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电子资源资源动态 — 正文

【资源动态】“中华经典古籍库”有奖答题活动,你获奖了吗?

发布时间:2022.06.06 来源: 浏览次数:
附件链接 数据库类型 已购买

获奖通知

南京大学&籍合网——“中华经典古籍库”有奖答题活动圆满结束啦!


此次活动反响热烈,我们收到了近百位同学们的答卷,同时也收到了大家的精心留言!


感谢大家对“中华经典古籍库”的关注与认可!


本次活动共有60名同学获奖:一等奖20名,二等奖15名,三等奖25名。你有没有获奖呢?一起来看看吧!


一等奖名单



奖品详情



         

籍合网VIP月卡(价值1800元以上/张)


登录籍合网兑换后,一个月内可畅享使用籍合网20余款数据库,不限IP!


二等奖名单



奖品详情


1-7期随机发送(价值92元/本)


《数字人文》——中国大陆第一本数字人文学刊(季刊),由清华大学和中华书局联合主办。


三等奖名单




奖品详情


中华书局手账本(价值39元/个)


中华书局创建110周年纪念手账本。


领奖方式


一等奖工作人员将发送籍合网VIP月卡兑换码至您的手机,届时请关注手机短信;


如有疑问,请在“古联数字”公号后台留言或联系古联小助手微信:gulianhelper。


二等奖&三等奖:联系图书馆工作人员领取奖品。


领奖地点:杜厦图书馆C205


领奖时间:6月13—17日(上午9:00-11:30,下午14:00-17:00)


开放题精选留言


本次有奖答题活动中,我们特别设置了开放题——“中华经典古籍库”是否为您的学术研究/论文写作/知识面扩展提供了便利和帮助?请您举例说明。


后台收到了很多同学在使用“中华经典古籍库”过程中的心得、体会,感谢大家对“中华经典古籍库”的认可!


以下是本次开放题的精选留言,一起来看看同学们的分享吧~



中华经典古籍库给我的学习带来巨大便利:在今天,古籍数据库数量并不少,但是像中华经典古籍库这样和已出版书籍紧密联系的古籍库还是极少的。


这样做的好处一是作为整理本便于阅读,二是作为正式出版物方便引用。


而中华经典古籍库拥有的巨大文本还起到了语料库的功能,我自己在进行汉语史相关考察时就多有借助。

——李*锐


中华经典古籍库给我学术研究带来莫大的方便,所以看到标题就立马点进来答题。


因为我的研究方向涉及传统文化,需要使用许多原典文本,通过使用中华经典古籍库我可以不受时空限制地查找所需文献或文本出处,节省了许多时间和精力。


除此之外,文献引用的功能也十分便捷,提供的信息完整,格式规范。感谢,希望越做越好!

——巩*如


为我提供了较大的便利和帮助,上课前的准备和课后作业的完成都需要利用籍合网查阅资料,此外籍合网强大的检索功能也为我毕业论文的写作提供了便利。

——郁*科


我国历史文化悠久,当我在写论文需要引经据典的时候,虽然在网上也能找到零碎的片段的词语,但是如果想深入理解以及精准查找还是得去中华经典古籍库。

——蒲*梅


在上课时,中华经典古籍库能够迅速帮我检索到老师所提到的我之前未接触到的名相概念,我可以直观地看到它们的源流出处甚至音义演变。在平时的阅读、记录,和写作论文前材料的搜集整理上经典古籍库都对我有重要的帮助,不仅扩大了我所能够观照到的文献量,而且使整个过程变得更加方便,节省了大量的时间。

——下*


在做题过程中发现了两个与研究相关的功能,一个是专名查询,目前需要将很多古地名对应到今地名,之前一直未能找到合适的资源,没想到在这里碰见了。


另一个则是纪年的转换,语料中各种年份表示方法混合,我需要将其统一起来,这个功能也很好用呀。

——我***人


1、通过中华经典古籍库能迅速查找到并基本把握到某个词汇的最早来源以及历代的演变。


2、非常方便了校勘活动,尤其是利用他校和本校。当初在校勘新唐书原文时,输入相关的相近的人名就能在新旧《唐书》、《唐会要》、《册府元龟》和《文献通考》中找到来做校勘。

——吴*深


通过经典古籍库可以最有效率地检索和引用文献的权威整理本,这是最大的便利和帮助。

——崔*


有书内检索功能。先在书目内查找某一本书,再进行书内检索,输入固定词,一次可以发展该词在本书中的出现位置,频率,从而观察分析该词、概念在书中地位,与其他知识的关联,等等。推而广之,可以发现一类现象,一个时代的语用风习。

——张*


贵库为我提供了资料检索,根据内容查找相关书籍与根据书籍查看相关内容等便利和帮助,例如对于历史时期关于含嘉仓的内容,通过检索,可以找到很多我原本不知道的书籍,我按图索骥阅读这些书籍,可以掌握更多重要的内容。

——冯*清


感谢大家对本次活动的支持,欢迎广大师生进入“中华经典古籍库”,开启学习之旅!


中华经典古籍库进库指南



方式一


进入南京大学图书馆首页——“电子资源”——“中华经典古籍库”——“中华经典古籍库(机构版)”

方式二


搜索“籍合网”(www.ancientbooks.cn)进入“籍合网”首页,鼠标移入“数据库”根目录——中华经典古籍库(机构版


       

“中华经典古籍库”是首个大型整理本古籍全文数据库,由中华书局古联公司权威打造,拥有镜像版、网络版、微信版等多种资源模式,专业服务于中国传统文化领域的研究者及爱好者。


截至2021年,已完成九期数据加工,总计5000余种图书,约20亿字。其中,前三期数据资源全部为中华书局出版的整理本古籍,从第四期开始收入兄弟出版社的优质资源。合作对象包括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凤凰出版社、巴蜀书社、大象出版社、浙江古籍出版社等多家出版机构。


“中华经典古籍库”坚持导向正确,注重资源质量,以内容的权威性、准确性和学术性成为学界独树一帜的数据库产品。收录的资源涵盖经、史、子、集各部及丛书,包含二十四史、通鉴、新编诸子集成、十三经清人注疏、史料笔记丛刊、古典文学基本丛书、佛教典籍选刊等经典系列。


收录资源保留了图书完整的前言、专名、注释、校勘等整理成果,文本数据完整精确,并添加原书图像以供对照。数据库具有检索便捷化、操作个性化、阅读舒适化、服务多元化等特点。


         



欢迎大家进入“中华经典古籍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