月 1 2 日 火 热 开 启!


   此 次 系 列 活 动 除 了 继 续 丰 富 和 完 善 讲 座 内 容 体 系 外 , 坚 持 理 论 联 系 实 践的 理 念 ,采 用 “ 系 列 讲 座 ( 讲 座 篇) ” +“ 实 战 演 练 ( 实 战 篇) ”相 结 合 的 方 式 。 一方 面 通 过 8 讲 系 列 讲 座 分 享 数 据 素养 意 识 、 能 力 和 实 际 分 析 案例 , 带 大 家 整 体 提 升 数 据 素 养 能 力 ; 另一方 面 通 过 开 展 “ 数 说”系 列 主 题 征 文 活 动 , 为 大 家 提 供一个 实 战 演 练 的 舞 台。


   讲 座 篇从 4 月 1 2 日 持 续 至 6 月 7 日 ,主 题 涵 盖 人口 、 G D P 、 国 内 价 格 、 上 市 公 司 财 务 等 热 门 话 题 ,每 个 周 三 下 午 1 5 :0 0 ,我 们 都 会 与 大 家 见 面 , 讲 座 详 情 已 在 下 方 做 了 具 体 介 绍 , 大 家 可 以 提 前 预 约 感 兴 趣 的 直 播。


   “ 数 说活 动 ”以“ 数 说”为 主 题 ,聚 焦“ 经 济 统 计 数 据 ” ,利 用 数 据 介 绍 自 己 感 兴 趣 的 地 区 , 比 如 自 己 的 家 乡 、 向 往 的 城 市 ; 或 者 谈论 经 济 热 点 事 件 , 如 区 域 的 高 质 量 发 展 、 人口均 衡 发 展 、数 字 经 济 等 内 容 ,文 章 需 要 运 用图 表 文 字 的 方 式 对 主 题 进 行 清 晰 直 观 的 展 示 。 参 与 活 动 ⼈ 员 将 有 机 会 获 得 实 物 奖 励 、获 奖 证 书 、 免 面 试 实 习 ( 凭 获 奖 证 书 ) 、 中 经 数 据 免 费 使 用 权 、 中 经 数 据 公 众 号 文 章 署 名 权 等 诸多 福 利。


讲座篇活动安排


第一讲 提升数据素养,培养经济研究好习惯

培训时间:412 15:00-16:00

培训讲师:马林 高级统计师

培训内容:

1.数据素养的基本概念和内在要求;

2.实例分享——经济研究中所需的数据素养意识和能力。


扫预约讲

第二讲 如何获得高质量统计数据

培训时间:419 15:00-16:00

培训讲师:姜昊 高级培训师

培训内容:

1.统计数据资源介绍;
2.
提高统计知识,规避认知陷阱;

3.高质量统计数据的涌现。


扫预约讲

第三讲 小图表,大作用——统计数据的可视化

培训时间:426 15:00-16:00

培训讲师:薛荣坤 高级培训师

培训内容:

1.统计数据可视化的必要性;

2.可视化图表制作基本原则和方法;

3.经济分析中的可视化案例分享。

扫预约讲

第四讲 GDP数据分析与应用——多视角解读我国区域经济发展状况

培训时间:510 15:00-16:00

培训讲师:魏琦 高级培训师

培训内容:

1.了解GDP指标概念、适用范围以及衍生指标的概念与计算方法;

2.如何正确使用GDP,了解GDP的核算体系和发布制度;

3.多样例带你看得懂”GDP,如何使运用GDP数据分析我国区域经济布局。

扫预约讲

第五讲 国内价格水平分析——以经济复苏中的CPI为例

培训时间:517 15:00-16:00

培训讲师:陈玉新 高级培训师

培训内容:

1.价格基础知识——三组重要概念;
2.CPI
分析框架——有面有点有模型。

扫预约讲

第六讲 中国人口老龄化趋势、特点与应对

培训时间:524 15:00-16:00

培训讲师:郭路 高级经济师

培训内容:

1.中国人口老龄化当前的状况和未来发展趋势;

2.从地域差异、城市视角出发,观察中国老龄化的发展特点;

3.以某省为例,分析其应对老龄化的资源供给水平。

扫预约讲

第七讲 上市公司财务数据分析——化繁为简,学会读懂企业财报

培训时间:531 15:00-16:00

培训讲师:汪婧煜 高级培训师

培训内容:

1.了解三大报表及重要财务指标含义,读懂企业的发展走向和趋势;

2.结合财务分析框架与行业标准值,判断企业在其行业内的发展位势;

3.实战演练——财务数据从获取到应用全流程展现。

扫预约讲

第八讲 高效便捷获取科研论文数据的技巧分享

培训时间:67 15:00-16:00

培训讲师:张玥 高级经济师

培训内容:

1.养成运用数据素养能力查找数据好习惯;
2.
通过实证分析案例了解统计数据;

3.养成使用专业数据库实现高效准确使用统计数据。

扫预约讲

注 :每场讲座均在14 个工作日内生成回放 ,上传至中 经数据会员中心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