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电子资源资源动态 — 正文

图书馆2011年新增人文社科数据库简介

发布时间:2011.10.21 来源: 浏览次数:
附件链接 数据库类型

经过南京大学文献资源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的仔细评估和讨论,2011年图书馆又新增了一批中外文数据库。为了让广大师生更好地使用这些资源,我们特别整理了一下,给大家做一些简要介绍:

一、中文数据库:

1、明清实录数据库

《明实录》包括明代官修的太祖至熹宗的十三朝实录,以及后人补辑的崇祯朝实录。《清实录》包括清代官修的太祖至德宗的十一朝实录,以及后世补纂的宣统政纪。数据库逐页对照原版影像,配备全文检索系统,方便使用。

2、大成老旧刊全文数据库

该数据库收录了清末自有期刊以来到1949年前、中国出版的6000余种期刊,共12万余期,130余万篇文章,具有全面性和独有性。读者可以按照刊名和篇名进行检索查找。

3、晚清和民国期刊全文数据库

《晚清期刊全文数据库》收录了从1833年至1911年间出版的302种期刊共计28万篇文章,几乎囊括了当时出版的所有期刊。

《民国时期期刊全文库》目前已上线了的I、II、III集,收录了民国时期出版的期刊3532种,约243万余篇全文。读者可以按照刊名和篇名进行检索查找。

4、《人民日报》图文数据库

是中国最大的党政、时政类信息数据库。涵盖了自1946年至今的内容,除了便捷的检索、阅读、下载之外,还提供“原版样式”,并每日更新。

5、“北大法宝”法律信息数据库

由北京大学法制信息中心与北京北大英华科技有限公司联合推出的智能型法律信息数据库,包括法律法规数据库、司法案例数据库、法学期刊数据库、法规案例英文译本数据库。

6、CNKI-工具书(文史哲类)、CNKI-中国统计年鉴数据库(挖掘版)

CNKI工具书数据库(文史哲类)集成了近1800部工具书,包括语文词典、双语词典、专科辞典、百科全书、图录、表谱、传记、语录、手册等。

CNKI-《中国统计年鉴数据库》是一个集统计数据资源整合、数据深度挖掘分析及多维度统计指标快捷检索等功能于一体的汇集我国历年发布重要数据的大型统计资料数据库。 它将中国境内的权威统计年鉴进行大规模数字化和整合出版,通过对每个统计图表都提供的Excel格式,让统计数据的利用发挥到最大的效益。

二、外文数据库:

1、Project MUSE

Project MUSE目前收录113家出版社的477种期刊共计约18万篇文章。其主要学科领域有:区域/国家研究、哲学、政治与政策研究、历史、国际关系、科学、社会学、心理学、宗教、人类学、音乐、艺术、西方古典文化、经济、教育、电影戏剧与表演艺术、语言学、法律、文学、图书馆学与出版、医学与健康、数学等。期刊最早回溯至1993年,部分期刊直接链接到JSTOR,可查得1993年之前的期刊全文。

2、Gale文学资源中心数据库

是全球公认的专业文献数据库。包括近400种期刊,约50万篇全文文章。全球14万作家的传记信息,每年增加超过4000名作家信息;超过70000篇文学评论文章,可链接至5000个经过专家严格挑选的文学和作家的相关站点。拥有来自《韦氏文学大百科全书》的超过10000条文学术语定义,和“国际语言协会”推荐的200万条书目信息。

3、Literature Online(LION)英语文学在线

收录了公元8世纪至今的35万多部英文诗歌、小说和戏剧作品,330多种专业的英语文学全文期刊,以及文学评论、参考工具书及多媒体资源。最新收录400多本“企鹅古典系列”((Penguin Classics)书籍,和1000多部个人作品。此外,还包括牛津大学出版社、普林斯顿大学出版社、哥伦比亚大学出版社、路特雷奇出版社(Routledge)、迪尔伯恩出版社(Fitzroy-Dearborn)出版的参考文献、辞典和莎士比亚词汇表。

4、British Periodicals I and British Periodicals II(英国期刊 I和英国期刊II)

提供从十七世纪到二十世纪早期出版的约 500 种英国期刊的摹本页图像和可检索的全文,覆盖文学、哲学、历史、科学、社会科学、美术、戏剧、考古以及建筑等多个学科。

5、American Periodicals Series Online(美国期刊系列)

收录1741至1900年美国出版的1100多种杂志和期刊。覆盖年代最早追溯到1741年,最新内容可延伸至1941年。记录了美国150年间各个历史时期的历史事件、日常的社会生活和社会关注。

6、Documents on British Policy Overseas(英国海外政策文件)

包含了五万多份英国政府关于国际关系的政府文件,包含外国政策指导、信件和备忘录、商业报告等等。这些原始资料由Britain’s Foreign and Commonwealth Office(FCO)的官方历史学家甄选,并对所选文件作了解密处理。该数据库可帮助研究人员更全面地了

解20世纪欧洲以及世界格局的形成,研究当时紧张的动向、事件背后的动机、政治和复杂的关系。

7、Digital National Security Archive (解密后的数字化美国国家安全档案)

数据库提供来源于美国国家保密档案馆(National Security Archive)的原始文件的访问。收录了从1945年开始的美国对其他国家外交、军事政策等大量珍贵的第一首资料,它是目前该领域内收录信息最全面的数据库。涵盖了8万多份,60多万页最重要的解密文件,许多都是第一次出版。

8、18 th,19th , 20th Century House of Commons Parliamentary Papers(18世纪、 19世纪、20世纪英国国会下议院议会文件)

英国国会下议院议会文件是研究英国、英国殖民地及当时世界的重要文献。该数据库涵盖了18、19、20世纪英国政府在社会、政治、经济以及外交政策等各个领域的文件。读者通过这些宝贵的一次文献可深入了解重大的政治事件如何解决以及立法如何形成。

三、其它资源:

1、库客数字音乐图书馆

依托国内国际著名唱片公司的雄厚资源,库客将这些优秀的音乐资源整合到数字音乐平台,为用户提供便捷的正版音乐点播服务。提供包括音乐图书馆、有声读物、视屏图书馆和电子杂志等资源。

2、维普搜索引擎

作为GOOGLE首个中文合作伙伴,向GOOGLE公司提供《中文科技期刊数据库》收录期刊表,检索结果将直接链接至维普数据库的相关文章。

3、NoteExpress参考文献管理软件

NoteExpress可以帮助读者在整个科研流程中高效利用电子资源,检索并管理得到的文献摘要、全文;在撰写学术论文、学位论文、专著或报告时,可在正文中的指定位置方便地添加文中注释,然后按照不同的期刊,学位论文格式要求自动生成参考文献索引。

要查找以上资源,请登录南京大学图书馆主页;有问题请咨询图书馆参考咨询部,联系电话:83593242,电子邮箱:tsgzxb@library.n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