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电子资源资源动态 — 正文

【讲座信息】中经网数据素养系列讲座来袭

发布时间:2021.04.21 来源: 浏览次数:
附件链接 数据库类型 已购买


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我们可利用的数据渠道越来越多,可获取的数据类型越来越丰富……具备数据素养能力,可以让我们从纷繁复杂的数据中去辨别正确信息,进而通过获取这些信息和数据来支撑我们日常的论文、课题等研究!

在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中经网重磅推出数据素养系列讲座,通过多个鲜活的实例,分享数据搜集、理解和分析应用的过程,辅助老师同学们高效、高质地完成论文、报告内容!


课程安排

1、数据搜集

中经数据助力提升数据搜集能力

课程时间423 14:00-15:00

课程内容:以搜集、整理统计数据时可能遇到的具体问题为切入点,介绍中经数据对相关问题的处理方法和经验,为师生获得及时、准确、权威的统计数据保驾护航。

· 哪里搜集统计数据?统计数据源介绍

· 统计数据源使用中的问题

· 中经数据如何应对

讲师介绍:张玥 中经网专业培训师,十余年来专注研究统计指标,探索数据背后的意义,对宏观经济数据的使用具有深刻研究和独到见解。

观看方式:腾讯会议,851 942 974

2、数据分析&处理

我国地区经济发展版图——基于各省区市GDP的分析和计算

课程时间:57 14:00-15:00

课程内容:以解读我国地区经济的发展现状为主题,介绍GDP的定义、核算以及发布制度,并基于各省区市的GDP及相关数据,讲解一些重要指标的计算方法。

· GDP的定义、核算以及发布制度

· 我国省区市经济增长的比较

· 不变价、可比价、现价的区别

· 不变价、贡献率和拉动的计算

讲师介绍:薛荣坤 高级经济师、培训师,长期致力于经济数据处理、分析和应用研究,多次主导或参与建设各级政府、高等院校的宏观经济研究项目,拥有丰富的实战经验。

观看方式:腾讯会议,413 514 623

3、数据应用案例

后疫情时期全球经济运行分析与展望

课程时间:521 14:00-15:00

课程内容:利用关键经济指标,介绍疫情爆发以来,全球以及主要经济体经济增长表现,以及对全球经济格局变化的影响,分析经济复苏大背景下全球所面临的疫情、债务、通胀等诸多挑战,并展望未来全球经济增长态势,同时讲解一些重要指标的分析使用。

· 疫情下全球经济增长特征分析

· 全球经济格局演进分析

· 经济复苏面临的主要挑战

· 2021年全球经济展望

讲师介绍:任会  高级经济师、培训师,长期跟踪、预测全球经济发展形势,多次主持或参与国家部委世界经济形势研究课题,成果显著。

观看方式:腾讯会议,862 676 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