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电子资源资源动态 — 正文

【资源动态】南京大学&籍合网:“中华经典古籍库”有奖答题

发布时间:2022.05.12 来源: 浏览次数:
附件链接 数据库类型 已购买

读书启迪智慧,经典千古流传。中国古籍浩如烟海,阅读经典,永不过时。


在古籍中寻找先人足迹,在阅读中领略中华文化,从“中华经典古籍库”开始。


“中华经典古籍库”收录5000余种整理本古籍,保留了图书完整的前言、专名、注释、校勘等整理成果,帮助我们更好地读懂古籍,学习先人的智慧。


为了鼓励大家打开古籍、阅读古籍,南京大学图书馆携手中华书局古联公司,为大家带来“中华经典古籍库”有奖问答活动,带大家了解学术研究与经典阅读中不可缺少的好助手!


了解“中华经典古籍库”,参与有奖问答活动,即有机会获得超值奖品,机会多多~更有“籍合网”VIP月卡,畅想使用籍合网20+数据库!千万不要错过哦!


1

资源强大,内容权威

“中华经典古籍库”是首个大型整理本古籍全文数据库,由中华书局权威打造,拥有镜像版、网络版、微信版等多种资源模式,专业服务于中国传统文化领域的研究者及爱好者。


undefined        


截至2021年,已完成九期数据加工,总计5000余种图书,约20亿字。其中,前三期数据资源全部为中华书局出版的整理本古籍,从第四期开始收入兄弟出版社的优质资源。合作对象包括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凤凰出版社、巴蜀书社、大象出版社、浙江古籍出版社等多家出版机构。


“中华经典古籍库”坚持导向正确,注重资源质量,以内容的权威性、准确性和学术性成为学界独树一帜的数据库产品。收录的资源涵盖经、史、子、集各部,包含二十四史、通鉴、新编诸子集成、十三经清人注疏、史料笔记丛刊、古典文学基本丛书、佛教典籍选刊等经典系列。





收录资源保留了图书完整的前言、专名、注释、校勘等整理成果,文本数据完整精确,并添加原书图像以供对照。


我校图书馆开通了“中华经典古籍库”1~9期全部资源权限,以上整理本古籍都能畅享阅读!还有更多经典古籍,等你发现~

2

功能便捷,阅读古籍的好帮手

“中华经典古籍库”支持多种检索方式,检索范围包括文章名、文章内容、书名、作者、出版社、丛编、图书简介,以及古籍专用的正文、注文、专名词和书名词,并适用于多种逻辑条件的复合查询;尤其是同义词关联检索功能,让检索更加全面智能。


数据库全部文本实书图像逐页对照浏览,文本区域可实现横、竖版式切换及缩放,方便比对。


“中华经典古籍库”支持复制、添加笔记、引用、检索、联机词典、修订等功能,使用“引用”功能,还可以自动生成符合学术标准的格式,方便快捷。



以上个性化功能,需登录籍合网账号,进行使用。进行“复制”时,需使用籍合网提供的复制功能进行复制。




此外,籍合网还向读者提供“联机词典”“自动标点”“繁简转换”“字符查询”“纪年换算”等多种古籍整理智能工具,更好地为读者服务!

3

进库指南 | 一起阅读古籍

通过以上对“中华经典古籍库”的介绍,想必大家对数据库有了更多了解,如何进库体验呢?


一起来看看进库指南


方式1 进入南京大学图书馆首页——“电子资源”——“中华经典古籍库”——“中华经典古籍库(机构版)”



方式2 搜索“籍合网”(www.ancientbooks.cn)进入“籍合网”首页,鼠标移入“数据库”根目录——中华经典古籍库(机构版)


undefined

“籍合网”首页

undefined

中华经典古籍库(机构版)首页

4

有奖问答活动详情


了解“中华经典古籍库”,参与有奖问答,即有机会获得超值奖品!是时候挑战一下啦!


1

活动时间即日起至5月25日24:00

2

活动对象:南京大学所有在校师生

3

活动主协办方

主办方:南京大学图书馆

协办方:中华书局古联公司

4

活动参与方式

通过扫描以下二维码进入有奖答题活动

undefined

5

抽奖方式答题活动结束后,系统将从参与答题的读者中随机抽取获奖者。

6

领奖方式获奖名单我们将通过图书馆微信公众、图书馆主页进行公布,敬请关注。(请大家在答题时填写有效联系方式,以便与您联系告知获奖信息。)

7

奖品设置

一等奖(20个):籍合网VIP月卡


登录籍合网兑换后,一个月内可畅享使用籍合网20余款数据库,不限IP!


undefined

籍合网VIP月卡(价值1800元以上/张)


二等奖(25个):《数字人文》


《数字人文》:中国大陆第一本数字人文学刊(季刊),由清华大学和中华书局联合主办。


1-7期随机发送(价值92元/本)


三等奖(30个):中华书局创建110周年纪念手账本


中华书局手账本(价值39元/个)


为免错过奖品,请大家扫描下方二维码进入微信群:


南京大学&籍合网

“中华经典古籍库”有奖答题活动群


欢迎广大师生参与“中华经典古籍库”有奖问答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