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电子资源资源动态 — 正文

我校开通爱如生中国金石库试用

发布时间:2017.06.13 来源: 浏览次数:
附件链接 数据库类型

我校开通爱如生中国金石库试用 中国金石库是专门收录历代金石文献的全文检索版大型古籍数据库。由北京大学教授

刘俊文总纂,北京爱如生数字化技术研究中心研制。金石文献包括古代金属器具铭文和石刻的拓片,以及著录古代金属器具铭文和石刻的志书。金石拓片所载其文其事,信而有征,不但可与史书相证明,而且可以阐幽表微,补阙正误;金石志书则多载宋元以来名儒硕学之搜采订释,于广泛掌握和正确解读古代铜器铭文及古代石刻大有帮助。二者同为研究中国历史和文化的必备数据。

中国金石库收录上古至民国初年历代金石文献,其中金石拓片10余万件,金石志书2千余种。每种(件)各据善本(原件)详加订释,采用爱如生独有之数字再造技术制作,还原式页面,左图右文逐页对照,眉批、夹注、图表、标记及古文字、重迭字、颠倒字无障碍录入和非嵌入式显示。总计全文超过5亿字,影像超过300万页,数据总量约200G。同时配备强大的检索系统和完备的功能平台,可进行毫秒级全文检索和一站式研究作业,使历代金石文献之整理呈现千古未有之新局,足资考订和利用。

中国金石库分为5集陆续出版:

初集(收录历代金石志书共1700种),已出版,二集(收录历代金石拓片共20000件),预定2017年出版。现试用中国金石库初集

试用网址:http://db.ersjk.com 进入页面后选择古代典籍,点击“登陆”进入页面,按试用资源说明使用!

试用截止期到:2017.5.31.

咨询电话:89683242 83593242

电子邮箱:tsgzxb@nju.edu.cn